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友台參議員杜爾辭世 二戰英雄國會潤滑劑挺弱勢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7 10:21

美國前共和黨參議員鮑勃·杜爾 (Bob Dole)在周日辭世,享耆壽98歲。杜爾是二戰英雄,在戰爭中傷了脊髓,導致右手殘疾,所以他隨時都握著一隻筆,以避免別人要和他握手時的尷尬。杜爾問政犀利,但在國會身段軟,為了讓法案過關,願意妥協和民主黨合作,公職期間,推動多項社會法案幫助弱勢。1996年,杜爾獲共和黨提名角逐總統,最後敗給了民主黨尋求連任的對手柯林頓。杜爾在擔任參議員期間,對台灣友好,他也是《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推手,外交部對杜爾的辭世表達了惋惜與不捨。

圖/達志影像路透


無論何時,右手總是握著一隻筆的美國前共和黨參議員鮑勃·杜爾 (Bob Dole)在周日辭世,享耆壽98歲。白宮和國會大廈都降半旗致哀,由此也可見杜爾對國家的貢獻。

 

杜爾擔任堪薩斯州參議員長達27年的時間,從政初期以問政犀利、對政敵毒舌著稱;不過他在國會中的身段卻很柔軟,是一位務實主義者,只要能讓法案過關,他願意妥協並和民主黨合作。

前共和黨參議員 杜爾:「有些人可能很驚訝,我的人生都是國會;但並非如此,恕我對國會直言,美國才是我的人生。」

在他的推動下,國會通過食物券法案、美國身心障礙法案、學校營養午餐,還有社會安全改革法等等;他所關注的大多是底層民眾需求,這也與他的出生有關。
 

杜爾出生於堪薩斯州荒涼大草原,學生時期是運動健將,從小的志向是當醫生;1942年二戰期間,杜爾選擇從軍赴前線打仗,他在義大利一個小鎮,遭炸彈攻擊而傷了肩膀和脊髓。杜爾住院治療3年多,在鬼門關前走了幾回,他最後沒有當成醫生,卻成了終生病號,右手完失去功能。

時任共和黨參議員 杜爾:「一開始我覺得很不公平,但我看到隔壁床的同袍們,他們過世被抬出去,有人失去了雙腿或是其他,我不再為自己感到難過了。」

杜爾右手殘疾,所以他總是握著一支筆,避免別人要和他握手時的尷尬;他也因為無法拿刀切牛排,所以甚少參加政治餐會。而也正是這樣的戰爭創傷,讓他更關心退伍軍人,他也是「華盛頓二戰紀念碑」成立的幕後推手。

時任共和黨參議員 杜爾:「我已經變成非官方的接待人員,我想和每個團體見面。我無法解釋心中的激動,還有85、90、 95歲退伍軍人,能夠有機會觸摸和感受二戰紀念碑,這或許是多年來最棒的一件事,他們會一輩子記得。」

杜爾五次連任堪薩斯州參議員,後來成為參院多數黨領袖,他多次爭取黨內初選,直到1996年終於獲提名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杜爾(1996.9.18):「如果你們要全職總統,不需要去聽證、審判或其他事,鮑勃杜爾就是你們的選擇。」

不過,杜爾最後仍敗給尋求連任的對手比爾柯林頓。
 

新聞主播:「威廉傑佛森柯林頓,保住未來4年工作。」
總統候選人 杜爾 (1996):「勝選樂趣無窮,敗選痛苦萬分,但是參與和奮戰就是一場好征戰。」

杜爾落選後,45年政治生涯也告終,但他仍積極參與共和黨事務,2016年,在黨內一片爭議下,共和黨提名川普為總統候選人;儘管杜爾支持的參選人落馬,但他仍參加了提名川普的全國黨代表大會。

前第一夫人 梅蘭妮亞·川普:「參議員鮑勃·杜爾。」

共和黨內眾所周知,杜爾和前總統老布希是死對頭,2018年11月老布希辭世,杜爾坐輪椅參加喪禮,他堅持要起身,在旁人的扶持下,向美國最後一位打過二戰的總統行軍禮,也讓在場人士動容。

 
杜爾最令人難忘的,還有他的幽默及妙語如珠。1997年,柯林頓在擊敗杜爾後隔年,頒發總統自由勳章給杜爾,他在致詞時,竟然唸起了總統就任誓詞,還開玩笑地說:「抱歉, 唸錯講稿了。」

時任共和黨參議員 杜爾:「我們總想找一點樂趣,如果沒有任何樂趣,就不值得做了。我想回顧自己的人生,成功和失敗不是對立的,那就是人生的一部分。」

杜爾在擔任參議員期間,對台灣十分友好,他也是1979年《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推手,外交部也對杜爾的辭世表達惋惜和不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杜爾#參議員#二戰英雄#拜登#老布希#柯林頓#國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812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