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箝制升級!何韻詩被捕 民主派媒體「被封麥」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9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30 10:14

曾兩度獲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提名的香港藝人何韻詩,週三清晨遭港警國安處人員上門拘捕,只因為她曾經擔任香港民主派網路媒體《立場新聞》董事。而港警不只逮捕何韻詩,還大動作搜索《立場新聞》辦公室,更把另外四名報社的前任高層與現任總編輯全都逮捕,扣上「串謀發佈煽動刊物」的國安罪名,這個罪名,與香港檢方周二對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在內的7名壹傳媒高層所增加指控的罪名一樣。立場新聞隨後宣布停止運作,香港民主派遭當局「完全封麥」,港人的自由與人權前景也更加艱難。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香港藝人 何韻詩(2019/07):「在香港的我們全都處在險境,因為我們即將被扭轉成一個中國式城市,這種城市裡我們將失去言論自由,失去抗爭的自由。」

 

香港藝人何韻詩兩年前曾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作證,坦言香港的自由與人權處境艱難。如今,何韻詩的擔憂更降臨在她自己身上。

港警國安處選在周三(12月29日)清晨6時許,大動作派出至少2百警力搜索香港民主派網路媒體《立場新聞》的辦公室,更兵分多路闖入民宅,把曾經擔任過《立場新聞》董事,但半年前已辭職的何韻詩在內,總計4名已卸任董事,以及前任與現任的總編輯,總計6人帶回警局。

記者:「林先生(立場新聞現任總編輯林紹桐),你認為今天的逮捕發出了什麼信息?」
 
港警:「我們是警察公關部的,我想知道你是哪個媒體的?你是記者嗎?」
記者:「我想問一下,你認為中國是否壓制了社會上的新聞自由?」
港警:「走了,走了。」

連具有香港記協主席身分的《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昇,也在清晨被港警上門拘捕。

 國安處港警:「我們是(港警)國安公署,依法持有法庭手令來搜查有關證據。」

陳朗昇在幾小時盤查後獲釋,步出警局之際,第一時間關心其他被帶走的同事。

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 陳朗昇:「現時最擔心前總編鍾沛權及署理總編輯林紹桐,希望他們各人安好、沒事。《立場新聞》一向是做專業新聞報道,這是毋庸置疑,這是全世界有目共睹,不論是其他罪名或其他東西,不能改變這事實。」

而何韻詩在被警方帶走後,儘管遲遲未能獲釋,但她仍透過社交媒體勇敢表明自己無懼,好友演員杜汶澤也發文力挺。但何韻詩臉書在周三下午被封。

 
何韻詩MV《眼淚教我的事》歌詞:「誰說過人生苦短,我們有淚不輕彈。」

曾經兩度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的何韻詩,不僅在台港樂壇屢創佳績,她的歌曲更廣泛涉及各種社會議題,包括弱勢群體與同志平權,也從不避談政治,題材與音樂性都屬華語樂壇少見。

2012年,她在舞台上公開出櫃,成為香港第一位出櫃女歌手。2014年香港爆發雨傘革命後,何韻詩更堅持站在民主這一派,不但多次親身參與抗爭,更公開批評港警的暴力行徑。

香港藝人 何韻詩(2019/09):「我們要求一個(針對港警暴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也要求去掉(反送中抗爭的)暴動標籤。」

但何韻詩因此多次被逮捕,音樂事業更遭遇強烈打壓,不但專輯在中國大陸禁售,連在香港的演唱會也被多次被當局以莫名理由阻撓。

 
這次港警以國安法裡的涉嫌「串謀發布煽動性刊物」罪名,將何韻詩在內的多名《立場新聞》現任與前任高層逮捕,更大動作搜索《立場新聞》,猶如重演去年中開始對香港《蘋果日報》的打壓行徑,當時港警出動至少5百名警力搜索香港《蘋果日報》大樓,並逮捕創辦人黎智英。

香港《蘋果日報》的多名董事以及總編輯、副社長,還有主筆等採編人員,更在今年6月起陸續遭港警以違反國安法等罪名逮捕起訴。

事件震撼香港媒體界,同為民主派媒體的《立場新聞》當時曾暫時下架過往新聞。

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 陳朗昇(2021/06):「報導與揭露新聞可能會產生刑事後果,報導的記者可能會被起訴,自由會遭到限制。因此,(對當前前況)我真的沒辦法說我不害怕。但我們的報導,以及我們對新聞的態度,仍堅持不變。」

在記者生命財產受到當權者的嚴重威脅下,香港《蘋果日報》在今年6月24日出版最後一份報紙,從此停刊,母公司壹傳媒更在本月15日遭香港法院下令清盤。

而本月19日舉行的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創下30.2%的史上最低投票率,大打當權者耳光後,港府對輿論的管控進一步收緊,不但週二對黎智英在內,總計7名持續被關押的壹傳媒高層與採編人員,加控「串謀發佈煽動刊物」罪名,隔天更大動作搜捕《立場新聞》,掃除所有不被當權者喜歡的聲音,讓香港媒體與中國大陸「媒體姓黨」同步。

香港保安處處長 李家超:「任何人如果假借新聞工作,利用新聞工作作為工具去犯法,去做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特區政府會嚴厲打擊。」

除了抓人與搜索,港警還宣告凍結《立場新聞》6100萬港幣的資產。

港警作法不但讓國際媒體一改耶誕新年期間的休息狀態,全力關注事態發展,香港記者協會與無國界記者組織也高分貝批評。《立場新聞》則宣布停止運作並遣散所有員工。

香港藝人 何韻詩:「中國當局拒絕承認(中英聯合聲明)條約義務,一國兩制已瀕臨死亡。」

隨著香港《蘋果日報》與《立場新聞》關閉,香港民主派聲音被封麥,港人的自由與人權,也更加艱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立場新聞#蘋果日報#何韻詩#雨傘運動#反送中#香港#言論自由#香港記者協會#無國界記者組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777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