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烏不停戰 機票.汽車都變貴!「鎳」漲到暫停交易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9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0 10:21

俄烏戰爭對全球經濟的衝擊不斷擴大,航空方面,包括因為國際油價暴漲,導致機票可能變更貴,客機、貨機還必須繞開俄烏領空,使得飛行時間更長,燃油消耗也更大;另外還有買車也會變貴,因為用於製造汽車,多個金屬原料的期貨價格,都在俄烏衝突後不斷飆升,而近期備受關注的,則是用來製造不鏽鋼的「鎳」,週二一度飆漲111%,促使倫敦金屬交易所,罕見暫停交易!

圖/達志影像路透


爭相回補的混亂場面,在倫敦金屬交易所上演,因為用來製造不鏽鋼的有色金屬「鎳」,價格自周一起暴漲,並在周二一度飆漲111%,衝破每公噸10萬美元的紀錄天價 ,讓這間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屬交易所,罕見暫停鎳交易,宣布三天後才會重啟,不但成為該交易所145年來首見,影響也立刻擴及全球。

 

上海鎳材料公司業務經理 繆晉鴻:「今天波動很大,鎳我看了已經突破10萬(美元)是吧,你們下游怎麼樣呢?不接貨是吧。」

包括中國大陸的鎳原料供應商,不斷接到客戶打來詢問價格的電話,但業者不敢輕易報價,甚至直接停止接單。

上海鎳材料公司業務經理 繆晉鴻:「上游不報價、下游不採購,現在就是這種僵局,經濟復甦還是剛開始,其實下游的需求,它的利潤就已經很薄弱。」
 

俄烏停戰談判沒有進展,讓鎳價兩天暴漲250%,尤其俄羅斯又是僅次於印尼和菲律賓,全球第三大的金屬鎳供應國,佔全球採礦規模約13%。

而這對一般民眾又有什麼影響?分析師就建議,想買車,最好趕快行動!因為汽車價格不只變貴,還會貴很多,特別是在各國相繼訂下禁售燃油車目標,進而需求大漲的電動車,因為金屬鎳,是製造鋰離子電池的關鍵材料,而鋰離子電池,則是生產電動車成本最高的零件;儘管車商不會立即有感,但他們要頭痛的,不只有鎳。

路透記者:「業界分析師指出,在美國買一台車的平均價格,在過去12個月上漲約20%。」

以汽車大國德國來說,超過40%的鎳、鈦和鐵礦等汽車製造材料,都是由俄羅斯供應;其他關鍵金屬原料,像是用於觸媒轉化器的"鈀",價格也同步飆漲。

北方王朝礦業公司CEO兼總裁 西森(Ronald Thiessen):「我從事採礦業,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鎳和鈀供應國之一,兩者在汽車產業的用量極大。」

在身陷供應鏈危機、晶片短缺後,全球車廠又再面臨一項難題。至於航空業者...

澳洲航空執行長 喬伊斯(Alan Joyce):「Omicron的衝擊,已為我們增加6.5億澳元的成本。」
 

好不容易挺過疫情,準備迎接夏季旅遊復甦的各大航空公司,同樣受到俄烏危機引發的油價暴漲衝擊;而這波漲勢,會轉嫁到消費者搭飛機的機票上。澳洲航空明白表示,機票變貴不可避免。而除了油價墊高,航班必須繞開俄羅斯和烏克蘭領空,以至於飛行時間變長,燃油量和人事成本也會一併上漲。

路透記者:「代表飛機能裝載的貨物變少,導致營收下滑。」

目前又屬歐洲到東北亞的航段,受影響最大,以往從芬蘭的首都赫爾辛基飛往日本東京,只要9個半小時,現在必須花13個小時。

美國貿易發展南亞辦事處代表 安莎里(Mehnaz Ansari):「全球交通動能已經出現轉變,因為隨著俄羅斯領空關閉,我自己的航班就因此晚了兩個半小時,並需要多飛兩個小時才能到美國。」

但這些人不辭辛勞,從世界各地飛往美國,則是為了參加本周在休士頓召開,全球最大的能源產業領袖會議,當中不少人都擔憂,全球乾淨能源轉型的速度,會被俄烏戰爭拖慢。
 

北方王朝礦業公司CEO兼總裁 西森:「我認為(俄烏衝突)絕對放慢目前的轉型速度,問題是我們能否讓它加速。」

從迫切的氣候變遷,到危機重重的供應鏈,在俄烏開戰後,顯得更加脆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機票#鎳#有色金屬#鈀#鈦#原油#乾淨能源#俄烏戰爭#電動車#鋰離子電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927

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