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戰美軍枯葉劑遺毒 日本地底遍布致命藥劑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8 19:50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1955年爆發的越南戰爭,不習慣叢林戰的美軍在當地受創甚深,美國最後從高空噴灑充滿戴奧辛劇毒的枯葉劑,讓敵軍失去森林藏身地。而戰後,美軍將大量枯葉劑留在日本,當中致命成份的「2,4,5-T」,過去是日本常見的除草劑;越戰後,強大毒性讓日本政府連同美軍留下的枯葉劑,以水泥封罐後,掩埋在日本各地多達46個地點。而近年來,日本經常性雨災,地方政府擔憂毒劑埋藏50年後,恐怕會被雨水沖刷外漏,要求中央盡快擬定撤除計劃。

這是1955年爆發的越南戰爭,一場將近20年的纏鬥,死傷超過百萬;當中堪稱最慘無人道的,便是美軍的「橙劑計劃」。「橙劑」也稱為落葉劑、枯葉劑或除草劑,不習慣在茂密樹林中作戰的美國大兵們,頻頻遭敵軍偷襲,於是美軍下令噴灑這種含有戴奧辛的劇毒藥劑,讓林區寸草不生,逼出身材矮小、擅長叢林野戰的北越兵。

 

枯葉劑受害家屬:「我們都是長大之後才知道枯葉劑這種東西,小時候沒有電視,得不到任何資訊。」

不料,越南環境氣候讓橙劑作戰成效不大,美軍撤退了,戰時噴灑的大量毒劑卻荼害越南世世代代。而當年沖繩做為美國的戰爭中繼點,無數的落葉劑落地沖繩再分裝;戰爭結束,美軍返鄉無事一身輕,卻給日本留下了成堆的枯葉劑。

NHK主播 桑子真帆:「帶來巨大傷害的枯葉劑,當中原料其實被埋在日本各地。枯葉劑含有稱為『2,4,5-T』的化學物質。」
 
NHK主播 高瀨耕造:「這個『2,4,5-T』在50年前,因著政府命令進行掩埋,數量遍佈全國46個地方,藥劑量大約有26噸。」

美軍遺留下來的毒物,成了日本的燙手山芋,無可奈何之下,日本政府下令分散全國國有林地就地掩埋。跟著鏡頭,首先來到了熊本縣蘆北町的國有森林,走入林地深處,人跡罕至的樹叢中,突兀的大鐵籠,底下埋的正是要人命的「2,4,5-T」。

蘆北町環境對策課 前川宏明:「這個東西光是存在這裡,我們看了就很不舒服,對居民來說更是不開心。」

2,4,5-T曾是日本慣用除草劑,卻不曉得它的毒性,越戰後,日本人見識到枯葉劑的「厲害」,決定從此禁用,連著美軍留下的藥劑掩埋處理。以當年技術,用水泥封罐埋進土裡,被認為是最妥善的方法;但隨著時間推進,部份單位過去的作業隨便,引發毒液外漏危機。

理工系教授 田中修二:「因為已經埋了50年了,外層水泥得劣化令人相當擔憂;加上近年極端氣候導致的豪雨,(藥劑)真的非常毒,非常有可能對環境、地下水造成汙染。」

近年來,日本幾乎逢雨必成災,有關單位擔心雨水大量沖刷,恐怕會影響枯葉劑埋藏地。

蘆北町環境對策課 前川宏明:「坍方發生在埋設地的附近,雖然不是直接的影響,但我們認為現在必須再次確認,照舊不動的狀態是否真的安全。」

 
2,4,5-T掩埋地布滿全日本,除了在深山野林裡,也有像福岡縣那珂川這樣的水源地環境。

那珂川市都市整備部 結城直哉:「掩埋地剛好在眼前那座山的另一側。」

從水庫往上一公里,就是藥劑埋設地,若2,4,5-T真的不幸外漏,汙染了水庫水質,恐怕引發有如電影般的生化危機。

那珂川市都市整備部 結城直哉:「如果這裡被汙染的話,那珂川市的飲用水、灌溉水等等的水源都會被影響。這與我們的性命有著直接關係,還是希望能將它撤除。」

雖然日本政府每年會定期實施兩次安檢,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在地方政府強烈要求下,中央單位也開始擬定撤除計劃,商討邀請專家分析當中成份等技術問題,以求盡早除去致命毒藥,還給全日本國民安心的生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沖繩#越南戰爭#美軍#北越#橙劑#落葉劑#枯葉劑#戴奧辛#2,4,5-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805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