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國營電視台員工 闖直播高喊反戰!5秒後「被消失」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6 10:19

俄羅斯總統普欽入侵烏克蘭以來,除了大內宣、正當化出兵行動外,也強力取締異議人士,但三大國營電視台之一的「第一頻道」,在週一晚間9點的招牌新聞節目中,一名電視台女性工作人員突然衝出來高舉反戰標語,顯示國營媒體內對政府的不滿也日益升高。這名員工在事前預錄的影片中表示,她的父親是烏克蘭人,母親是俄羅斯人,對自己過去為克里姆林宮宣傳的行徑感到羞愧。而英國的抗議人士則直接占據,普欽核心圈的俄國富豪在倫敦的豪宅,聲明直嗆「你占領烏克蘭,我們就占領你」。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俄羅斯國營電視台「第一頻道」,每晚數百萬人收看的新聞節目《時間》(Vremya),週一直播現場攝影棚,突然衝進一名女性手舉反戰標語,高喊停止戰爭,紙上用英文寫「不要戰爭、俄羅斯人反對戰爭」,俄文則寫「不要相信宣傳,他們在這裡跟你們說謊」;檯上主播繼續念稿,5秒鐘後切到其他畫面,之後這名抗議的工作人員隨即遭到逮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得知後,特地公開向她致謝。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我感謝)那些對抗錯誤訊息,告訴他們親友真相和真實事實的人,我個人也要感謝進入第一頻道攝影棚,舉反戰海報的女性。」

短短幾秒鐘的畫面立刻在俄羅斯網路上爆紅,這名女性員工奧斯雅尼可娃 (Marina Ovsyannikova) 的臉書,幾小時內就出現2萬6千則留言,不少人大讚她的勇氣。這樣的脫稿演出顯示,即便俄羅斯總統普欽大力壓制國內反戰聲音,甚至修法對散布官方認定為「假消息」的人,最高可關上15年,反對意見仍滲透公眾意識。

國營電視台第一頻道員工 奧斯雅尼可娃:「我散播克里姆林宮宣傳,我對此感到非常羞恥。我們俄羅斯人是聰明自豪的,阻止這場瘋狂取決於我們,出來抗議,不要害怕,他們不能把我們所有人都關進牢裡。」
 

自從普欽發動所謂「特別軍事行動」以來,莫斯科就在國內封鎖境外俄語網站和臉書,週一也開始封鎖IG;幾個星期下來,更在各地抗議現場逮捕約1萬5千人。反戰怒火同樣在歐洲各地延燒,英國示威人士更衝進遭制裁的俄國寡頭富豪德里帕斯卡 (Oleg Deripaska) 位於倫敦的豪宅,高掛烏克蘭國旗和「解放」標語,並發表聲明稱豪宅將用來支援烏克蘭難民。

而就在戰火越來越往北約國波蘭邊境移動,原本相對安全的烏克蘭西部,民眾也加入跨境逃往東歐的行列。通往波蘭東南邊境城鎮普瑟米斯 (Przemyśl) 的公路,難民拖著行李,或徒步或搭巴士,遠離戰爭,也遠離家鄉。

烏克蘭難民:「爆炸開始後我們打包行李,對我們來說離家很艱難,我們很愛我們的烏克蘭,並不想離開。來這裡好像背叛,但我兒子直接對我吼『走,就這樣了』。」

位於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附近的教育中心,平常致力保存納粹大屠殺和二戰記憶,三月初以來已提供難民近兩千份餐食。諷刺的是,二戰時是蘇聯軍解放了這個納粹集中營,現在普欽打著「去納粹化」的名號,卻把烏克蘭人逼到這裡來。

烏克蘭難民:「人們正在死去,那是現在發生最可怕的事,我只希望會盡快結束,因為我離開了我的房子,離開了我的家。」

這些人一夕之間從烏克蘭公民變成難民,面對無情的戰火,無語問蒼天。湧入41萬難民的羅馬尼亞,民眾自主到邊境支援,這位餐廳老闆甚至暫時關掉自己的餐廳,來這裡提供免費食物。

餐廳老闆兼志工 史塔馬泰舒:「我們把餐廳關了,來這裡幫助這些人,要雞肉還是豬肉?雞肉?豬肉?」
 

根據聯合國統計,難民人數至今已超過280萬人,烏克蘭境內也有數百萬人流離失所,歐盟官員估計最終恐怕至少將有500萬難民離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羅斯#國營電視台#反戰#澤倫斯基#普欽#言論自由#寡頭富豪#難民#波蘭#納粹集中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1102

0.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