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達文西贗品「有價有市」仿作拍賣670萬NT落槌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1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2 10:19

達文西的知名畫作──蒙娜麗莎的微笑,真跡在法國羅浮宮內,價值連城,但您知道500年來,有非常多價值不斐的仿造畫作出現嗎?近期在法國巴黎一場拍賣會上,一幅蒙娜麗莎的微笑仿作,竟然也賣出21萬歐元,約合台幣670萬元的價格。向來難登大雅之堂的贗品,為何碰上的達文西就不同了呢?原來達文西在世時就有大批學生和追隨者,跟在他身旁一筆一畫的臨摹,技法幾乎一模一樣;達文西去世後更有貴族願意出高價,讓擁有這些技術的人,仿造他的作品,因此用料和畫工都相當考究,才會讓達文西的蒙娜麗莎,雖然有非常多贗品版本,但每個都具有獨特價值和魅力,在藝術界佔有一席之地。

圖/達志影像路透


穿著素色服裝,側身看向前方,交疊的雙手顯露出優雅,深邃五官搭配那一抹神秘微笑,但眼前的蒙娜麗莎不是真品,近日在巴黎拍賣會,這幅仿作以21萬歐元、約合台幣670萬元成交。

 

拍賣官 佛尼爾 (Matthieu Fournier) :「我們的這版本,是羅浮宮真跡創作後100年繪製的,而且繪製地是楓丹白露學校,原版曾被法國王室收藏。」

珍藏在羅浮宮的真跡,是達文西大約在西元1503年開始的創作,這回拍賣的仿作繪製時間大約是西元1600年,距離現在也有400年歷史,研判是原作掛在法國楓丹白露(Fontainebleau)學校時,被追隨者或是學生近距離臨摹,才能如此維妙維肖。

拍賣官 佛尼爾 (Matthieu Fournier) :「17世紀有幾幅蒙娜麗莎仿作,有些來自法國,但這幅作品之所以特別,來自它的畫工和忠於原著的體現,尤其是蒙娜麗莎臉部的暈塗法(sfumato)。」
 

達文西1519年去世,留下的畫作不計其數,有些被埋沒百年後出現,身世撲朔迷離,例如達文西的《救世主》,目前傳世贗品不到二十件,但1958年倫敦拍賣會上,只賣出60英鎊,約合台幣2380元的的黑白版本;2005年重新修復後,被鑑定為真跡,身價一夕翻漲,2017年在紐約佳士得拍賣上,締造4.5億美金,約合台幣135億元的創紀錄價格。

參觀民眾 :「我想達文西就是一個招牌。」

不過隨後又傳出,這幅畫作經過羅浮宮使用儀器鑑定,不是真跡,而是由達文西的弟子所繪;雖然至今沒有官方正式宣布的認定結果,但這幅畫作引起的話題,在收藏與拍賣界,仍餘波盪漾。

而被羅浮宮珍藏至今的蒙娜麗莎,因為曾在1911年被盜走,尋回後至今是真是偽,眾說紛紜;其實百年來不少坊間仿作,都試圖挑戰它的地位,雖然沒能如願,但也闖出了名號!

紐約蘇富比拍賣官 (1995) :「50萬美元成交!」

1995年的紐約蘇富比拍賣會,曾被法國王室收藏的膺品《弗農蒙娜麗莎》(The Vernon Mona Lisa),約合台幣1400萬元成交,在18世紀一度被認為是達文西真跡,直到鑑定技術成熟後被推翻;今年6月,《赫金的蒙娜麗莎》(Hekking Mona Lisa)登上佳士得拍賣,曾因畫商雷蒙‧赫金(Raymond Hekking),在60年代大肆宣稱為真跡,而聲名大噪,比一比,赫金版的蒙娜麗莎,五官明顯扁平,背景繪製也較粗糙,衣著更是黯淡,對比顯得較差,不過因為名氣大,仍拍出290萬歐元,約合台幣9266萬元的高價。

蒙娜麗莎堪稱藝術界最神秘的超級天后,500年來不斷帶給外界無限驚奇,西班牙的普拉多博物館內,1819年開館至今,珍藏了一幅蒙娜麗莎的雙胞胎。
 

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館副主任 :「我們只覺得這幅畫很有趣,但不知道竟然是如此,如今真相大白,我們都很興奮。」

原以為這也是一幅百年膺品,但經過X光精密測量後,鑑定家發現了驚人事實,西班牙版的蒙娜麗莎,衣服上的勾勒手法,和達文西真跡一模一樣,手部和髮線的畫法也是如此,鑑定結果認為,這是達文西的學生繪製,但老師本尊就在身旁,手把手的教學,也就是說,畫作上有些勾勒描繪,可能是達文西親手下筆。

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館副主任 :「這幅畫作保存得非常好,能對羅浮宮的真跡,提供更多資訊,尤其是背後的風景,還有它的頭飾,以及臉和手的細節。」

普拉多博物館,更從今年9月底到明年1月,展出各種達文西畫作仿作,提供手稿原圖,以及真假畫作的對比特徵,《普拉多蒙娜麗莎》更是展覽主角之一,究竟是親筆作品,還是學生臨摹,又或是坊間仿造?讓粉絲能一次大飽眼福。

儘管達文西已經離世500年,但他留下來的無數謎團,讓就算是臨摹的百年贗品,也能有價有市,在藝術界佔有一席之地。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蒙娜麗莎#贗品#達文西#救世主#拍賣#藝術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846

0.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