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洗監獄! 厄瓜多「黑幫老大出獄」引惡鬥 68死25傷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6 10:15

南美洲國家厄瓜多,上週六發生嚴重的監獄暴動事件,原因是黑幫老大在服刑滿六成之後假釋出獄,導致手下的小弟們失去靠山,被另一派黑幫發動血洗攻擊,目前至少造成68人死亡、25人受傷;事件再度凸顯出厄瓜多的治安和監獄超收問題,由於境內黑幫販毒猖獗,被捕後還來不及審判,就全部送進監獄,估計全國超收數量達9千人,而這次發生暴動的監獄,預計只能容納5300人,卻硬是被塞了8500人,管理人員只有80人,形成嚴重的失衡,才會導致囚犯們把監獄當成另一個無法紀的犯罪世界。

圖/達志影像路透


監獄走道上突然槍聲大作,牢房外出現一陣慌亂,厄瓜多南部城市瓜亞基爾(Guayaquil)、全國最大的海岸監獄(Penitenciaria del Litoral),上週六(13日)發生暴動,凌亂的牢房走廊,在衝突過後滿地都是血跡;

 

厄瓜多警察首長 瓦雷拉 (Tannya Varela) :「這可能讓外界很驚訝,但幫派的領袖,在服刑六成之後獲得假釋。」

原來黑幫老大假釋出獄,讓海岸監獄3號建物內的敵對幫派,對2號大樓內、失去靠山的小弟們展開屠殺,700名受刑人在週六傍晚一哄而上,先是將2號樓外牆炸出一個大洞後進攻,內部的囚犯試圖用床墊阻擋,最後還是被攻破,被殺害的囚犯,甚至被拖到監獄外放火焚燒,手段相當兇殘。回到案發現場,可以看到每一道隔間牆,都出現一個大洞,強大火力讓人看得心驚膽跳,後方門上則滿是彈孔。

囚犯家屬 :「槍戰是下午4點開始的,警察晚上八點才到!根本沒幫助!放任他們互相殘殺!」
 

監獄大門外,一輛輛警車呼嘯而過;焦急的家屬按耐不住情緒,頻頻質問員警,關在裡面的家人是生是死?婦人哭到滿臉通紅,因為電線杆前,已經貼出最新的死亡名單公告。

囚犯家屬 :「我姪子因為偷手機入獄,他只是偷了手機,有必要因此被奪走性命嗎?」

有倖存囚犯被釋放,與親友激動擁抱,而等到最後一刻都盼不到家人的親屬,要面對最殘忍的事實,一具具棺木,被運到監獄大門前;統計目前這場監獄暴動,已經造成68人死亡、25人受傷,死者遺體陸續被載往停屍間,等待家屬前往指認。厄瓜多官方表示,已經重新掌控監獄秩序。

這不是海岸監獄第一次發生暴動,而全厄瓜多監獄光是今年,已有近3百人死於幫派暴力衝突,是有史以來最糟紀錄。

厄瓜多監獄管理機構負責人 賈爾松 (Bolivar Garzon) :「相當驚人的數字,目前有14803名囚犯,相當於全國受刑人的四成,都還沒被判刑。」

厄瓜多今年以來查獲了147公噸毒品,大量幫派分子被捕入獄,有的根本還來不及審判,估計全國監獄容量破表,超收達9千人;這回爆發衝突的海岸監獄,當初設計容納5300人,現在卻收了8500名囚犯,內部擁擠和衛生條件都相當惡劣,加上官方人力並沒有因此增加,整個監獄只有80名獄卒,在控管失衡之下,導致囚犯無法無天、惡鬥殘殺。而監獄外的世界,也沒好到哪裡去。

厄瓜多總統 拉索 (Guillermo Lasso) :「根據國家安全計畫,我們宣布以下措施。」
 

10月18日,厄瓜多總統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軍警沿街設立檢查哨,24小時巡邏,今年5月才上任的拉索,誓言打擊國內猖獗的黑幫問題。

厄瓜多總統 拉索 (Guillermo Lasso) :「政府和社會部門,這時應該互相合作,因為厄瓜多只有一個敵人──販賣毒品。」

但黑幫活動、犯罪行為並沒有因此轉趨低調,西部城鎮魁瓦多(Quevedo),近期發生直接在醫院候診區開槍,還有計程車公然被搶,擋風玻璃上仍留有彈孔。

厄瓜多計程車司機 :「100%覺得不安全啊!我不知道執法單位在幹嘛,不想死更多人就快點想辦法。」

10月底的一宗槍擊案,更讓厄瓜多舉國震驚,死者是厄瓜多奧運短跑名將奎諾內茲(Alex Quinonez)。
 

瓜亞基爾警方 :「他的臉部、頭部都中彈,身上還有多處受傷。」

32歲的奎諾內茲是全國200公尺短跑的紀錄保持人,2012年倫敦奧運和閃電波特同台競爭,2019年拿下世界田徑錦標賽200公尺銅牌,曾是國家的運動英豪,卻命喪槍下,消息引發全國哀悼與憤慨。

奎諾內茲家屬 (Wladimir Martinez) :「他在錯的時間和地點出現,落得如此下場。」

而這回監獄暴動事件,厄瓜多總統已經宣布將實施更嚴格法律,來約束黑幫暴力行為,同時盼望國際合作,向鄰國哥倫比亞,以及美國和歐盟發出支援請求,打擊國內的治安亂源。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厄瓜多#監獄#黑幫#毒品#緊急狀態#治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822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