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保險業結合科技勘察 大型災害快速理賠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6 19:55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買個保險以防萬一,相信是許多人的考量;而隨著時代變化,保險種類也越來越多,但有時大型天災,案件屬於高嚴重性,理賠程序也可能拖長,導致保戶無法立即順利地重建生活。為了加速賠償作業、讓保戶安心,日本保險業現在採用科技勘察,以人工衛星或空拍機,搭配AI等電腦系統,讓保險員不用上山下海,或身入險境查證,就能靠著科技確認受損程度,在受災後快速通過理賠。

還記得這驚心動魄的一幕嗎?2021年7月,日本靜岡縣熱海市多日大雨,造成當地大規模土石崩塌,「泥流型」土石流,以每秒超過10公尺的速度,將下游住宅區埋在泥水中。

 

搜救人員(2021.07):「慢一點!慢一點!」

災難第一時間,搜救人員往往奮不顧身搶著救人;而當救援任務告一段落後,受災戶如何重建生活,包括保險理賠,則又是重重關卡。極端氣候影響之下,日本只要一進入梅雨季或颱風期,幾乎大雨下不停,造成土石滑動或水災,有時受害區域過大,一般人員甚至屋主都禁止進入。

受災戶:「我逃命的時候,土石已經從上面沖下來了。」
 

以熱海大走山事件,數以百計的居民與民房毀在泥濘中,因潛在風險太大,整片受災區域嚴禁近入,保險公司無法進場判定,保戶一顆心懸在半空。但意外的是,在土石流發生不過三天,竟有受災居民收到保險公司通知,表示理賠申請已過,甚至早就撥款完成。

受災戶:「這是保險公司寄來的完成理賠單。因為實在是太快了,我也嚇了一跳。」

過往,像如此規模的天災,保險業者恐怕得要細細搜證個幾天,再經過縝密的內部討論,保戶不等上十天半個月的,通常保險金都不會下來;而熱海土石災害的理賠能如此有效率,一切得拜科技所賜。

日本保險企業代理課長 大橋洋介:「這次的災害是無法進到現場拍照的,但人工衛星能不受干擾地攝影。」

快速撥款的關鍵其實是人工衛星,保險業者首次利用衛星優越的攝影功能,人工衛星的好處就是能穿透厚厚的雲層,不分晝夜細膩地記錄下地表狀態。看看實際成效,比較災害前後,受災淹水區域明顯變黑,還可以顯示出浸水深度,讓保險員不用親自出馬,就能透過衛星回傳,清楚分析現場災情,也因此縮短了理賠流程,加速保戶獲得應有權益。這樣的科技勘察,在日本保險業界逐漸普及,有些企業使用空拍機結合AI電腦。像是這樣大面積的洪災,業者就會出動空拍機,仔細拍攝災區每一吋,製成3D模型;再輸入實際雨量數據,AI就能算出房屋淹水深度,同樣可以幫助保險公司加快理賠作業。

日本保險企業營業部長 丸山倫弘:「人海戰術已經不適用於現在了。我們必須假定各種可能的災害場面,訂出一套能因應的體制。」

根據保險業界計算,2018、2019年度,風災、雨災賠償金額分別都超過1兆日圓。不論是金錢或人力,對保險公司都是一大負擔;這也讓保險公司希望在災害發生前,能做到提早預測。
 

日本保險企業代理課長 門脇正孝:「保險公司的強項就是擁有數據,我們希望能善加利用。」

日本這間保險公司與美國企業共同開發,將過去理賠案件的調查資料輸入電腦,結合區域地圖顯示河川氾濫、淹水危險範圍,最早可在72小時前提出警告,而業者也將這些數據與系統共享給地方政府。

愛知縣岡崎市公所人員:「這是觀測史上下最多雨的8月。」

2008年8月,愛知縣岡崎市瞬間暴雨,雖然發布避難命令,但致命的時間差還是免不了悲劇發生。而在保險業的科技介入下,地方政府終於能夠「對症下藥」地提早示警;保險業也不再單純只是意外後的賠償存在,而是一起幫助民眾免於災害。
 
掌握即時路況!閃過國道塞車地雷路段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極端氣候#土石流#天災#保險#理賠#人工衛星#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743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