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擋路大叔.大嬸」超礙事 擋著日本經濟向前行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30 20:0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冠疫情雖然拖累全球經濟,影響無數企業生存,但破壞也會帶來建設;疫後時代,日本正好可以整頓老舊思維。日本Yahoo策略長出書,銳利批判守舊的中階主管佔據企業,將這些主管稱為「擋路大叔、大嬸」,總是否定年輕人創新、前衛的意見,不敢放手改革,只想求個穩定,最終導致日本經濟停滯。

示意動畫:「擋路大叔!擋路大嬸!」

 

當個小員工的你也遇過這種主管嗎?

示意動畫:「我們應該要把目標放在開發最先進的家電,給我想出創新又大膽的想法!」
示意動畫:「推出能跟手機程式連線冰箱,讓AI從現有的食材想出菜單如何?京都一間新創公司的技術很不錯,我們可以合作開發。」
示意動畫:「休但幾咧!什麼新創公司聽都沒聽過,沒有合作經驗的太冒險了,還是我們自己公司來做安心點。」
 

不管提出什麼新方向、新企畫,長官只有兩個字──打槍。這種主管在日本被稱為「擋路大叔」或「擋路大嬸」,把整個單位束縛在某種平庸的「安全路線」,通常啥事也幹不了,最會的就是「礙事」!

日本Yahoo策略長 安宅和人:「既沒有發起革新的想法,對新科技也不擁有常知識。『照過去的產業區分做事就對了』、『先給我把成本壓低,沒事想什麼變革』用這種想法做事是不會成功的。這種人看上去就是十足的『擋路大叔、擋路大嬸』。」

提出「擋路主管」概念的,是日本Yahoo策略長──安宅和人。他的著作「新.日本」,最近衝上暢銷書籍排行榜首,以銳利角度點出日本經濟與企業面臨的嚴峻現實;而書中就提到,讓日本經濟停滯不前的,正是企業裡擔任中級主管的「擋路一族」。

日本Yahoo策略長 安宅和人:「擋路族最大的特徵,就是不存在沒事與有事的應變開關。他們基本上就是穩穩地待著,整個社會就是這樣運轉著;遇到突發狀況時,不能瞬間轉換模式,這是最明顯的特徵。反正就是照這樣忍一下,日子就會慢慢好起來,這就是他們的體質。」

其實安宅和人的「新.日本」,去年2月就已經出版上市,當時日本疫情如火山爆發,勞動環境劇烈改變,科技大量進駐產業;過去藏身在企業內部、不思改變的守舊中層主管,立刻變得無比顯眼。到底該拿這些擋路族怎麼辦呢?知名作家兼人才培訓專家山口周認為「NEW TYPE」會是解方。

動畫《機動戰士GUNDAM》:「New Type!New Type!New Type。New Type的覺醒已經開始了。」
作家 山口周:「還是要靠New Type。」

 
山口周的「New Type」是從動漫鋼彈(GUNDAM)而來,New Type是為了前往太空生存,進化擁有特異能力「新人類」,而這樣的「新人類」正是疫後社會所需要的人才。

作家 山口周:「後疫情時代的領袖,特別需要懂得WHAT(目的)與WHY(原因)。WHAT要的是目標為何?WHY則是為目標套上其意義,也就是說為什麼這個目標是重要的。」

山口周認為領導人物要會活用兩個W與一個H,但日本傳統的主管只懂HOW,不懂得轉個彎思考,還留在只要苦幹實幹就會有成績的舊時代。

作家 山口周:「舊方法很明顯已經不適用於現在了,一昧守舊也很清楚已經過時了。」

兩位專家所見略同,新時代的員工、主管們,需要全新思維。將權力一手抓、把功勞全歸自己的「奧步」已經不流行了,主管必須懂得因才施用,把對的人放在對的地方,放膽讓年輕人發展表現,而年輕人也要夠膽量「耍任性」。

 
作家 山口周:「任性的員工必須要變多,也就是要說出意見、要發聲。長官你的做法不對,要敢發出這樣的意見。」

山口周指出,年輕人追求成就感,順從自己的渴望生活,某種程度而言可視為一種任性;因此鼓勵後起之輩勇敢向主管表達自己、積極發表想法,展現年輕人豐富多彩的創意。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擋路#科技#創新#New Type#GUNDAM#任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52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