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邊境口岸成破口 境外貨物致滿州里疫情爆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1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2 10:18

大陸邊境口岸屢屢成為防疫破口,11月30日大陸一口氣新增91例本土確診,都集中在內蒙古從滿洲里向外擴散;而滿洲里的傳播源頭初步分析應該是境外入境貨物,當地已宣布今天起(12/1),暫停非貨櫃包括木材、煤炭等需要人工裝卸的貨物進口;大陸多地對於郵件包裹運送作業,也有新的作業指南。

圖/翻攝自中新網


穿著防護服,拿著消毒工具對著輸送帶上的包裹猛噴,近日,大陸多地針對物流快遞運送祭出新作業指南。

 

中國郵政大連郵區中心生產管控部門經理 郭曉溪 :「國際和國內郵件分場作業,直接接收國際郵件場地設置隔離區,請專業的消殺公司進行處理,郵袋逐袋消殺,郵件六面消殺。」

像是遼寧大連就要求,郵政包裹紙箱六個面都要消毒;不僅如此,包裹消毒後在站點得放置48小時,才能裝車運送,物流車進出也要經過消毒。

大連市郵政管理局副局長 華麗:「郵件在消殺以後,在每個郵件的外包裝上貼上提示貼。」
 

針對包裹運輸如此大費周章,加強防疫,原因是大陸近期本土疫情發燒的內蒙古滿洲里,傳播源頭初步分析,應該是境外入境貨物。

內蒙古滿洲里副市長 王濤:「本次疫情涉及的前3名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組序列,與大陸此前(本土)疫情的同源性低;初步分析,本次滿洲里疫情,為境外輸入貨物攜帶病毒,通過人傳人、物傳人的方式,導致疫情傳播擴散。」

滿洲里是大陸最大的陸運口岸城市,目前當地已宣布,從12月1號起,暫停非貨櫃包含木材、煤炭、紙漿等需要人工裝卸的貨物進口。

央視記者 修治國:「今年截止11月10日,經過滿洲里口岸進出境的中歐班列數,是達到3600多列,發送貨物34萬標箱,目前滿洲里口岸運輸,覆蓋著大陸60多座城市,連通歐洲的13個國家。」

限制滿洲里進出口貨物,影響勢必不小。但當地去年也是在11初進入冬季,爆發疫情,如今又來一波,而且確診數不斷攀升,甚至擴及周邊城市,讓內蒙古11月30日一天新增近百例,有91位確診,更引起大陸國家衛健委重點關注。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 米鋒:「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11月以來我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大部分集中在邊境和口岸城市,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策略不動搖。」

邊境口岸難防,屢屢成為疫情破口,而在至少有20個國家或地區出現新變種病毒Omicron確診病例,大陸能守的住嗎?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預防控制所所長 許文波:「Omicron變異株它的突變位點,主要集中在這個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上,中國的主流核酸試劑它的靶點是在N基因和ORF1ab基因,所以它整個這個(靶標)區是比較穩定的,中國的這個(核酸檢測)試劑敏感性和特異性沒有變化。」

言下之意,是指大陸的核酸檢測有足夠能力,揪出Omicron確診病例;除此之外,大陸目前已有11億人完整接種2劑新冠疫苗,並且對疫苗是否能對抗Omicron展開研究。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預防控制所所長 許文波:「中國的多條技術路線,包括滅活疫苗、蛋白疫苗、載體疫苗,都已經做了前期的技術研究,包括一些序列的設計已經開始了。」

香港大學微生物系也發布新消息,表示已成功從臨床樣本中分離出Omicron毒株,成為亞洲首個完成分離和培養變種株的研究團隊,接下來就能進一步,針對性開發疫苗或藥物,設法擋住新變種病毒。不過外界也擔憂,剩不到100天,明年2月就要舉行的北京冬奧,是否會延期會取消,大陸外交部30號回應稱,防疫上肯定會有挑戰,但目前相信冬奧還是會如期舉行。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國大陸#Omicron#疫情#內蒙古#滿洲里#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934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