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年底Omicron恐百萬例 打四劑?專家:為時過早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0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3 10:46

全球高度警戒的Omicron新變種病毒,今天(10日)在亞洲的新加坡,出現第一例本土傳染;日本則在機場檢疫,一口氣增加8例;英國衛生大臣警告,若不採取防疫措施,英國年底前恐百萬人染疫。到底要如何防堵感染擴大?以色列最新研究,打輝瑞第三劑加強針,能減少感染十倍;多國已經把第二和第三劑的間隔時間,縮短到三個月。而最先發現Omicron的南非,過去一週病例就激增255%,但非洲大陸接種率至今仍只有個位數。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冠疫苗第三劑加強針,到底需不需要?繼輝瑞-BNT宣布,第三劑在實驗室測試,能中和新變種病毒Omicron;以色列對已經接種三針的84萬人研究顯示,輝瑞第三劑能讓感染少十倍,死亡也減少90%以上。

 

前巴爾的摩市衛生局長 溫麟衍:「我們所知道的是第三劑,似乎能提供更強更多的抗體反應,包括預防Omicron。」

現在美國完整接種者,僅約四分之一打了加強針,而輝瑞執行長已經開始談論第四劑的可能性。

輝瑞執行長 博爾拉 (Albert Bourla):「我認為我們將會需要第四劑。」
 

前巴爾的摩市衛生局長 溫麟衍:「我很高興他們正在開發第四劑,但我認為現在就要說它是否需要,還為時過早。」

9號美國擴大輝瑞-BNT疫苗加強針的施打範圍,年齡再往下覆蓋16、17歲,跟成人一樣,在第二劑接種六個月後就可以打;不過美國很多父母以安全和缺乏資訊為由,連一劑都不願讓孩子打,30%的家長說絕對不會讓孩子接種。

前美國疾管中心代理主任 貝瑟 (Richard Besser):「現在我們每天仍有超過一千人喪生,一天一千人死於新冠肺炎,且不是因Omicron,而是Delta變種,大家去接種疫苗很重要。」

如今Omicron在全美25個州現蹤,但邁入冬季,是Delta讓美國疫情再次升溫,看看又是紅通通的地圖,45州新冠病例都攀升,單日新增確診超過12萬例,一個月大增62%,新冠住院人數也上升40%。Delta不只橫掃美國東北部,過去一個月,因新冠入院的病患超過一半,都來自中西部,光是密西根和俄亥俄州,就占了四分之一。

密西根州新冠肺炎患者:「我血氧濃度降到65到75左右。(喔,那非常低。) 對。(你感覺如何?) 覺得身體都垮了。」

緬因州醫療中心首席醫療長 伯特勒:「現在真的沒有更多空間了,我們正在盡一切可能來增加量能。」

美國東北三州動員國民兵,協助緊繃的醫療體系;數十名海軍醫務人員,也被派到新墨西哥州支援。不過現在各國最憂心的,還是尚未完全掌握的Omicron,韓國因連日單日新增確診超過7千例,決定縮短加強針間隔時間到三個月;歐洲藥品管理局9號也表示,數據支持兩劑打完三個月後,施打加強針。
 

歐洲藥品管理局疫苗策略部門負責人 卡瓦列里 (Marco Cavaleri):「目前的建議是最好六個月後施打加強針,不過現有數據支持最快,在完整接種三個月後安全有效地施打。」

前一天收緊防疫措施的英國,衛生大臣表示,Omicron傳播比其他變種病毒都要快,照目前的速度下去,年底前英國恐有約100萬人染疫。

英國衛生大臣 賈維德  (Sajid Javid):「疫情還沒有消失,我們夏天經歷了一段時期,我認為我們做了正確的決定,解封、讓更多人接種、推加強針計畫,但當威脅程度改變,我們需要做出反應。」

而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第一個通報Omicron的南非,過去七天,新冠確診暴增近255%。

世衛區域新冠負責人 巴爾德:「過去24小時,新冠住院增加近12%,那是截至昨天為止,所以我們肯定有更多病例,也有更多人入院。」
 

不過所幸目前新冠病患,僅占南非加護病床6%;新冠住院患者不到三分之一是重症,低於前兩波一開始的三分之二,顯示Omicron症狀可能較輕微。WHO也再次疾呼,要富國不要為了加強針囤積疫苗,影響窮國疫苗供應。

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 譚德塞:「今天世界人口約40%完整接種,但在低收入國家僅3%,非洲就是最弱勢的。」

非洲超過10億人,僅7.5%接種了疫苗。現在全球已有60國出現Omicron,其中10國在非洲,在全球新增近千起的Omicron病例中,占了46%;WHO建議,加強針僅針對免疫功能低下或接種不活化疫苗的人。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加強針#輝瑞-BNT#以色列#Omicron#韓國#英國#南非#WHO#非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43

0.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