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極端天氣催生除雪商機 大陸掃雪機器人搶市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4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4 15:29

再過一星期就要過農曆春節了,最重要的春運交通,隨時有可能受到天氣影響,一旦下起大風雪,路面除雪設備就成為必要工具,也帶動了中國大陸的除雪商機。大陸業者不但研發出四季都能使用的機具,甚至還有無人駕駛,可以遠端操作的掃雪機器人,準備搶進不斷擴大的雪地清理市場。
 
一波大雪過後,最期待的就是這樣的景象。整排的除雪車開過,柏油路從雪白變回深黑。

 
 
烏魯木齊東二環除雪部安全員 曹金華:「我們總共是120個駕駛員,到現在為止我們連續作戰,已經達到了大概有15個小時。」
 
以往只用人力除雪,光是下一天的雪,就得花一個多星期來清理。大型除雪車成為冬天維護道路交通,最重要的工具。一共65台除雪車,六小時可以清除的面積高達1200萬平方公尺。
 
烏魯木齊東二環除雪部經理 張奎:「現在滑移機可以清那些小的狹窄的地方,比如說我們灑水車,可以到冬季可以改成推板,包括雪滾,夏季可以正常使用一個綜合性的,還有我們的撒布機,撒布機可以作為一個融冰的,提前一個準備工作,綜合性比較強,相對比以前來講的話效果要更佳、速度更快。」
 
 
不像歐美的除雪車,都是專用型的設備,包括配件都有限制,中國大陸業者研發出綜合類型的除雪機具,可以替換除雪裝備,不只冬天能夠派上用場,甚至在夏天也能看到這些機具,在馬路上穿梭。
 
徐工營銷公司總經理 李國錦:「夏天是用來灑水,冬天好多車就閒置不用,所以我們在環(境)衛(生)車的基礎上改裝之後,能夠大大提高它的使用率。」
 
業者甚至還有客製化的生產,可以根據客戶現有的剷雪設備,搭配不同可替換的裝備。像這樣的綜合除雪車,就已經賣出超過上千輛,不過這還不是除雪設備業者的秘密武器。
 
徐工機械公司技術研發部副部長 曹永光:「即將下線的這一款,(一小時拋雪)會到四千噸左右,拋雪的距離更大一部分提升,能拋到60米以外,未來拋雪機在整個積雪下雪之後,道路的積雪清除和道路搶通,會是一個我們像神兵利器的設備。」
 
除了大型的除雪機之外,在降雪比較少的南方大城市,這種小型機器人就能小兵立大功。
 
盈峰環境首席技術官 張斌:「這裡面有激光(雷射光)雷達,有這個深度攝像頭(攝影鏡頭),那我們還有這個超音波等等,它具備了這個度周圍的這個場景,和環境的感知能力,它中間這塊我們做了大量的算法,這塊有控制器和處理器,實際上相當於它有了大腦,它在除雪和作業的過程當中,它就可以實現這個智能化和無人化的作業。」
 
機器人能夠透過遠端操作,甚至還能設定除雪模式,讓除雪車自行研判運行的方式。
 
 
盈峰環境首席技術官 張斌:「我們可以給它下達指令,讓它就開始自主規劃,然後全程開始無人化作業,如果前面有障礙物的話,它會進行相應的這個障礙識別,你看它會停下來,前面會有相應的識別線。」
 
甚至還能透過大數據平台,一口氣掌握所有除雪機器人的動向,規劃清理的路線。
 
盈峰環境營銷管理中心副總監 劉洋:「原來南方市場,大家對除冰雪沒什麼概念,現在隨著極端天氣,包括現在降雨帶的北移,包括2008年湖南的冰災,對大家印象深刻,所以從我們包括長沙客戶不管多少,都要配備一部分除雪的機械,作為關鍵時候能夠管用。」
 
就連南方城市也得配備這樣的除雪裝置,相關設備的市場規模不斷擴大,預計到2025年,除雪配備市場規模可以達到30億人民幣,極端天氣也創造中國大陸另類的冰雪商機。
 
掌握即時路況!閃過國道塞車地雷路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天氣#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789

0.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