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逐流「中國夢」紀實 「登樓嘆」有望問鼎奧斯卡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7 10:26

描繪中國大陸各階層「中國夢」的紀錄片《登樓嘆》,去年已經在紐約電影節獲得最佳紀錄長片,如今更有望問鼎奧斯卡金像獎!全片花費三年時間,走遍中國50多個地方,呈現中國大陸在經濟快速發展下,物質與消費主義膨脹的現況。美籍華裔女導演金頓,特別透過流動的「水」,來貫串中國社會中,從底層勞工到中產以及金字塔頂端的人,全都奮力追逐向上流動的意象。全片沒有任何旁白或者採訪,希望觀眾能透過畫面與聲音,完整體驗在經濟飛速發展與劇烈變化下,社會各面向的真實情況。

圖/達志影像路透


由美籍華裔女導演金頓(Jessica Kingdon)執導,真實描繪出所謂「中國夢」在大陸各個階層身上展現的紀錄片《登樓嘆》,先是去年中在紐約翠貝卡電影節上首映,並獲得最佳紀錄片殊榮,接下來更有機會問鼎奧斯卡。

 

《登樓嘆》導演 金頓:「(影片)的真正目的,是要為觀眾創造一個空間,直接從影像與聲音來體驗,不要帶有任何評判。」

整部影片沒有任何的旁白或者採訪談話,但透過鏡頭與現場收音和配樂,把中國大陸在1979年改革開放後,經濟快速發展所帶來的劇烈社會改變,真實地記錄並且呈現。

不論是底層勞工每天在勞動市場裡探詢機會,並在流水線上日復一日的工作。
 

或是中產階級透過各種培訓增加自身價值,以及在百貨公司精品店內血拚,體驗一下富豪的感覺。

抑或是金字塔頂層的昂貴飯局上,人們慢條斯理享受西班牙火腿與法式甜點。

《登樓嘆》導演 金頓:「起初是為了環保的動因來拍攝,但隨著拍攝持續推進,影片更多地展現針對向上流動的追求,以及對物質主義和中國經濟的研究。」

在這個如散文般的1個半小時紀錄片中,開頭就描繪出工作人員在屋頂豪華泳池的狹窄圍牆上小心前行,如同在社會夾縫間苦苦掙扎的每一個人。而階級提升的「中國夢」,更是存在每一個人的心中。

《登樓嘆》導演 金頓:「這部電影在某些方面表現出一種對夢想的狂熱。這種階級提升的想法,貫串了各種不同的階級路線,以及要怎麼樣才能向上爬。」

這種階級向上流動的高度企圖,瀰漫在中國社會各個層面,導演金頓因此特別利用流動的「水」來展現主題。

《登樓嘆》導演 金頓:「水是一種生命力,對每個人也是最重要的,我也記錄下水的控制、保存、協調與純化。」
 

影片輾轉走過中國大陸許多城市的街道、工廠、商場、芭蕾教室、禮儀訓練中心、技能培訓中心,甚至是共享腳踏車墳墓、水族館以及水上樂園等,前後在50多個地點拍攝。

《登樓嘆》導演 金頓:「說真的,我也對這樣的慷慨感到驚訝。很多地方都讓我們進入他們的空間,並接受拍攝。」

導演金頓坦言,因為紀錄片的主題就是要展現中國大陸經濟飛速發展的變化,並沒有觸及任何政治或敏感議題,也不帶有批判色彩,因此並沒有遭遇太多預想中的阻礙,反而是出現一些意料之外的狀況。

《登樓嘆》導演 金頓:「一家瓶裝水工廠的經理擔心我們拍完之後,會根據品牌曝光程度寄帳單給他。」

因為劇組拍攝時沒有主持人,也不做任何採訪,還會為了讓紀錄片能直觀地呈現工人在生產線上情況,而在工人身上別麥克風,收錄現場音,獨特的拍攝方式,引發工廠老闆懷疑。
 

《登樓嘆》導演 金頓:「他把我們叫到他的辦公室喝茶,並責罵我們,認為我們是商業間諜,因為我們的拍攝方法,比他熟悉的更慢、更詳盡。」

影片在經歷了底層勞工沒有盡頭的艱辛、中層階級的打拚與休閒,以及頂層富豪的「有錢還要有更多錢」後,最終的畫面來到河邊,人們褪去各種工作或階級爬升的壓力,在河邊嬉戲或者徜徉。

《登樓嘆》導演 金頓:「這彷彿是人們僅存能與自然對話的片段,但在鏡頭之外,這條河同時也為加密貨幣的挖礦發電。」

《登樓嘆》的紀錄片名,源於導演金頓的曾外祖父,在1912年清朝覆亡、民國成立的時代巨變下所撰寫的詩文。金頓坦言,曾外祖父的長嘆,也體現在今日社會與經濟飛速進步與發展之際,人們卻仍在苦難間掙扎的真實情況中。

《登樓嘆》導演 金頓:「感覺我的想法以這種方式與這麼多人產生共鳴,這是一種非常不可思議的感覺,對我來說非常、非常驚訝。」

紀錄片獲得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青睞,入選第94屆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的短名單,至於是否會正式入圍奧斯卡,有機會在3月27日於加州杜比戲院(Dolby Theatre)捧回小金人,2月上旬揭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夢#登樓嘆#金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7

0.0974

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