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1美國經濟.近40年來最優!復甦動能可續?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8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7 10:15

進入2022年,美國物價持續飆漲,最新指標包括房屋租金,一些大城市已經出現將近五成的上漲幅度;另一個則是汽油價格,一輛送貨的卡車要加滿油,也比一年前貴了足足200塊美金。去年美國經濟成長表現亮眼,根據美國商務部最新報告,全年GDP達5.7%,當中又以第四季最猛,擴張速度是前一季的三倍,成為近四十年來最優表現!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經濟成長,1984年以來最優表現,出現在疫情蔓延的2021年,不只全年GDP達到5.7%,第四季的年擴張幅度更高達6.9%,是第三季的三倍!美國經濟上一次出現這樣的榮景,是雷根總統當政的時期,並且正在舉辦洛杉磯夏季奧運。

 

CNN記者:「GDP報告又是另一個顯示經濟正熱的指標,我們看到失業率已經降到3.9%,請記得2020年4月,當時一度飆上近15%。」

引爆成長的關鍵包括,拜登政權祭出的一籮筐刺激方案,以及維持接近零的利率;但這種種的一切,也促使美國聯準會給予要在三月升息的明示。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經濟不再需要持續接受高層級的貨幣政策支援,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逐步終止資產購買。」
 

可惜週四美股走勢,並沒有被這項利多消息激勵,仍聚焦企業財報、地緣政治緊張情勢,以及聯準會加速收緊政策,三大指數同步收黑。至於這波衝刺動能,則已經在12月Omicron大爆發的時候退去。

CNN記者:「薪資截至去年年底,漲幅幾乎達到5%,跟過去十到十五年比起來,確實表現強勁;但很不幸地,經濟的問題所在就是,薪資通常跟不上生活中的花費速度。」

目前美國的生活開銷有多高?看看房屋租金,從疫情爆發的2020年開始上漲,隔年暴衝,去年12月要租一間單人套房,就要1600美金,合台幣將近45000,一年漲了兩成;不少大城市像是佛州的邁阿密,租金中位數跟一年前相比,甚至大增近五成,坦帕和奧蘭多的年增幅,也都雙雙超過34%。但越來越貴的可不只有棲身之處,美國的汽油價格也又漲了,這讓忙碌的貨運承攬公司很有感。

貨運承攬公司業者:「柴油燃料是我們讓這些卡車上路的最大單筆開銷之一。」

這位布朗先生,是北卡克萊爾蒙特市的市長,同時也在有五十年歷史的家族貨運公司工作。

貨運承攬公司業者:「每一輛卡車的油箱,各有200加侖的總容量,駕駛們平均每星期行駛2000英哩,有些多一點、有些少一點,讓你不禁會精打細算。」

以去年的柴油價格,每加侖平均上漲1美元來算,如今一輛貨車加滿油就要736塊美元,跟一年前相比,整整貴了200塊美元。
 

貨運承攬公司業者:「任何成本的上漲,都會傷及你的利潤。」

由於各州對每一加侖的汽油,課稅幅度不同,以北卡來說,油價已經飆上七年來最大年增幅,上個月繼續跟隨全美汽油漲勢,普通燃油每加侖上漲5美分。

駕駛:「這就像食物等基本所需一樣,不是你能省略的,汽油是必需品,你要從這裡抵達那裡不能沒有汽油。」

相較之下,加州這塊全美最大零碳排汽車市場,正努力實現在2035年之前,終止汽柴油的販售,因此不只矽谷加速研發電動和自駕車款,政府機關也付諸行動。

美國加州州長 紐森:「要認真探討氣候變遷這項議題、實現經濟脫碳,並以無碳引擎來發展經濟,就必須和像是福特這樣的公司合夥,進行投資。」
 

加州政府打算注資60億美元到下一筆預算案裡,以協助全民度過汽車轉型陣痛期,包括擴張充電站的規模、支援零碳排卡車的研發、汰換現有的校車;另外也資助低收入家庭,購買全新或二手的零碳排汽車。

格林林研究所副總裁 桑切茲(Alvaro Sanchez):「這不只是要對抗氣候變遷和降低汙染,而是要把障礙移除,讓每個人,不只是少數有特權的人,都能從這些乾淨能源科技中獲益。」

但這項計畫,還必須取得州政府的核准,而先前已經通過一項40億美元,發展乾淨能源汽車的預算。

加州柏拉阿圖市長 伯特(Pat Burt):「矽谷總是被問下一件大事是什麼,我想沒有任何事情會大過全球交通的轉型。」

在疫情的不確定性之下,產業轉型升級,成為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經濟成長#GDP#升息#美國經濟#租金#房租#汽油#零碳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834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