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寵物非物品!西班牙修法:伴侶共享監護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7 10:27

西班牙如今跟進法國、葡萄牙等國將寵物修法為「有生命的情感生物」,意味未來離異的夫妻或是情侶,都可以享有共同監護權,是動物福利向前走的一大步。當地在去年十月,曾判定一對分居的伴侶共享寵物狗的監護權,雙方因此獲得每個月輪流照顧的權利,被視為「開創性」的判決。至於智利的國鳥--安地斯神鷹也在訓練多年後,終於可以離開被囚禁小天地,在去年十二月時有三隻被野放。不過一隻伊拉克的波斯豹可就沒那麼幸運,誤入陷阱受傷後被截肢,未來將在動物園內度過餘生。

圖/達志影像路透


走在街上隨處可見的毛小孩,是許多人心目中重要的家庭成員;而一向走在保障動物福利最前端的歐洲,如今西班牙也加入法國、葡萄牙等國,將寵物認定為「有生命的情感生物」。

 

動物福利律師 葛來西亞(LOLA GARCIA):「這是西班牙法律適應下的改變,因為長期以來,我們都將寵物視為生物,而非物品,所以這是超凡的一步,也是從現在開始需要進行的改革階梯上的第一步。」

包含台灣,許多國家將寵物視為財產,因此法院判定都是以所有權為主;如今新法生效後,代表未來在西班牙不論離婚或是分手,雙方可以取得共同監護權,過去有虐待動物紀錄的個案,則可能會失去飼養權利。

動物福利律師 葛來西亞(LOLA GARCIA):「從現在開始改變的結果就是,法院必須基於動物福利,判斷動物跟隨伴侶中的哪一方會過得比較好。」
 

在歐洲國家中,西班牙的寵物擁有率很高,民眾普遍歡迎這項新法,當局也計畫規劃一連串的立法,包括禁止寵物的買賣。

西班牙民眾:「我認為現在開始情況會改變,人們會記得這個變化;過去牠們(寵物)沒有得到應有的對待,雖然近期情況改善很多,不過在這個轉變下,情況會更好。」

能跟主人散步玩耍,狗兒幸福又快樂,對比這隻一臉驚恐的波斯豹,不但被囚禁還受傷,現在不僅失去一隻腳,而且餘生恐怕都得在動物園內度過。

獅子飼養員:「人們說三天來,有一隻老虎(波斯豹)在區域內吃掉人們的羊,牠之後被困在某個人的陷阱中。」

躺在河床邊,腿部大面積受傷動彈不得,如果放著不管,不僅對附近的居民有危害,存活率也不高,因此出動搜救隊緊急將受傷的豹,帶到附近動物園醫治。

杜胡克動物園主任 哈森(RAMADAN HASSAN):「這隻動物現在生病了,需要接受觀察直到康復。如果未來繼續待在這裡的話,會需要找一隻同種、母的,牠才不會孤單一隻。」

波斯豹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列為瀕危(endangered)等級,代表野生的群種在不久的將來面臨滅絕的機率很高。
 

獸醫師 塔姆(SLEIMAN TAMR):「因為庫爾德環境中的破壞,從1960年至今在該地區的戰爭,牠們的數量已經下降,現在非常少見了。」

被圈養過後的動物,能不能回歸大自然都是未知數;不過智利安地斯神鷹(Andean condor)在去年十二月時,有三隻成功被野放。

智利農業部長 昂杜拉加(MARIA EMILIA UNDURRAGA):「我們正在釋放三隻多年來第一次飛行的禿鷹。(我)非常興奮,不僅是因為看到這種脆弱的動物存在,對我們的國家來說也有象徵性,而且也是能夠認可所有背後努力的一刻。」

高度120公分,像一個兒童那樣高,展翅則可以達三公尺長,在多年後終於又得以翱翔天地;安地斯神鷹在智利被視為國鳥,當地原住民在釋放前特別為牠們舉行祈福儀式。

Melimoyug生態研究機構代表 柯特斯索勒(FRANCISCA CORTES SOLAR):「禿鷹永遠是將人類的聲音或祈禱,帶到天堂或偉大的靈魂的使者。」
 

安地斯神鷹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列為易危(vulnerable)等級,近年來附近國家包含玻利維亞、厄瓜多等都實施該物種的保護計畫;而剛被釋放的禿鷹將會受到密切觀察幾年,一點一滴待肌肉更強健後,這些鳥就能完全獨自生活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寵物#毛孩#修法#智利#西班牙#自然保育#法國#葡萄牙#情感動物#動物福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7

0.1266

0.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