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各國選手齊聚北京 冬奧贊助商罕見低調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8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7 10:17

北京冬奧的第一場賽事下周三就會率先開啟,各國運動員也陸續啟程前往北京備戰;其中,美國隊精銳盡出,代表隊2百多人中,包含高達24名的冬奧金牌選手,運動員們對即將到來的賽事充滿期待與興奮。但此同時,北京當局對人權的侵害,持續成為各界非議焦點,而奧運贊助商們也罕見地在中國大陸之外,全力保持低調,把宣傳重點放在歷久不衰的體育與運動員身上,迴避「北京」與主辦國議題,以免蒙上「協助迫害人權」的惡劣形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冬奧的備戰工作進入最後一個星期,美國、加拿大、澳洲與俄羅斯等各國代表隊成員,也已陸續啟程前往北京。

 

美國自由式滑雪選手 弗雷漢德(Mac Forehand):「我已經完全準備好迎接今年的北京冬奧。」

美國冰壺選手 珀辛格(Vicky Persinger):「超興奮的,過去幾個星期,我們經歷多次病毒檢測與恐懼,就是為了避免染疫,現在我們終於可以勾肩搭背。很高興這一天終於來了,我們要登上這班(前往北京冬奧)專機。」

由兩百多名選手,再加上隨隊教練等成員組成的美國代表隊,周四(1月27日)搭上專機,從洛杉磯飛往北京備戰冬奧。美國隊此次派出39名冬奧獎牌得主,其中24人曾奪過金牌,精銳盡出。
 

俄羅斯短道速滑選手 埃博格(Daniil Eibog):「這是我的首次奧運之旅,我無法想像它會是什麼樣子。由於疫情,今年北京冬奧會以全新形式舉行。我很難說我在北京能取得什麼成就,但我希望一切都在最高水平上進行。北京在奧運測試賽時已經做得很好,無論是在疫情防控方面,或是組織方面。」

同屬冰上運動強國的俄羅斯,周三(1月26日)在莫斯科機場為兩百多名代表隊成員送上祝福;但為了防疫,選手家屬無法送機。

澳洲自由式滑雪選手 馬修森(James Matheson):「大家好,我是馬修森,剛拿到(從芬蘭)去北京的機票。我和伍茲在這裡。」

澳洲自由式滑雪選手 伍茲(Cooper Woods):「夥計們,剛拿到我的票,第一個超興奮,迫不及待地想在北京比賽。」

澳洲則因為有部分選手到芬蘭移地訓練,因此以小組形式各自前往北京會合;儘管沒有大規模的歡送場景,但選手們同樣對比賽充滿興奮與期待。

至於已抵達北京的外國選手與隨隊成員,對全新的冬奧村設施與相關配套,紛紛給予好評。

荷蘭隊隨隊人員:「我們認為這個選手村非常出色,公寓非常漂亮,一切都做得很好,到目前為止都非常滿意。」
 

不過,疫情下北京冬奧的閉環管理,以及與外界完全隔離的狀態,仍為整場冬奧帶來遺憾。

荷蘭隊隨隊人員:「我們很喜歡騎車到處走走,但可惜的是,因為疫情,我們無法擺脫這些圍欄。」

而北京冬奧無法擺脫的,除了嚴格的檢疫措施之外,還有持續不斷的人權爭議。

加拿大西藏行動研究所所長 哲彤(Lhadon Tethong):「2008年,國際社會清楚地看到中國在西藏的打壓和虐待,但北京奧運卻如期舉行。今天,全球清楚看到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香港民主和自由的破壞、中國公民社會的毀滅,但再一次地,北京冬奧繼續進行。」

相隔14年,奧運再次在北京登場,儘管人權侵害的批評不曾停息,但中方展現的形象卻是天差地別。
 

德國弗萊堡大學中國研究員 舒曼(Amanda Shuman):「2008年是一場大型派對,也是中國表明它正在以某種方式加入全球體系。有趣的是,2022年情況大翻轉。北京當局希望(透過冬奧)來展現中國現在的富裕程度,更展示自己是妥善應對新冠疫情的重要典範。」

兩屆奧運會讓全球看到中國大陸的崛起,但曾經相對開放的大陸社會,卻走向集權高壓,這也讓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個國家,在北京冬奧前透過外交杯葛來凸顯人權議題。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成員阿金(Zumretay Arkin):「面對種族滅絕等暴行,國際奧會、贊助商、轉播公司、運動員,甚至聯合國怎麼能對此保持沉默?」

北京冬奧贊助商們不僅對中國人權議題保持沉默,更是在中國大陸之外,罕見地保持低調。

紐約廣告公司創辦人 迪馬西默(Mark DiMassimo):「他們正在成為更加務實的贊助商,只堅持持久不衰的(體育活動)宣傳主軸,沒有人願意被視為侵犯人權的贊助者。」

包括可口可樂在內的北京冬奧廣告商,即便在中國大陸境內活動辦得如火如荼,在海外的宣傳卻明顯與北京劃清界線。

例如OMEGA北京冬奧紀念錶的廣告,幾乎看不到北京冬奧標誌,與去年東京奧運紀念錶廣告中,大量混合日本元素的展現方式大相逕庭。

美國競速滑冰選手 比內(Maame Biney):「它(北京冬奧)看起來是那麼地完美,就像當前,一切都完美無缺,我只想體驗這一切,不想要關注任何可能會出現的負面情況。」

對運動員來說,為了能在北京冬奧激烈競爭的賽場上奪牌,勢必得排除其他雜念。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冬奧#北京#人權#美國隊#俄羅斯#澳洲#西藏#新疆#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897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