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上最熱七年!蝙蝠灑水器降溫 屋頂刷白漆抗曬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2 10:16

暖化加劇下,不只人類,動物也面臨嚴重的威脅;位於南半球正值夏季的澳洲,為了避免當地蝙蝠像往年熱浪來襲大量死亡的憾事,今年特別為動物們增設了灑水系統。據歐盟科學家的一份最新報告,過去七年是全球史上最熱的七年,2021年排名第五,算是往年中較涼爽的一年,但年均溫仍較工業化前升溫1.1至1.2度;研究也發現,大氣中的溫室氣體的濃度持續升高,甲烷濃度的成長是預期雙倍,專家呼籲必須做好準備面對更嚴峻的極端氣候。澳洲一間生技新創透過無人機結合人工智慧來播種,已經在當地和非洲等地種植超過五萬棵樹,更預計要在2024年前達成1億棵樹的目標;西班牙科學家則透過電腦模擬,若將巴塞隆納大範圍的屋頂漆成白色,能夠在大熱天有效降低4度高溫

圖/達志影像路透


乾旱、野火,氣候變遷下各地災情越演越烈,歐盟一項最新的研究證實,從2015到2021年,是歷史上最熱的七年。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資深科學家 范伯格(FREJA VAMBORG):「過去七年是有紀錄來最熱的年份,其中2021算是排名較涼爽的,在我們的數據中它排在第五名,僅比2015和2018年熱一點。」

為了控制升溫,超過百國在氣候峰會上針對減碳、甲烷排放等議題做出承諾,但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卻不斷升高。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局長 佩奇(Vincent-Henri Peuch):「甲烷濃度在大氣中一年的增長是我們預期的雙倍;這讓人非常擔憂因為甲烷是非常重要的溫室氣體,而且我們也還不清楚是什麼原因導致。」
 

去年在反聖嬰現象下,有自然冷卻效果,照理說應該降溫,卻測得與工業化前相比,上升1.1至1.2度的年均溫度,專家呼籲要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英國氣象局和埃克塞特大學氣候影響研究負責人 貝茨( Richard Betts):「第一點就是我們需要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來阻止它在大氣中堆積,再來就是我們必須準備好面對更多極端氣候,並適應已經造成的氣候變遷。」

暖化加劇下,各國加強對抗氣候變遷,位於澳洲的一間生技新創開發了一款「播種無人機」,能夠直接從空中發射種子快速播種,有效節省時間和人力成本。

Airseed執行長和創辦人 沃克(ANDREW WALKER):「每台無人機可以自動飛行,一天可以種植超過四萬顆種子,與傳統的方式相比快了25倍,也便宜80%。」

透過結合人工智慧技術,這台機器能夠自動找出最好的播種地點,還能夠分辨不同的種子。該公司表示已經在澳洲和非洲種植超過五萬棵樹,目標是在2024年前種植超過一億棵樹。

但以短期降溫來看,光是增加綠地面積恐怕還不夠;西班牙的科學家正在模擬將屋頂全部漆成白色來對抗高溫。

氣象學家/氣候變遷研究員 范圖拉(Sergi Ventura):「在我們的研究中,沒有模擬所有的建築物漆成白色,只選擇一些比較好上色的。我們偵測到在熱浪期間能夠降低平均溫度0.8度,在某些地點和一天中的某些時間,最高可以降低四度。」
 

據歐盟的數據顯示,歐洲升溫的速度在全球平均之上,一些城市地區的年均溫與前工業化時代相比,上升約1.7至1.9度;而巴塞隆納也在2020年創下自1780年來最熱的一年,平均氣溫每十年上升0.08度。

綠色和平成員 費南德茲(Adrian Fernandez):「更改顏色可能是解決問題的部分方案,它可以帶來正面的結果,但面對更頻繁和更嚴重的熱浪的威脅,我們需要更大的解決方案。」

不只人類,動物也在日益升溫下面臨極大考驗。倒掛在樹上,輕輕地拍動翅膀,能夠幫助狐蝠在夏天散熱,但熱浪來襲時卻躲也躲不掉。

雪梨公園環境負責人 柯克蘭(David Kirkland):「一年極熱的夏天發生了一連串熱負荷(heat stress)事件。一天早上我們就在公園內撿起和清理了大約六千個屍體。」

年幼的蝙蝠非常不耐熱,30度以上就有可能危害健康,成年的蝙蝠則是40度以上;為了幫助當地蝙蝠對抗高溫,澳洲雪梨的保護區內在許多樹上增設了灑水系統。
 

澳洲塔龍加保育協會研究員 馬丁博士(John Martin):「在極端炎熱的日子使用灑水器來冷卻微氣候,並拯救狐蝠是一項非常新的技術。」

隨著溫室氣體的排放繼續改變全球氣候,加強氣候適應勢在必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氣候變遷#暖化#氣候適應#反聖嬰現象#無人機#種樹#抗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870

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