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前剷除政敵 尼加拉瓜奧蒂嘉四連任!歐盟批假選舉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0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1 10:17

中美洲的尼加拉瓜週日舉行了大選,現任總統奧蒂嘉成功四連任,但歐美和拉丁美洲國家齊聲譴責,因為奧蒂嘉在選前,就逮捕數十位反對派領袖和異議人士,讓總統大選選票上,只剩下無力與他對抗的小黨候選人。歐盟砲轟這根本是一場假選舉,美國拜登政府也計畫再祭新制裁,但歐美多年來的制裁,並沒有遏止奧蒂嘉掌權連任,反而更鞏固他的統治權力。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歌舞表演、高歌慶祝,台灣中美洲邦交國尼加拉瓜,正慶祝11號滿76歲的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在週日大選中贏得四連任。根據初步開票結果,奧蒂嘉的桑定聯盟拿下76%的選票,奧蒂嘉穩坐總統寶座。

 

桑定民族解放陣線支持者:「高興,我們慶祝我們國家的自由,我們慶祝國家主權,我們慶祝對我們總統的支持。」

奧蒂嘉的支持者熱烈歡迎選舉結果,但也有民眾直言,這場選舉並不真實。

學生:「選舉並不真實,因為人民支持的候選人,一個個在選前被拘禁,所以沒有人民信任的候選人了。」
 

出身游擊隊的奧蒂嘉,1979年結束右翼家族獨裁統治,建立左翼社會主義政權;但總統做了一任後接連敗選,直到2007年重返執政,現在更要成為美洲在位最久的領導人。且不只奧蒂嘉,第一夫人穆麗優(Rosario Murillo)也在上屆2016年大選當選副總統,當時蔡英文總統也遠赴尼國,出席就職典禮。

奧蒂嘉一家穩坐大位,但在2018年反政府示威後,開始打壓異議人士;今年五月以來,已關押近40位反對派領袖,包括7位總統候選人、知名企業領袖和記者,最後選票上只剩5位知名度低的小黨候選人。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 波瑞爾 (Josep Borrell):「這是世界上最惡劣的獨裁統治之一,歐盟將持續堅持民主、人權和法治,即將舉行的選舉是假選舉。」

選前歐盟代表就痛批,這場選舉是假選舉;歐盟和美洲國家組織的選舉觀察員,不被允許到場監督,記者甚至被禁止進入尼加拉瓜。

聲音來源: 移民官:「你現在在CNN工作嗎?」

CNN記者 瑞佛斯:「儘管我們沒有提供相關資訊,顯然他們知道我們是誰,等了三小時後,他們告訴我們要獲准入境,必須向政府遞交正式申請,但沒有告訴我們不被允許入境的理由。」

CNN記者試圖從尼加拉瓜南邊的哥斯大黎加邊境,低調地從陸路入境,但還是遭到拒絕。歐盟直指這場選舉,讓尼加拉瓜完全轉變為獨裁專制;加拿大、智利、哥斯大黎加、西班牙和英國,呼籲釋放反對派領袖;但奧蒂嘉不甩國際指責聲浪,在一個多小時的勝選演說中,大罵歐洲議會是納粹和法西斯分子。
 

尼加拉瓜總統 奧蒂嘉:「歐洲議會大部分都是法西斯、納粹分子,那就是為什麼對為獨立而戰的人,如此仇恨的原因,因為我們持續為捍衛我們的主權而戰。」

美國也譴責這場選舉是騙局,拜登政府計畫宣布新制裁和其他懲罰措施,第一波可能針對個人、尼國安全部隊成員和政府掌控的企業;奧蒂嘉則砲轟美國干涉內政,美國的選舉才是騙局。

尼加拉瓜總統 奧蒂嘉:「美國在上次的選舉中,政黨之一指控詐騙,且爆發(國會)暴力行為。」

中南美洲的祕魯、哥倫比亞等國,也表示不會承認選舉結果;不過長年盟友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古巴和俄羅斯,則承認奧蒂嘉勝選。分析家坦言,外國政府透過制裁的形式施壓,已無法遏制奧蒂嘉政權。

國際危機組織中美洲分析家 布雷達:「過去幾年我們逐漸看到,制裁反鞏固了政府地位,並強化反帝國主義的言詞和論述。」
 

四連任後,奧蒂嘉總統會再做五年,美國後院成了獨裁專制的天下,影響恐波及中美洲和其他國家。

人權觀察美洲執行主任 維凡科:「這形同徹底的挫敗,蔑視基本的民主選舉規範,我認為奧蒂嘉和尼加拉瓜傳達的訊息是,如果奧蒂嘉可以,其他人為什麼不?」

奧蒂嘉的勝利更加鞏固,這幾年他和妻子聯手打造的高壓政治模式;自2018年示威抗議後,超過8萬尼加拉瓜人逃到鄰國哥斯大黎加,過去三個月,因政府打壓政敵,更多人被迫逃往哥國和美國。美國總統拜登為了解決移民問題,試圖從中美洲內部強化法治、推行反貪腐,但奧蒂嘉具爭議的四連任,無疑對拜登政策是一大打擊。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尼加拉瓜#奧蒂嘉#獨裁專制#中美洲#異議人士#歐盟#哥斯大黎加#制裁#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769

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