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民撤離難 人權爭議從烏克蘭延燒到中俄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9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0 10:20

俄烏開戰兩周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公開表態,對歐洲重燃戰火感到痛惜,並且呼籲各方克制,表達願與法德等國合作促進和平解決,避免大規模人道危機。烏克蘭多個城市內,大批平民受困戰火中,聯合國人權官員周二再度高分貝呼籲停火,讓平民撤離,同時也指,當前在烏克蘭與俄羅斯境內都已出現越來越嚴重的人權問題,包括烏東地區有親烏克蘭人士遭關押,以及俄國當局對反戰示威的壓制越演越烈等。聯合國人權官員同樣點名中國的人權爭議,並強調已與中方達成協議,將在5月親赴新疆訪查人權現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烏開戰至今兩周,在主要受攻擊的首都基輔、北部城市切爾尼戈夫(Chernihiv)、東北部的蘇米、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以及南部港口城馬立波(Mariupol)等地,仍有大批平民受困於戰火之中。兩國週二(3月8日)同意在五個城市開設人道走廊,然而--

 

央視主播:「當天烏克蘭方面確認了蘇梅(蘇米)與馬里烏波爾(馬立波)兩條人道走廊開啟,不過呢,最終只有一條走廊(即蘇米)得以順利實施撤離行動。」

唯一成功撤離平民的蘇米,卻在人道走廊開設前夕,仍遭遇俄軍的半夜空襲,造成至少21人死亡,其中包括兩名孩童。砲火下倖存的民眾只能倉皇逃離城市,

據蘇米地方首長回報,已有5千多人乘坐公車逃離當地,其中包括上百名中國大陸留學生。
 

央視主播:「今天(3月9日)早上7點31分,第七架接返自烏克蘭撤離中國公民臨時航班,安全抵達蘭州。」

中國大陸官媒報導稱,目前在烏克蘭的所有中國民眾,都已撤出危險區域。

而在北京,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在周二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視訊共商烏克蘭危機時,再度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防止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並表明願與法、德以及歐盟保持溝通協調,共同支持烏俄和談。

與會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則是這樣回應--

法國總統 馬克宏:「(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烏克蘭危機上)可以發揮作用。」

據聯合國難民署最新統計,俄烏開戰兩周來,已有200萬人離開烏克蘭避難,是二戰以來歐洲最快速的逃難行動。而蘇米的人道撤離走廊,週四仍持續開通。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 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烏克蘭的)平民傷亡人數繼續增加。我對許多被困在各地戰火下的平民深表關切,我敦促各方採取有效行動,使所有平民,包括處於脆弱處境下的平民,能夠安全離開受衝突影響的地區。」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譴責俄羅斯侵略惡行並呼籲停火之外,更直言當前在烏克蘭與俄羅斯兩地,都出現人權受迫害問題。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 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我們接獲報告,有親烏克蘭活動人士被任意拘捕,事件發生在烏克蘭東部遭(親俄)武裝團體控制的地區。」「在俄羅斯,討論或批評公共政策受到更嚴重限制,包括對烏克蘭侵略行動的批評。大約1萬2700人因參與和平、反戰抗議,而被任意逮捕。」

除了烏克蘭的戰火與俄國境內越來越惡劣的人權狀況外,聯合國人權官員也不忘點名中國。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 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在中國,我仍然關注那些,只因為就人權問題發表意見,卻被當局視為批評時政者所遭受的對待。部分人行動自由受到限制,包括軟禁,或因此受刑事控罪而被判刑。」

聯合國人權官員也證實,已經與北京當局就訪查新疆人權情況達成共識,將於今年5月親自赴中國展開訪問,期間可以與社會團體或個人接觸,相關先遣團隊下月就會啟程前往新疆等地。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 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先遣準備工作,必須符合當地防疫法規。」

德國外交部長 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3/3):「我們需要更高的透明度。我們鼓勵(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布維族穆斯林成員遭關押的報告,我們呼籲北京允許不受限制的訪問。」

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至今遲遲不願意公布,關於新疆少數民族在中國大陸處境的報告下,外界對於此次聯合國團隊能否在新疆當地展開名副其實的調查,打上個大問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權#人道走廊#烏克蘭#俄羅斯#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793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