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權威變病患 NHK紀錄片第一人稱看「失智症」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8 20:00
圖/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圖/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從權威變成病患,長谷川和夫醫師研究失智將近半世紀,發明了診斷失智症通用的量表,為失智症正名,卻在88歲罹患疾病後表示,自己才真正了解「失智症」,了解面對病痛的艱難。日本NHK紀錄片《當失智症醫師得了失智症》透過鏡頭呈現失智患者真實的心境,以及照顧者的辛勞。在台灣,80歲以上的長者中,每五位就有一位是失智者;而隨著人口老化,罹患失智症的比例也將會持續升高;如何照看失智患者成為一項重要的生命課題。

圖/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紀錄片《當失智症醫師得了失智症》:「自從罹患失智後,我才體悟到,不該再用膚淺的陳腔濫調安慰病患。」

長谷川和夫醫師是日本失智症權威,長期投入研究失智,臨床工作將近半世紀,一直到86歲都持續看診、教書,卻在88歲時,得知自己罹患了失智症。

圖/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紀錄片《當失智症醫師得了失智症》:「我有失智症,我變得超級健忘,失去確定感。」

從40歲左右開始專攻失智症,在生涯早期就制定的失智症測量表,不只日本,台灣也採用;而為了維護患者的尊嚴,提議將「癡呆症」正名為「失智症」,是這個領域的頂尖專家,但他說,在自己患病後才真正理解失智症是什麼。

紀錄片《當失智症醫師得了失智症》:「踏實感,那種清清楚楚過日子的感覺,生活中的踏實感,正在消逝。」

為了避免自己忘記,長谷川和夫醫師開始寫日記,記錄每一天,也從中更加確定自己生病的事實;然而隨著病情惡化,他變得越來越健忘,難以預料的舉動也讓家人很苦惱。

紀錄片《當失智症醫師得了失智症》:「你知道今天星期幾嗎?可能是星期三吧?不對。星期五?不對。那就星期四。不是啦!」

紀錄片《當失智症醫師得了失智症》:「我唱一首歌來開場。等一下,應該是最後才唱歌才對。」

今年已經92歲的他,在女兒麻里的協助下,仍繼續授課與出書的工作;平時則由他的妻子端子負責照顧他的起居,但對於也年邁的她來說確實是不小的負擔。
 

紀錄片《當失智症醫師得了失智症》:「妳希望瑞子可以輕鬆一點,因為妳擔心她,所以我死的時候,你應該會很開心吧。」

《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週五選播的是日本NHK的紀錄片,導演在拍攝的過程中意識到對失智症患者來說,周遭的人相處態度上的轉變容易傷害到他們,因此希望藉由這部片讓社會大眾更了解這疾病。

紀錄片《當失智症醫師得了失智症》:「我常處在糊里糊塗的狀態,因為我一直問,身邊人也開始不耐煩,我變得沒有自信,不確定該不該開口詢問這些事。」

許多人都以為失智是一種正常退化現象,但它其實是一種認知功能衰退的疾病。根據統計,台灣去年失智人口占了29萬人,其中八十歲以上的老人中,每5位就有一位罹患。隨著人口老化,失智症將越來越普遍,不管對於患者或是照顧者來說,都將是生命中重要的課題。

前運輸業老闆兼失智者諮詢顧問小組成員 邱孟暉/映後論壇《與失智症共生》:「失智並不可怕,真的不可怕。像我是失智,但是我一點都不在乎。我是一個公司的老闆,但是能幹嘛,還不是一樣要走。」
 

作家 張曼娟/映後論壇《與失智症共生》:「我小的時候睡了午覺醒來,我會有大概一分鐘左右的時間,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不知道現在是什麼時間;然後慢慢的意識才會回來、才會清楚,然後我看到我母親,有時候常常迷失在時空之中,我就想說,她也不過就是把我那個一分鐘的時間,可能變成一個小時或變成一整天而已。」

失智症患者必須想辦法與「忘記」共處,並且接受自己需要被照顧的事實;本片透過研究者眼中的失智與實際失智後的感受,忠實地呈現疾病背後甜蜜卻又沉重的那一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紀錄片#失智症#日本#長谷川和夫#失智症照顧#失智症量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1047

0.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