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龐貝城再現? 印尼火山灰煙直衝雲霄 民眾奔逃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7 10:19

印尼爪哇島東部的塞梅魯火山在周六(4日)噴發,造成至少14人死亡,數十人受傷,目前已疏散約1300人,但仍有九人下落不明。火山噴發時的濃煙直衝1.2萬公尺高空,高溫的岩漿順流而下瞬間將村莊摧毀;經調查後發現這次火山噴發的原因,是因為連日大雨導致火山口出現新的洞口引發。當前官方呼籲火山方圓10公里內民眾趕緊撤離,因為火山碎屑流隨時都可能再發生,而搜救行動在連日大雨預報下恐會受阻。

圖/達志影像路透


巨大的火山灰雲直衝雲霄,瞬間就把整片天空覆蓋住,民眾嚇得趕緊逃竄,彷彿末日的到來。

 

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BNPB)負責人:「在下午三點十分時,Gunung Sawur的觀察哨記錄的火山灰和從天而降的炎熱灰燼,非常明顯地正朝向Besuk Kobokan村莊,而且(該地區周圍)有聞到硫磺味。」

印尼東爪哇省最高的火山「塞梅魯(Semeru)」,週六下午突然噴發,濃煙直衝超過1萬2千公尺高空,灼熱的氣體和熔岩沿著山坡流下,將大片村莊摧毀,許多民宅被灰燼覆蓋,只剩下屋頂,來得及的民眾趕緊帶著家畜避難去;而深山中的猴群,則彷彿受到驚嚇一樣,站在原地東張西望。

目前整起災情,已知有14人不幸罹難,數十人受傷;成功獲救的民眾,全身被灰燼覆蓋住,而入院治療者大多都嚴重燒燙傷。
 

醫生:「目前急診室內我們正在觀察一位女病患,是否因吸入火山灰引起呼吸急促;我們還在觀察,若有需要會住院治療。

據一位當時逃難的民眾表示,火山爆發的瞬間還以為被炸彈攻擊了。

倖存者:「一開始我還以為是炸彈爆炸,突然之間是塞梅魯火山爆發噴發出火山灰,一瞬間天就黑了,像是要毀滅地球一樣。」

塞梅魯火山是全印尼將近130座活火山中,最頻繁噴發的,也因此附近居民對於當地的火山活動早已習以為常,今年一月時也曾噴發過,但當時無傷亡,不過這次卻不同。

倖存者:「大家都很害怕、慌張地逃竄,因為這次的噴發比起去年的還要更大。」

經調查發現,這次的噴發除了是正常的地質活動外,也因為連日的暴雨讓塞梅魯火山的頂部坍方,出現新的洞口,才引發這次的噴發。目前已經疏散大約1300人,但仍有9人下落不明。

居民:「在這個地點還有很多屍體,許多還沒被找到,這個是目前找到的一個。」
 

現在一群志工、和軍人試圖以粗樹幹、徒手將埋在灰燼和雨水形成的泥濘中的死者挖出來;而當地的一間醫院外,則有許多家屬蹲在門口,焦急地等候,祈禱不會傳出噩耗。

居民:「醫院的遺體還在確認中,但我目前被告知我的姪女和她的女兒都…(喪命了),她們的家整個被毀了。」

官方呼籲所有居住在距離火山10公里內的民眾都要撤離,因為由熱氣、灰和岩石組成的「火山碎屑流」的威脅仍在,溫度甚至可以高達1000度攝氏,比岩漿還更危險,而目前並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預測它什麼時候會流動。

現在當地許多學校、清真寺等大型空地都被用作臨時避難所。

避難者: 「火山爆發時天很黑,但重要的是我所有的家人都安全,不過我許多的鄰居都死了。我非常感激(家人安全),當然火山爆發時我很害怕。」
 

老老小小一群人,全部擠在這間避難所裡,各個臉上都充滿愁容,因為如今家不能回,親友也不知去向。

避難中心協調者:「這裡大約有350名撤離者,包括從Curah Kerobokan和Kasar Kuning區域的民眾。他們需要尿布、藥物和有維他命。」

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表示,搜救行動仍在進行中,但接下來的大雨特報,恐怕將讓疏散救援的工作更加困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山噴發#活火山#印尼爪哇島#塞梅魯火山#火山碎屑流#自然災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812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