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欽宣戰打趴全球股市 原油飆破每桶100美元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4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5 10:29

全球金融市場原本都在看,俄羅斯軍隊是否止於烏東頓巴斯地區,但台北時間今天(24日)早上約11點,在總統普欽宣布軍事行動後,立刻震撼市場,亞股全部被打趴,日經指數跌破2萬6千點大關,港股跌幅高達3.21%,台股也重挫461點。俄羅斯不僅是全球第二大產油國,更是歐洲天然氣最大供應國,俄烏緊張也導致國際原油價格,衝破每桶100美元。到底要如何才能抑止俄羅斯軍事行動?目前西方能做的除了制裁,還是制裁;經濟學家估計,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後,西方制裁讓俄羅斯一年損失500億美元,新一波制裁能否發揮效用,恐怕還有待觀察。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俄羅斯正式揮軍烏克蘭,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還有什麼可以壓制俄莫斯科行動?

 

美國總統 拜登 (2022.2.22):「當俄羅斯思量下一步行動,我們也準備好我們的下一步,如果繼續侵略,俄羅斯將付出更大代價,包括追加制裁。」

美國總統拜登在美東時間23號夜間發出聲明,表示將與盟友和夥伴對俄羅斯祭出嚴厲制裁,但這些制裁有用嗎?美國宣布的第一波制裁,首次針對兩家俄羅斯金融機構,禁止俄羅斯從西方募資;另外也對俄羅斯總統普欽核心圈子開刀,要阻止資金流向普欽。

白宮副國安顧問 辛赫 (Daleep Singh):「俄羅斯寡頭統治集團沒有人是安全的,現在對任何從俄羅斯盜賊統治獲利的寡頭政治執政者或密友或家庭成員,都產生寒蟬效應,他們現在要共享痛苦,烏克蘭人說的是正確的,這些代價將會從此升高。」
 

日本也跟隨歐美腳步,宣布停發烏東獨立地區簽證、凍結資產、禁止進出口,也禁止俄羅斯國債在日本發行和流通;一旦俄羅斯讓事態更加惡化,將分階段加強制裁,包括限制使用尖端技術,甚至是一般的半導體製品出口。韓國24號也表示將參與國際制裁。不過俄羅斯外匯存底多達6400億美元,高居全球第四;加上數位和加密貨幣盛行,都有可能逃脫政府管制。

莫斯科居民:「我們的生活品質不會受影響,這是其他國家媒體試圖影響我們,所以我們不能對此有所反應。」

美國首波制裁力道引發外界質疑,美方官員表示,這只是拜登政府的起手式,接下來會逐步擴大,但專家直指普欽可能早就對西方制裁有所準備。

歐洲政策中心資深政策分析師 保蘿 (Amanda Paul):「普欽(這8年來)一直在為可能的新制裁做準備,所以我不認為(英國)這些制裁,或甚至美國實施的制裁能阻止他前進,現階段恐需要更多。」

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 德布斯基 (Slawomir Debski):「我不認為制裁在普欽的算計和決策過程,扮演重要角色,其他更重要的如展現團結(更能嚇阻普欽)。」

制裁對已經習慣歐美制裁的俄羅斯,或許不太有用,但俄羅斯經濟無疑已經付出代價,光是這個星期,俄國股市已蒸發超過250億美元;24號俄羅斯盧布更是大跳水,兌美元大貶8%到89.60,創歷史新低,兌歐元也大跌6.3%,讓莫斯科證交所開盤後一度暫停交易。

烏克蘭外交部長 庫列巴 (Dmytro Kuleba):「(世界必須用經濟力量)來懲罰俄羅斯已犯下的罪行,並在他計畫犯下罪行前(就行動),現在就打擊俄羅斯經濟,且要重擊!」
 

目前西方仍保留極端手段,一旦莫斯科展開全面入侵,就可能考慮祭出所謂「核選項」,把俄羅斯踢出國際金融交易機制,讓錢進出俄國都會變得困難。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中國政府的立場是我們認為制裁,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有效途徑,中方一貫反對任何非法的單邊制裁,2011年以來美國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已經超過了100多次,美方的制裁解決問題了嗎?」

不管制裁是否有效,俄烏緊張已經大大衝擊全球金融市場,23號美股三大指數全面走跌,道瓊工業指數下挫464.85點,那斯達克更跌掉2.57%。普欽宣戰後,亞股更是一面倒,日經指數一度重挫600多點,收盤時跌破26,000點大關,是1年3個月來首次,也跌出今年新低點;韓國股市跌幅也達2.6%;港股則大跌758點,失守23,000點關口。

原油市場同樣受到重創,布蘭特原油衝破每桶100美元,最高站上103.78美元,創2014年以來最高;市場憂心歐戰打亂全球能源供應,美國、日本和澳洲已準備釋出戰略石油儲備,來穩定油價。
 
掌握即時路況!閃過國道塞車地雷路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制裁#俄羅斯#普欽#烏克蘭#拜登#盧布#股市#油價#戰略石油儲備#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848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