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逃過刺殺! 布吉納法索爆政變.軍方出手奪權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6 10:36

2018年和台灣斷交的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經歷多年來的動盪,23日發生軍方政變,總統卡波雷的車隊還遭到暗殺攻擊,但他逃過一劫後,據傳已經被軍方羈押,目前下落不明;軍政府隨即佔領國營電視台,宣布即日起解散政府和國會,並關閉邊境、實施宵禁。雖然軍方表示會在合理時間內恢復憲法秩序,但布吉納法索已經是過去18個月以來,第四個政變的非洲國家,前面的馬利、幾內亞和查德共和國,至今仍陷在動盪之中,加上疫情危機尚未解除,讓布吉納法索進入2022年政變之後,前景更加不樂觀。

圖/達志影像路透

銀色轎車副駕駛座上滿滿血跡,車窗上還有彈孔,旁邊停放的黑色轎車也是彈痕累累,在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Ouagadougou)的總統官邸附近,週一(24日)早上只剩下被攻擊後的總統隨扈車隊,引來不少民眾圍觀,(與此同時,國營電視台RTB總部遭大量士兵包圍,民眾打開電視,攝影棚遭到軍方給佔據。

 

布吉納法索軍政府發言人 奧多拉哥上尉 (Sidsore Kader Ouedraogo) :「MPSR涵蓋各軍種與各安全單位,決定自2022年1月24日,終止卡波雷總統職權。」

軍方表示,即日起實施晚間9點到隔天清晨5點宵禁,解散政府和國會,關閉陸空邊境。雖然並沒有透露64歲的布吉納法索總統卡波雷(Roch Marc Christian Kaboré)身在何處,但外媒消息指出,總統逃過軍方的暗殺行動後,正被嚴密看守中;軍方則強調政權轉移過程沒有流血傷亡,承諾會在合理期限內,提出恢復憲法的秩序時間表。

這次軍事政變,民間第一時間就感受到不尋常,首都的多個軍營,從上週日就不斷傳出槍響,總統卡波雷所屬政黨,總部也被燒毀;布吉納法索政府表示的確有衝突發生,但否認軍方奪權。
 

布吉納法索國防部長 辛普雷將軍 (General Bathelemy Simpore) (1.23) :「我嚴正澄清,首先所有政府部門都沒被挾持,沒有任何機構受到威脅。」

但話才說完,23日晚間國內網路服務全面中斷,隔天就傳出政變已成事實。第一時間在街頭,大批民眾鳴按喇叭慶祝。其實軍方策動叛變的計畫,消息從去年八月就開始外流,包括加密的訊息、首都外軍方密會等等,因此不少人盼到這一刻,喜出望外。

布吉納法索民眾 :「我們今天在這裡,明天、後天也會,什麼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西非經濟貨幣聯盟(WAEMU)還有法國,我們都不在乎啦!」

布吉納法索2018年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大陸建交;當地的中國大使館25日發出公告,呼籲公民保持警覺,非必要不出行,且切勿在宵禁時間在外逗留。

中國駐布吉納法索使館人員 :「我們在布的僑民大概有500人左右,都還是安全的狀態。」

政變發生後的24小時,布吉納法索街頭相當平靜,人們照常出門採買,似乎對政治上的紛擾沒有感覺;布吉納法索從1960年代脫離法國殖民後,政變不斷,雖然出產黃金,卻是非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

布吉納法索民眾 :「我必須說這是預料中事,這國家已經動盪了六年,對恐怖主義一點輒都沒有。」
 

當地與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和蓋達(alQaeda)有關的激進組織,頻繁發動攻擊,估計造成數千人死亡,約150萬人逃離家園;極端組織強收金礦礦坑稅金做為「聖戰資本」,政府無法可管,軍方也損失慘重,光是去年12月,就有至少50名維安部隊成員遭殺害。民怨四起的社會,總統卡波雷卻下令禁止反政府抗爭。

布吉納法索民眾 :「現在的社會真的讓人很無力,一切都停擺,股市、商業和政府都卡住了,所以我現在很開心,終於解脫了。」

人民對此欣喜若狂,但政變真的是解脫嗎?(23*)過去18個月,非洲的馬利、幾內亞和查德共和國接連發生軍方政變,至今仍動盪不安,更遑論成立穩定民主政權。其實早在去年就有分析警告,國際社會的漠視,導致非洲國家政變出現「骨牌效應」,軍方抱著有何不可、躍躍欲試的心態,果不其然,在布吉納法索上驗證。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 :「聯合國秘書長強烈譴責,任何軍事力量搶奪政權行為。」

由於布吉納法索總統至今下落不明,只在政變當天發出一篇推文,呼籲軍方放下武器,顧及民主和國家利益,聯合國和歐盟都深表關切,擔心他的人身安全。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 波瑞爾 (Josep Borrell) :「我們呼籲軍方尊重布國憲法,並釋放總統卡波雷。」

軍方強勢奪權,把總統趕下台,讓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在2022年一開始,就踏上充滿未知的動盪道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布吉納法索#政變#軍方#總統#恐怖組織#黃金#聯合國#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6

0.1111

0.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