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俄危機.美建議撤僑 英情報:俄擬建傀儡政權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4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5 10:38

俄羅斯出動蘇愷戰機進駐白俄羅斯,企圖入侵烏克蘭的動作愈來越大;北約和美國也加強對烏克蘭的支援,美國額外再提供價值2億美元的防禦武器給烏克蘭,目前也已到位。英國外交部的情報顯示,俄羅斯計畫攻下烏克蘭後,建立傀儡政權,俄國情報單位招募了前烏克蘭親俄的4名官員,計畫擇一擔任傀儡領袖。上周五的美俄外長會,依舊沒有交集,眼看烏俄衝突升溫,美國國務院發出撤僑建議。

圖/達志影像路透

俄羅斯企圖入侵烏克蘭,天天都有新的軍事準備動作,近日俄國蘇愷35戰鬥機也進駐白俄羅斯,雙方宣稱是要進行聯合軍演;但專家研判,俄軍是想從白俄南下,直取烏克蘭首都基輔。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檢視每一種可能狀況,也做好所有準備。」

美國與北約盟友大動作支援烏克蘭,美國承諾烏克蘭,額外再提供價值2億美元的軍事防禦武器,目前也已經到位。美國總統拜登,週六聽取國安團隊的簡報,考慮依照國防部高層的建議,移動1千到5千美軍到波蘭、羅馬尼亞、或波羅的海三國,以支援北約盟國,並協助撤離美國公民。

五角大廈發言人 柯比:「我們會持續檢視我們軍事選項確保有充足的準備,如果盟友們需要消除疑慮的話。我已經說過了,一些軍力是來自歐州負責的指揮區域內部,或是來是各盟國。我們的工作就是備好選項。」
 

西方與俄羅斯在軍事上互相叫陣,但也還沒放棄以外交解決衝突,上周五,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進行會談,雙方依舊沒有交集,會後唯一的正面訊息是,俄羅斯願意持續溝通。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說得很清楚,如果任何俄羅斯軍隊越過烏克蘭邊界,那就是新一波的侵略。他們會遭遇快速、嚴厲和聯合的回應,來自美國和我們的盟友。」

俄羅斯對烏克蘭虎視眈眈,動機是要建立軍事緩衝區,防範北約或是西方國家入侵,這是俄羅斯從歷史上學到的教訓;法國的拿破崙和德國的希特勒,都曾從波羅的海沿岸出發,穿過平坦的波蘭入侵俄羅斯,因此普欽想以烏克蘭為盾,築起一道軍事緩衝區。

英國外交事務專家/記者:「完全併吞頓巴斯區,往上加入克里米亞, 將整個邊境連接起來,俄國的軍事緩衝區就更大了,然後更進一步沿黑海攻佔到奧德薩,一個講俄語的城市,併吞整個海岸線,切斷烏克蘭到黑海的交通。」

英國外交部公布的情報顯示,俄國計畫在攻佔烏克蘭後,建立傀儡政權;據傳俄國情報單位已經與4位前烏克蘭親俄官員搭上線,包括前總理、副總理和國安高層,計畫扶植其中一人當傀儡領袖;目前克里姆林宮最屬意的人選,是前烏克蘭議員穆拉耶夫(Yevhen Murayev),不過當事人已經嚴正否認。

英國副首相  拉布:「我們全力支持這項說法,如果俄羅斯採取侵略行動並建立傀儡政權,就會面臨嚴重後果。」

西方與俄羅斯壁壘分明,但德國卻出現了不同的聲音,德國海軍首長薛恩巴赫(Kay-Achim Schoenbach),公開表示他認為俄國侵略烏克蘭是無稽之談,普欽應該獲得國際社會的尊重。
 

德國海軍首長 薛恩巴赫:「但他真正要的是看得起他,他要尊重。我的天啊!給一個人尊重的成本很低,甚至沒有成本。要是問我,給他要求的尊重很簡單,也許他也值得尊重。克里米亞半島已經沒了,永遠拿不回來了,那是事實。」

此番言論引發軒然大波,薛恩巴赫周六已經請辭獲准;不過烏克蘭駐德國大使認為,這不足以挽回他們對德國的信任。

美國華府預計在這周回復莫斯科提出「北約戰略要求回函」,內容要求北約不東擴,烏克蘭不能加入北約,不過華府同意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美國國務院也在23號發布建議撤僑通知,開始為烏俄衝突做準備。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烏克蘭#撤僑#俄羅斯#德國#普欽#蘇愷戰機#克里米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774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