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油價飆高、民生物價抬 日本疫後寒冬難挨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8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疫情持續穩定受控,但疫後重生之路卻崎嶇難行。首先失業問題不見好轉,日本政府調查,失業一年以上的「長期失業者」平均達66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18萬人,又以中高年族群難以獲得工作機會。餐旅、服務業雖前景看好,但受到國際油價上漲,日本各行業以及民生均受波及。溫泉旅館、溫室經營者、水產都因燃油價格而成本大增。但今年夏季拜好天氣所賜,北海道新米創16年來最好收成,民間糧倉爆滿,白米乏人問津,形成兩極消費現象。

日本疫情進入今年最平緩時刻,全國週間平均感染比為0.87倍,持續創下今年最佳數字,雖然幾大城市看似出現危機,但仍在可控範圍之內。
 

厚生勞動大臣 後藤茂之:「氣溫降低讓室內活動增加,以及年底例行的活動將使社會經濟活化,基本的防疫對策請務必做好。」

年底到了,公司尾牙、好友聚餐,當然還有報復型消費,全日本看似歡欣鼓舞地準備重新站起,然而事實總是殘酷。

失業者:「工作真的不好找,年齡限制是個大問題,但疫情影響也沒辦法,只能卯起來找了。」
 
失業者:「當然會很惶恐,一直找不到工作,整個人非常焦慮,真的很想快點找到工作去上班。」

50多歲的大叔鏡頭前急哭了,失業8個月至今擺脫不了無業狀態,這類的長期化失業,發生在日本各個角落。日本總務省統計,今年7至9月,連續失業達一年以上的「長期失業者」,平均為66萬人,比去年同期上升18萬,比例上將近多了4成。

職務介紹中心諮商部長 富檻久美:「有的人可能班次被減少,或是覺得不適合這個行業。特別是中高年者,長期失業傾向是有增加的。」

不過在日本全面解封後,餐旅業、服務業「絕地大反攻」,重新開店忙得不亦樂乎,許多店家正愁人手不足之際,又傳來壞消息。

溫泉旅館社長 高橋秀樹:「這是本旅館的石油桶。」

溫泉渡假勝地總算把客人盼回來,但國際油價近來居高不下,旅館光是燒水給客人泡湯,每個月就要燒掉將近10萬日圓。

鬱金香花農:「這是去年9月的煤油預算單,一公升是58日圓,(上個月中旬)一公升要88日圓,漲了30日圓。」

 
而經營溫室的花農、果農,得靠燒油維持室內溫度,單季成本至少多出幾十萬日幣。另外,年關將近,日本人年菜必吃的鮭魚卵也受波及,盒子等包材成本因油價變貴,水產中小企業叫苦連天。

市場鮮魚店店長 山岸達也:「漲價速度快到客人根本來不及習慣。」
NHK記者:「如果用一句話形容現在的狀況?」
市場鮮魚店店長 山岸達也:「......,只能撐吧。」

這波原油災情一路燒到民間基層,市場鮮魚攤販幾乎所有商品成本都喊漲,日本雖是水產大國,其實有半數漁貨都是進口。日本政府最新公布,10月進口漁貨量比去年同期減少8.1%,進口價格卻成長10.8%,老百姓得用更多錢才吃得到水產海鮮。

民間智庫經濟調查部長 齊藤太郎:「海產與其他食物性質不太一樣,漁船要使用到燃料,這就是一個成本,接著進口的時候運輸也要成本,主要是這兩大原因。」

 
不過在這波萬物齊漲潮之中,稻米卻乏人問津,免費大放送。像是便當店白飯塞好塞滿,客人們目瞪口呆。

日本民眾:「好重!」
日本民眾:「怎麼吃得完啦!」

今年老天爺賞臉,北海道夏天氣溫高、日照好,稻米創16年來全國最佳收成,其他地方產量也都不錯;民間糧倉稻米庫存超過200萬噸,比去年爆增24萬噸。無奈日本近年來飲食西化,又遇到疫情,家庭與外食銷量都下滑,造成新米豐收卻沒人吃,也導致農協支付給農家的保證金縮水。為了體恤農民,中央與地方政府紛紛出手,有的舉辦米食活動,或是拍片宣傳米飯魅力,更挑選品質優秀的稻米出口中國大陸,瞄準在地富裕族群,替日本的白米拚出一條活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長期失業者#原油#油價#溫泉#溫室#年菜#鮭魚卵#新米#豐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3

0.1155

0.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