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油車終將成歷史!豪車、超跑加速電動化轉型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8 10:12

全球汽車業從燃油車朝向電動車轉型的趨勢不但明顯,而且腳步逐漸加快!儘管當前汽車業因為烏俄戰爭,導致部分零件供應中斷,電動車的動力電池上游原料更是價格飛漲,但未能阻擋大型車廠朝電動化轉型的腳步。梅賽德斯-賓士集團便宣告將加速電動化轉型,超跑品牌奧斯頓馬丁也將在2026年全面電動化。而在烏俄戰爭導致油價大漲下,消費者也對燃油車變心,更有動力增購電動車。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在全球汽車業正朝向電動車轉型的當下,燃油車的引擎嘶吼聲,未來可能成為絕響!

 

奧斯頓馬丁執行主席兼車迷 史托(Lawrence Stroll):「Vantage V12就真是絕響!這款車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幾十年前,但這回將是我們製造V12 Vantage最後一次改款。」

豪華超跑品牌「奧斯頓馬丁(Aston Martin)」就計畫2025年推出首款電動超跑,2026年起所有推出的新車會搭載電動或油電系統。而在全面電動化前夕,奧斯頓馬丁周三(3月16日)推出最大馬力690匹、0到100公里的加速只需要3.5秒的高性能燃油車,讓車迷能有最後回味。

奧斯頓馬丁執行長 慕容濤(Tobias Moers):「這是一輛非常吸引人的超跑,已經超額認購了三倍。這準確地顯示出市場需求,以及人們對品牌的渴望正持續上升。」
 

這款超跑全球限量生產333台,目前已全數完售。

儘管高性能的燃油超跑受到全球富豪的追捧,但對一般民眾來說,燃油車不但製造汙染,而且在當前油價因烏俄戰事持續攀升的現實下,燃油車的成本持續上漲,進一步推升對電動車的需求。

 北京消費者:「我現在因為也有一台燃油車,就是從現在來比的話,(電動車)就差不多經濟(成本)能折半。就是我日後的保養費用、充電費用都是很低的。」

加州居民:「我和我的妻子想要買一輛電動車,希望今年夏天我們能買到電動車,這樣我就不用再擔心油價了。」

在市場需求的推動下,不但日本汽車大廠本田(HONDA)在本月4日與SONY宣告,將設立合資公司聯手進佔電動車市場,計畫2025年開賣首款電動車款;特斯拉在歐洲的第一家超級工廠,本月初也取得德國方面批准,有望近期投產,預計每年50萬台電動車的產能,勢必能為當前正快速增長的歐洲電動車市場,注入新動能。

德國布蘭登堡邦總理 沃依克(Dietmar Woidke):「我要感謝所有為這項工作做出貢獻的人,因為他們,我們今天才能站在這裡告訴大家,這個重大項目(超級工廠)的批准通知,已在今日(3月4日)交給了特斯拉。」

德國雖然對特斯拉的超級工廠開了綠燈,但電動車的前景仍然不是一片坦途,烏俄間持續不斷的戰火便成為汽車業當前最大難關。
 

福斯汽車集團汽車管理中心主任 布拉佐(Stefan Bratzel):「烏克蘭的戰火已經引發了停產,包括福斯、BMW,還有奧迪以及其他汽車製造商,戰事的直接衝擊已成切身感受。」

烏俄戰爭導致關鍵零件短缺,不但平民車系的豐田、福斯等被迫停工停產,連保時捷等豪車車廠也同樣遭殃。

北方王朝礦業執行長 羅恩蒂森(Ron Thiessen):「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鎳和鈀供應商之一,這兩個原料都大量用在汽車以及汽車的觸媒轉換器製造上。」

電動車大廠Stellantis執行長 塔瓦瑞斯(Carlos Tavares):「正如你所知的,電動車的動力電池需要鎳,所以我認為這將是個問題。」

除了汽車零件的供應鏈因戰事中斷外,關鍵原料更因為戰爭以及全球對俄羅斯所實施的制裁,價格飛漲。例如電動車電池關鍵原料「鎳」,上周在兩天內漲了250%,導致倫敦金屬交易所一度暫停鎳的期貨交易,週三(3月16日) 在首度啟用5%的漲跌幅限制下才恢復交易。
 

梅賽德斯-賓士集團執行長 康林松(Ola Kallenius):「今日(3月15日)在阿拉巴馬州開設的這家動力電池廠,是我們電動化戰略的一大步。 因此,我們打算加快速度,計畫在本世紀末,在市場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實現全面電動化。」

儘管烏俄戰爭對汽車與電動車動力電池的製造,都帶來不小的影響,但豪車集團賓士,仍堅持加速電動化的轉型。

梅賽德斯-賓士集團執行長 康林松(Ola Kallenius):「當然,沒有人能夠預見到烏克蘭戰爭的發生,我們現正積極應對供應中斷問題。」「但全球只有一家賓士,而我們會成為一家全電動車公司的時間,將會比許多人認為的更早。」

燃油車朝向電動車的轉型,雖然仍有不少困境要克服,但在環境與永續發展的堅持下,仍需步履堅定地前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賓士#奧斯頓馬丁#超跑#電動車#燃油車#特斯拉#烏克蘭#烏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1

0.1450

0.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