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圍堵!經貿.安全.冬奧多面發功 美廣拉盟友制中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9 10:15

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的首場「拜習會」,周二才剛結束,習近平口中的「老朋友」關係就備受考驗。包括美國、日本與歐盟,計畫共同建立新的貿易規則,來反制大陸當局對國有企業的巨額補貼等不公平競爭。美軍高層將領更對中國快速提升的軍事力量高聲示警,憂心中方未來可能會透過「高超音速武器」,對美發動核武突襲。此外,美國更傳出將對北京冬奧展開外交抵制,並拉攏盟友跟隨。在經貿、安全以及運動賽事領域上,以美國為首的圍堵中國動作,越來越明顯。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看到老朋友感到很高興。」
 

美中兩國首次線上「拜習會」才剛落幕,雙方的「友情」就遭遇嚴重考驗。

在經貿議題上,當前正在東京訪問的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先後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以及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會面後,周三宣布新設「美日貿易合作架構」(U.S.-Japan Partnership on Trade)。

日本外務大臣 林芳正:「基於日美牢固的經濟關係,我們希望進一步發展日美同盟,加強日美協調,以實現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這個新的貿易合作架構,不但要促進美日兩國在勞工、環境、數位貿易等議題上的合作,更強調對「第三國」的關切;這明顯是要針對北京當局大規模補貼鋼、鋁等重點國有企業,以及扭曲市場結構的經濟作法。

美國貿易代表 戴琪:「在確認美國對印太地區的承諾時,拜登總統強調,他的願景是尋求一個開放、連通、繁榮、充滿彈性和安全的地區。」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 萩生田光一:「特別是在印太地區建立自由公平的經濟秩序方面,我們希望日本和美國等志同道合的國家進行合作。」

不僅美國與日本要合作應對中國大陸的不公平貿易,兩國週三還與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發表聯合聲明,表明美日歐要共同應對「第三國」的非市場政策和作法。三方計畫在未來數周內制訂方案,明確哪些領域要訂出新的規則,來解決違反市場競爭的行為。

在安全議題上,美軍高層在拜習會隔天接受CBS電視台訪問時公開警示,指出北京有可能用「高超音速武器」對美發動核武突襲。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海騰(John Hyten)表示,大陸當局早前試射的高超音速飛彈,幾乎擊中了中國境內的目標。他坦言美方研發高超音速武器的速度,遠不及中方,相信總有一天,中方將具備向美國發動核攻擊的突擊能力。

儘管專家分析,中美間的光是海上軍力的差距,就至少有2、30年。
 

CNN記者:「中國海軍要多久(的發展),有可能對美國海軍帶來極大的威脅?」
專家:「我想那還需要很長的時間。」
CNN記者:「那是要幾年或者幾十年嗎?」
專家:「20到30年。」

但此前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也曾對中國大陸高超音速武器的發展提出憂慮,再加上大陸包括實彈演練的靶場等,各種軍事發展,明顯是要反制美軍在印太地區的行動,兩國在安全議題上的緊張態勢短期難解。

在競爭持續加劇的情況下,專門監督並調查美中兩國間,涉及國家安全和貿易問題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周三(11月17日)向美國國會提交的年度報告中,

 
就建議拜登政府必須採取緊急措施,提升自身的軍事威懾可信度,以防止解放軍對台灣的潛在侵略威脅。報告更建議國會,考慮透過立法方式限制美國在中國的投資,以解決美國商界與投資者在大陸可能遭遇的風險,包括監管加劇以及資金無法轉出的風險。

除了在經貿與安全議題上,美國持續增加對中國大陸的警戒與限制,挑動大陸敏感神經的,還有這個--

CNN主播:「拜登總統據信不會參與北京冬奧,也不會有任何美方政府官員參與,這是拜登政府就中國人權的惡劣表現,對北京冬奧展開的外交抵制。」

在週二落幕的拜習會上,雙方對冬奧議題隻字未提,但拜習會隔天馬上傳出美方將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訊息,無異是對北京所營造的中美趨向友好氛圍大打一耳光。

外界推測拜登尚未公布抵制決定的原因,可能是還需要與盟友及夥伴協調,讓各國的冬奧應對方針不要有太大差距。歐洲議會早在今年7月就通過一項決議,呼籲歐盟及各成員國官員不要前往北京冬奧。

美國的緊密盟友澳洲更推出大規模投資計畫,意在反制中國在高科技的發展。

澳洲總理 莫里森:「我今天也很高興地宣布,政府將在未來十年內投資 7千萬美元,建設一個量子商業化中心。量子技術也將有防禦用途,例如在GPS環境中,導航並幫助保護我們免受高階網路攻擊。」

澳洲將專注於推動量子技術(quantum technology)、人工智慧、關鍵礦物等9大科技領域,相關計畫更將優先選擇與美國合作。

至於地處南海的菲律賓,週四(11月18日)指出中方的海岸警衛隊船隻,曾在南海無理攔截2艘馬尼拉補給船,甚至向補給船發射水砲。菲國外長陸辛(Teodoro Locsin)直指中方無權在相關水域執法,要求中方「注意並收手」。

面對以美國為首的國家,持續對中國大陸抱持加倍警惕的態度,中國大陸副主席王岐山周三透過視訊在新加坡舉行的「第4屆彭博創新經濟論壇」上,仍積極在國際場域遊說,爭取更多朋友。

中國大陸副主席 王岐山:「中國離不開世界,世界也離不開中國。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決心不會動搖,中國將繼續『張開雙臂』,為世界提供更多市場機遇。」

在中美間緊繃的關係未有明顯緩解情況下,北京「張開雙臂」能迎回多少朋友仍屬未知,但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週三直言當前憂慮,只盼美中緊張關係不要在台海或南海演成誤判,進而爆發更嚴重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拜習會#戴琪#林芳正#高超音速#密利#南海#王岐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844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