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侵烏逼出52萬難民 歐美各國制裁盡出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1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2 10:21

俄國揮軍侵略烏克蘭,短短幾天內打破許多國際秩序與現實。超過50萬難民逃出烏克蘭,給周邊國家巨大壓力,聯合國明說:這場戰爭會造成"一整代烏克蘭兒童"身心受創。烏克蘭許多基礎設施都被炸毀,俄軍還不斷增兵包圍基輔,北約各盟國紛紛給予金錢或武器援助。土耳其宣布關閉黑海航道禁止軍艦進入,瑞士也放棄中立立場,與歐盟同步經濟制裁,瞬間卡住俄國人在瑞士的113多億美元存款。就怕普欽不懼經濟制裁,戰事拖長對烏克蘭很不利,許多人真的響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號召,從各國飛往烏克蘭志願參戰,這也是繼1936年西班牙內戰後,首見的無償"國際兵團"。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邊談邊炸,俄烏第一回合和談的同時,俄軍轟炸烏克蘭東北城市阿克提卡的軍營,至少六人喪生。士兵殉國,平民陪葬,倖存的人們徒手在廢墟中挖掘生還者。聯合國最新統計:烏克蘭有300多位平民受傷,102位平民死亡,數字還在增加。

 

俄軍增援車隊在基輔以北綿延超過50公里,隨時能再發動攻擊,想逃離基輔的人要把握時間。

聯合國難民事務處高級專員 葛蘭帝:「現在我們在說話的同時,52萬民烏克蘭難民已抵達周邊國家。」
 
載滿烏克蘭難民的大巴士,行經羅馬尼亞與保加利亞,最後抵達希臘雅典。沒親友能投靠的,只能暫住接待家庭。
 

 逃抵希臘的烏克蘭難民 波雅查克:「要離開我們的屋子、離開父母,真的很難。」

逃出來的不是貪生怕死,只是想給孩子一個活下去的機會。抵達匈牙利的烏克蘭難民中,許多是十歲以下的幼童,甚至襁褓中的嬰兒。這位媽媽帶著七歲兒子逃出來。

逃抵匈牙利的烏克蘭難民:「我們把(過去的)人生拋下了,我們像是丟掉了心與靈魂,離開了家園。」

超過50萬人的人生與家庭被撕裂,幾天內成為要向人乞憐的難民,孩子若沒逃出烏克蘭未來的生存條件,將非常惡劣。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 羅素:「我們收到的報告是:醫院、學校、供水系統、衛生設備甚至孤兒院都遭攻擊。」

基輔兒童醫院的手術室與病床現在都挪進地下室,躲避空襲。

基輔兒童醫院外科醫生 哥迪克:「開戰後讓我動手術的第一個病患,是六歲小男生,脖子被炸彈碎片割傷。」
 

一開戰就炸了平民,烏克蘭人對俄國總統普欽深惡痛絕。難民危機也給烏克蘭周邊鄰國極大壓力。美國表示將再給予烏克蘭5400萬美元人道援助。雖然最近與美國關係不太好,土耳其政府也改口承認俄國入侵行動就是「戰爭」,並提醒俄國:黑海不是你在管。根據這項1936年的國際公約,土耳其暫時封鎖黑海不准軍艦進出,呼籲俄羅斯停火。芬蘭打破長期奉行的不結盟原則,德國與瑞典也違背自己二戰後「不向交戰國提供武器」的原則,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歐盟史上首次出資買軍火援助他國,也是送給還不是歐盟成員國的烏克蘭。

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好吧,普欽總統是現代史上,最能讓北約各國有共識的人呢,我想這點我們應該感謝他。」

西方國家因為普欽的大膽侵略,迅速凝聚共識,連長久維持中立的瑞士,都改變立場。

瑞士總統 卡西斯:「俄羅斯攻擊烏克蘭是不可接受的。」

把錢存在瑞士的俄羅斯人們,現在可能也都難以接受,超過113億美元來自俄羅斯的存款,全部被凍結,立刻生效。瑞士決定全面與歐盟同步,經濟制裁俄羅斯。各方努力都希望切斷俄羅斯的金援或補給,逼普欽停火。
 

 逃抵希臘的烏克蘭難民 歇妲:「我帶一個孩子來,我還要回去。」

這個烏克蘭媽媽把11歲女兒送來雅典給外婆後,就要回烏克蘭。許多人也跟她同向,要進入烏克蘭。加拿大一位廚師已辭職,要響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國際志願兵團」的行動。

 將赴烏參戰的加拿大廚師 伍斯利:「所以,對啦,我正準備和一群加拿大人去那裏。」

根據路透社報導,數十名加拿大人甚至退役美軍也有志一同。但滿腔熱血的無償傭兵,可能對上俄軍精銳部隊的第二波攻擊,為何不怕?鄰國喬治亞這名青年點出現實。

志願赴烏參戰喬治亞青年 納姆薩茲:「這不只是為了烏克蘭,因為俄國也可能侵略我們啊!」

終究是要抗俄的,何不現在開始?在烏克蘭駐喬治亞大使館外,這已是第二批排隊報名志願軍的人,第一批正在登機。白鬍子阿伯清楚過去兩國並肩抗俄的歷史,身披國旗說要去還個人情。

志願赴烏參戰喬治亞民眾 卡巴茲:「我們欠烏克蘭人的。」

情與義,金援與武器,都希望能讓普欽的侵略大軍,停止前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難民#瑞士#土耳其#傭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73

0.1251

0.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