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相岸田二次內閣上路 18歲以下每人發10萬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1 19:5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月順利當選第100屆總理大臣,隨後便解散國會,重選讓自民黨再度成為最大黨。岸田在昨天(10號)因此率領內閣總辭,僅調整外務大臣人選後,組成二次內閣正式上路。岸田政府將防疫列為最優先工作,除了花12億美元,向美國藥廠購入160萬份的新冠口服藥,並籌劃年底開打追加劑;為了紓困與提振經濟,也與聯合執政的公明黨達成共識,針對18歲以下青年兒少,發放相當每人10萬日圓的防疫補助

0號一早,霞關擠滿了來「新生報到」的議員。

 

國會警備員:「開門!」

早上8點,國會大門準時拉開,菜鳥、老鳥立刻湧進議事堂。因著眾議院選舉落幕,岸田文雄10號上午率內閣總辭,下午便召開特別國會,指名選出岸田文雄正式續任日本第101任首相。晚間,岸田二次內閣出爐,照慣例在紅地毯上留影;而第二次內閣臉孔不變,唯一更換的是外務大臣,由被外界視為是親中派的前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接任。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新冠疫情的應對,仍然是最優先的課題。」
 

防疫工作一刻不等閒,岸田政府全力抗疫。10號晚間最新宣布,已向美國藥廠「默沙東」,採購160萬人份的「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口服藥,總額12億美元,今年內先供貨20萬人份。另外也規劃最快年底施打追加劑,礙於缺乏兒童數據,第三劑年齡暫從12歲上調至18歲。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政府會在今年內,盡早通過修正預算,讓金錢能快點交到國民手上。」

而18歲以下兒童也沒有被邊緣化。岸田政權撒錢不手軟,就是要兌現選舉時的承諾,自民、公明聯合執政兩黨,提出18歲以下兒少每人發放5萬現金及5萬消費券,相當10萬日圓的防疫補助。

自民黨幹事長 茂木敏充:「很開心我們能在很短的時間內達成共識。擁有18歲以下孩童的家庭,屬於消費性較高的世代,希望也能因此喚起消費需求。」             

「再當選」的記者會上,岸田文雄強調,新時代應著重在「人的投資」,事多錢少的護理人員、社福機構與兒童等保育員的工資問題,列為「最優先課題」,重申會替相關勞工向工商界爭取加薪。只不過,對始終在前線奮戰的醫事人員而言,加薪固然開心,卻似乎不是眼下最重要的。

護理師 西川美優:「我就是去上班,像疫情前那樣工作,可是總覺得心不在焉,跟自己說要專心一點,但就是會整個人呆滯在那,想說該不會是『燃燒殆盡症候群』吧。」

日本從前年春季的「鑽石公主號」之後,歷經了五次疫情高峰,一次比一次更嚴重,醫護人員體力透支之餘,短時間內看著患者一個個逝去,心理更是打擊。
 

護理師 西川美優:「患者大多都是我父母的年紀,或是稍微年輕一點。還來不及聽到患者的聲音,就要直接幫他們插管,還來不及聽到他們想說的,就已經病逝了。我們護理師要貼身照顧病患,忙到沒辦法好好陪他們,所以當他們離開時,我們什麼也沒能幫他們做。」

再多的錢也未必買得到成就感,疫情一爆將近兩年,早就失去了幹勁,每當有新冠患者送來,就得忙著喬病床;收下病人後,便要打起12萬分精神全力看顧,希望患者能好起來跟自己說說話,但是簡單的一句話卻經常等不到,醫護人員身心備受煎熬。

護理長 石鉢一美:「『束手無策』在第五波之後,很多護理同仁都有這種感受,或許這造成了他們精疲力盡。即便新冠患者已經清零了,還是有很多同仁出現症狀,這是我們第一次遇到。」

為了重振士氣,院方特別為所有醫護人員安排心理諮詢;也趁著疫情暫緩的階段,暫時放寬獨來獨往的休息時間,鼓勵同仁多多交流,重拾對人的熱情,好好蓄精養銳,面對很可能捲土重來的疫情。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岸田文雄#林芳正#默沙東#莫納皮拉韋#消費券#加薪#鑽石公主號#燃燒殆盡症候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1303

0.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