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石油企業執行長 聽證會拷問 拒認傳錯誤氣候訊息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1 10:15

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石化業就佔了1/3,綠色和平組織發現,石油公司為了維護企業利益,刻意傳播關於氣候變遷的錯誤訊息,企圖削弱政府氣候政策的力道。美國國會召開聽證會,4家大型石油公司雪佛龍、埃克森美孚、英國石油和殼牌石油的執行長,透過視訊聽證,議員對他們連番拷問,希望能複製26年前,香菸業者在聽證會上公然說謊、重創企業形象的效果;但這4位執行長都是備而來,都表示重視氣候變遷,但卻不願做出支持氣候政策的承諾。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世界超過1/3溫室氣體排放源頭,來自20家國際石化企業,排名前10名中的4家公司,就佔全球碳排放的11%。

 

眾議院監督改革委員會主席 馬拉妮:「請舉起右手宣誓 。」

這四家公司分別是雪佛龍(Chevron)、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e)、英國石油(BP)美國公司,以及殼牌石油(Shell),他們的執行長在週四,透過視訊出席美國眾議院的聽證會,監督改革委員會的議員們一開場,就指控石油公司為維護企業利益,傳播錯誤氣候危機訊息。

加州眾議員 卡納:「你可以招認,承認言論前後不一,停止傳播錯誤氣候訊息;或是你可以坐在那裏,在美國大眾面前說謊。」
 
雪佛龍執行長 沃斯:「我們的觀點隨著時間而改變。任何指涉雪佛龍傳播錯誤訊息,在複雜議題上誤導大眾,都是錯的。」

今年年初,綠色和平組織取得一段石化企業遊說團體的影片,揭露石化企業雇用「影子團體」攻擊氣候科學和特定的參議員,藉此削弱拜登政府氣候變遷政策的力道;更早的1998年,一份遊說團體的備忘錄就顯示,石油公司花費數百萬美金做宣傳,目標是要讓一般民眾覺得,氣候科學存在不確定性。

眾議院監督改革委員會主席 馬拉妮:「他們花數十億美金遊說,或是要阻止國會做出任何有意義的改變,他們最後成功了,傳播錯誤的訊息,和香菸企業類似。」

埃克森美孚公司內部的科學家,20多年前就警告,大眾以為人類還有5-10年的時間,可以考慮何時改變能源策略的想法是很危險的。時至今日,雪弗龍仍持續質疑科學,還說不能斷定氣候變遷對人類是好是壞。不只如此,石油公司還資助受爭議的科學家,傳播「垃圾科學」訊息。

天體物理學家/氣候變遷否定論者 宋威利 :「我想北極熊要小心冰雪,太多雪真的對北極熊不好。」

遊說團體也透露,埃克森美孚在氣候變遷科學發展的初期,就招兵買馬進行打壓。

哈佛大學研究人員 蘇普朗:「這是人物和金錢連結的迷宮,石化企業、交易委員會、智庫和公關公司,全都在餵養由氣候否定者、部落客和政治人物組成的同溫層。」

 
企業也利用臉書,鎖定特定族群投放宣傳影片,像是對關心環保議題的民眾就推銷公司的減碳目標。

殼牌石油公司宣傳影片:「我們知道應對氣候變遷的急迫性。」

但對於產油大州亞利桑那州,石油公司特別針對當地保守派人士投放文宣,鼓動他們反對政府的氣候政策。

哈佛大學研究人員 蘇普朗:「一張嘴說兩面話,就是當代石化企業採用的策略,用來分化大眾,讓全球暖化議題政治化。」

26年前,香菸公司老闆們在聽證會上,因招架不住議員們的尖銳提問,信誓旦旦的保證香菸不會使人上癮,但科學證明香菸會上癮,這場聽證會也讓香菸公司,從此擺脫不了自私和貪婪的企業形象。這次議員們也想複製當年的效果,只不過石油企業執行長們都是有備而來,無論議員如何拷問,4人全都照稿唸,強調重視全球暖化的問題。

 
眾院聽證會主席 馬拉妮:「你同意氣候變遷是存在的威脅,是或不是?」
殼牌石油美國業務總裁 沃特金斯:「我同意。」
英國石油美國業務執行長 勞勒:「2030年,我們會減少全球40%的石油和天然氣輸出。」

聽證會上,議員希望石油業者能保證,未來不會再遊說反對氣候政策,不再設法阻撓電動車的發展,但四位執行長都拒絕做出承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殼牌#英國石油#雪佛龍#埃克森美孚#眾議院#遊說團體#氣候變遷#科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792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