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俄軍鎖定!烏鐵高層全國移動 拚鐵路網如常運行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4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5 10:17

國土面積約60萬平方公里的烏克蘭,遍布全國的鐵路網,在開戰後大多仍維持運行,除了連結俄羅斯段被烏克蘭軍炸掉外,烏克蘭境內以及連通波蘭、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的路段,仍繼續營運,不僅從鄰國載運物資到烏克蘭,也把烏克蘭難民送往歐洲鄰國,成了戰爭下烏克蘭重要的生命線。而週末烏克蘭平民也持續從戰區撤離,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指出,人道走廊已撤出超過13萬人;烏克蘭副總理則表示,週一俄烏同意開設10條撤離路線,但狀況慘烈的馬里烏波爾,仍因俄軍砲擊,無法送進救援物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西部城市特諾皮爾 (Ternopil) 清晨第一道光是從東方升起的旭日,因為從開戰以來,整座城沒有了萬家燈火,兩個多星期來,過的是戰爭下的非日常生活。不過在這非常時期,有項服務照常運作,那就是烏克蘭的鐵路網。每天早上,這位37歲的鐵路公司執行長進行晨間彙報,沒有手機或視訊,用的是蘇聯時代連結每個車站的閉路電話系統;他們也不會在同一個地點久留,因為他們恐怕是俄軍的目標之一。

 

烏克蘭鐵路公司執行長 卡莫辛 (Oleksandr Kamyshin):「策略是快速移動,這樣他們(俄軍)就抓不到你,所以不在一個地方待太長時間。(你在一個地方可以待多久時間?) 幾個小時。」

現在這群鐵路公司高層就在一節往西的車廂中,管理旗下23萬1千名員工,且持續在全國錯綜的鐵路上移動,讓俄軍猜不透。他們是在2月24號清晨,決定離開位於基輔的總部,執行長在臨行前與兩個孩子拍下這張照片,小的還在睡夢中。烏克蘭鐵路網總長2萬3千公里,全球第13大,也是世界第6大客運鐵路,更是戰爭下的生命線,把物資運進來,難民送出去;時刻表前一晚才擬定,有時候也得視情況更動。

烏克蘭鐵路公司執行長 卡莫辛:「(在戰區還能搭乘鐵路)讓全國感到驚訝,總統也很驚訝。」
 

戰時還能搭火車,讓烏克蘭人難以置信,因為鐵路網每天遭俄軍轟炸,小損傷會讓部分路線暫時中斷,被炸毀的橋樑則無法通車。

烏克蘭鐵路基建暨特別企劃主任 車尼斯基 (Roman Chernitskyi):「即使每天都在砲擊之下,我們也做出回應修復鐵路,不幸的是,我一些同事在砲擊中喪生和受傷。」

目前鐵路工作人員至少32死23傷,烏克蘭部隊已經炸掉跟俄羅斯連結的鐵路路段,避免被俄軍使用。在移動的列車上工作並不容易,因為手機訊號斷斷續續,雖然有SpaceX執行長馬斯克提供的「星鏈」衛星寬頻服務,但他們很少啟用,因為這樣會讓俄羅斯更容易鎖定他們的位置。目前除了遭圍城的馬里烏波爾、蘇梅、赫爾松和北部切爾尼戈夫 (Chernihiv) 的鐵路遭俄軍控制外,其他主要交通樞紐的鐵路運輸仍維持暢通。

烏克蘭鐵路公司執行長 卡莫辛:「我們能做的已經做了,西方能做的就是關閉(烏克蘭)上空,剩下的我們自己做。」

烏克蘭一再呼籲西方,在烏克蘭上空劃設禁航區,避免俄軍轟炸馬里烏波爾婦幼醫院的情景再次上演。滿身是血的孕婦被抬出來的影像,登上各大媒體版面,引發各界強烈譴責;而當天被拍到大包小包逃難的孕婦,隔天在另一家醫院順利產下重約3公斤的女嬰,母女平安。週末烏克蘭平民持續從戰火中撤離,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6天來人道走廊救出超過13萬人。

基輔州居民:「很難,離開我戰火下的家鄉真的很難,我說不出話來了。好,我們現在是姐妹了。」

有難民在波蘭邊境等巴士,忍不出來哭了出來。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目前已有約270萬人離開烏克蘭,其中近170萬人逃往波蘭,首都華沙人口原本僅180萬人,現在難民已占10%以上,二戰後最大的難民潮,在在考驗烏克蘭鄰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難民#烏克蘭#鐵路#星鏈#禁航區#馬里烏波爾#俄羅斯#波蘭#聯合國難民署#邊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5

0.1774

0.3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