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1震災甫11週年 福島外海再7.4強震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7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311震災11週年剛結束一週,竟又發生強震。日本時間昨晚(16號)11點36分,福島外海發生規模7.4強震,福島、宮城一度發布海嘯警報。強震也釀成死傷,造成新幹線出軌、房屋倒塌、土石流等災情。日本氣象廳表示,這次地震發生在311餘震區,但引發機制與311不同,未來一週都要注意大規模餘震。

影片拍攝居民:「這地震大喔!好大!」

 

日本時間16號深夜11點36分,從東北到關東一帶,天搖地動!

NHK記者:「這裡是JR福島車站前,地面的水泥地磚嚴重翻起。」
NHK記者:「這裡是福島縣郡山市田村町,水已經從人孔蓋滿了出來。」
NHK記者:「我正在茨城市內,應該是因為地震的關係,這一帶都停電,交通號誌也不會亮。」
 
NHK記者:「我們現在來到東北新幹線福島站與白石藏王站之間的上空,現在下行的新幹線車輛停擺。」

讓日本人痛心的311震災11週年剛過七天,福島外海竟又發生規模7.4強震,深度57公里,從東北地區到關東地區,分別觀測到6強到4不等的震度,福島、宮城兩縣一度發布海嘯警報。

NHK記者 吉永龍也:「我來到了福島縣國見町上空,住宅區中有民房完全損壞。底下是宮城縣白石市的東北高速公路,道路出現巨大的裂痕。」

福島縣與宮城縣,都有部份地區出現6強的震度,是搖晃最激烈的地方。當地屋垮、路斷、零星土石流,甚至有死亡的不幸消息傳出;所幸福島第一核電廠有驚無險,反應爐等機組都沒有受損。

NHK記者:「日本氣象廳表示,沉在本州陸地板塊底下的海洋板塊,在這個海洋板塊內部發生了地震。這個區域位在東北沿岸,被列為311引發點的餘震區,地震活動本來就非常頻繁。」

日本氣象廳分析,這次是太平洋板塊內部引發地震,在這一片311餘震區,從2014年,陸續觀測到數次規模7或以上的地震。另外,地質專家強調,這次關東也受害,主要是震源較深,能量透過板塊不斷向外傳遞,這也讓首都圈潛在危機再次被地牛翻出。

東京居民:「你看我們這一堆電線啊。」
東京居民:「大型急救車很不容易過,如果可以不要的話,最好是都撤掉啦。」
 

311後,南海海槽地震成為日本不定時炸彈,特別是「首都直下地震」恐怕癱瘓東京。官方統計,若發生首都直下地震,死亡數可達2.3萬,當中7成死於火災,原因就在於東京多個地區木造住宅密集,當電線桿被震倒、扯斷電線,只會助長火勢。

東京都荒川區基礎整備課長 諸角明彥:「底下原本就有下水道,還有自來水管、瓦斯管線、基礎設施管線,物理角度上很艱難。」

為打造安全生活,東京都3年前編列預算,全額補助「木密地區」的電纜地下化。只不過,下町地區通常都是老街道,受限於路幅,不先挖開誰都不曉得底下模樣;想拓寬馬路,又不見得能順利獲得居民支持,改造工程既燒錢又費時。

東京都荒川區基礎整備課長 諸角明彥:「我們得先請瓦斯公司開挖,瓦斯管線整理好埋起來,下次換自來水公司再挖,同樣整理好管線再填起來;這樣的事情要重複好幾次,不但很花經費,工期也變得很長。」

正當地方政府束手無策時,高科技適時出現伸出援手。這台地底掃瞄機,可以透視所到之處,並轉換成3D圖像,柏油路下錯綜複雜的管線以及空間大小一目了然,方便各單位協調作業,加速工程完成希望。而被認為30年內恐怕發生的首都直下地震,東京的電纜地下化迫在眉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311#地震#福島#宮城#海嘯#餘震#南海海槽地震#首都直下地震#電纜地下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57

0.1740

0.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