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支付政策急轉彎!個人碼從禁商用改推「經營碼」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2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3 10:13

中國大陸如今已經連買路邊攤都用掃碼支付的情況下,中國央行去年底卻突然宣告,要禁止民眾用「個人收款碼」收受商業付款,引發強烈反彈。在各方壓力下,北京於3月1日新規上路前夕緊急調轉車頭,從原本的禁用,改為鼓勵民眾改用可以統計營收總額的「個人經營收款碼」,並禁止個人收款碼的遠端付款。官方雖強調收款制度改變是為了防範洗錢與詐騙等不法行為,但分析認為,當局有意藉機清查人民經營所得,以便能成為所得稅收取標準。對於多數商家來說,既然目前個人收款碼仍可使用,不改變仍是最佳選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掃碼支付已成為中國大陸民眾生活日常,連路邊買烤地瓜都掃碼的情況下,中國人民銀行去年底突然宣告,要從今年3月1日起禁止民眾使用支付寶、微信支付的「個人收款碼」收受商業付款。

 

消息引發民眾一片撻伐,民眾甚至考慮放棄掃碼支付改用現金。

央視主播:「此前有傳言,3月1號以後,個人收款碼就不能用了,那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微信支付、支付寶近日分別發布公告,明確3月1號以後,個人收款碼可以繼續正常使用。」

在強烈反彈下,北京當局選在新規上路前一周緊急調整方向。從原本「一刀切」式的禁用個人收款碼,改為以更便利的服務來吸引民眾,從原本的「個人收款碼」,換成「個人經營收款碼」。
 

騰訊金融研究院副院長 吳永強:「我們會對申請個人經營收款條碼的用戶,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像個人收款碼的話,是不能接受信用卡付款的。我們個人經營收款(碼)的話,到時候可能就會收取信用卡的付款。」

儘管收款碼是否要更換可以自由選擇,但官媒強調,「個人收款碼」可能成為詐騙集團用來提領騙取金錢的工具,呼籲民眾慎防的同時,也變相鼓勵民眾更換。

遭詐騙集團利用民眾:「(詐騙集團說)我們要提現餘額,手續費要多少元啊?我就隨口一說,說一萬塊錢要兩百塊錢,他說行,我就給他掃了(個人支付碼)。」

江蘇省民警 戴平:「她的行為已經涉嫌為危害網絡安全活動提供幫助,被我們公安機關行政拘留5日。」

此外,個人收款碼雖然仍可繼續使用,但從原本的靜態改為動態式二維條碼,同時管制二維條碼的螢幕截取與下載,藉此來禁止不是面對面的金錢轉移。

中國社會科學院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 楊濤:「(收款碼改制)還是為了解決一些痛點跟問題。在整個條碼支付的快速發展過程當中,它門檻比較低,便利性比較高,與此同時與之相應的一個問題,可能就是管控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特別是涉及到洗錢,涉及到賭博、電信詐騙。」

上海紐約大學教授 伊萊德(Ilaf Elard):「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在這類交易的市占率達九成,所以實際上以形成一種雙頭壟斷。」「金融科技的新規範,意味中國可以掌控,同時確保金融體系的安全,而不是僅僅依靠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等私營企業。」
 

但也有分析認為,官方推出的收款新規定,是用來清查人民的經營所得,且最終仍將透過漸進方式,達到停用個人收款碼並釐清所得稅收標準等目的。因此,對多數的商家來說,仍選擇以不變應萬變。

上海店家:「因為之前一直用個人的,所以用個人的還是比較習慣。新的二維碼它也沒出來,我們現在也沒用。具體要怎麼去操作,以後要怎麼用,我們也不清楚。」

除了個人支付碼的政策大轉彎外,還有另一個與金融相關的新規定,在3月1日上路前,緊急喊停。

東方衛視主播:「央行昨天(2月21日)晚上發布公告。原定於3月1號起實行的,金融機構客戶淨值調查,和客戶身分資料以及交易紀錄保存管理辦法,因為技術原因暫緩實行,相關業務按原規定辦理。」

這個緊急剎車的政策,就是之前也備受非議的,對個人存取現金超過5萬人民幣,都得進行登記的制度。因為登記的金額標準並非大額,網友不但痛批擾民,更質疑相關規定是為了釐清中小型網購業者的收支情況,以便做為所得稅徵收基礎。
 

上海金融與發展實驗室主任 曾剛:「總體來講,它是一個完善金融制度,就是監管體系,然後提升國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一步。」「整個經濟行為,全方位更準確的信息的掌控,然後對於不法行為,包括偷稅漏稅也好、剛剛提到的貪腐問題也好,這樣的話能得到更好的抑制。」

儘管官方堅稱新規定與制度立意良善,但對人民來說,別影響我賺錢,也少收一點稅,那才是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支付寶#微信支付#掃碼#個人收款碼#個人經營收款碼#存取5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9

0.0581

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