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又政變!蘇丹軍方奪權 血腥鎮壓抗議群眾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6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7 10:20

非洲國家蘇丹共和國,25日深夜軍方發動政變,宣布解散過渡政府,還將總理軟禁後帶往不明地點,此舉引發國際齊聲譴責。2019年,這個國家才經歷過一場血腥的民主革命,軍方政變推翻強人總統後,鎮壓力求民主的抗議群眾;現在惡夢恐怕會再度重演,因為蘇丹軍方有備而來,政變第一時間切斷全國網路,導致現在傳出的畫面並不多,消息也幾乎全部中斷。但根據聯合國特使和些許流出的畫面顯示,蘇丹軍方已經朝抗議群眾開槍,政變才發生不到24小時,已經造成至少7人死亡、140人受傷。

圖/達志影像路透


路障瞬間起火燃燒,民眾起鬨叫囂,沿街馬路上到處都是焚燒的輪胎或廢棄物,位於非洲東北部的蘇丹共和國,首都喀土穆(Khartoum)爆發大規模街頭抗爭;

 

抗議民眾 :「這是我們的國家,政府是人民組成!不服從軍方統治!」

蘇丹軍方25日深夜突襲,宣布解散過渡政府,並包圍國營電視台總部,切斷全國網路通訊,逮捕多名內閣官員和地方首長,蘇丹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第一時間被軟禁在官邸,65歲的他,擁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在蘇丹2019年革命後被任命為總理,軍方要求他發布支持政變聲明,遭到拒絕後,目前下落不明。

蘇丹主權委員會主席 布爾汗將軍 (Abdel Fattah al-Burhan) :「為了矯正革命道路的方向,我們做了以下決定,首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蘇丹最高軍事領袖透過電視台做出承諾,將在2023年7月按照原定行程舉辦大選,但在此之前,權力和法治規定都由軍方分配掌控,等於片面撕毀2019年簽署的《民主過渡協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 (Ned Price) :「美國將暫停7億美元($700 million)的蘇丹緊急經濟援助資金。」

除了美國之外,歐盟、聯合國也發布聲明,要求蘇丹軍方立即釋放總理和其他內閣官員,但根據聯合國特使在當地的所見所聞,情勢並不樂觀。

聯合國蘇丹特別代表 柏蒂斯 (Volker Perthes) :「今天稍早,有抗議民眾試圖闖入軍方位於喀土穆的軍事總部,我們看到有人開槍和受傷,但無法確認細節。」

手機鏡頭不斷晃動,人群拔腿狂奔,還能聽見遠處不斷發出槍響,原來蘇丹軍方有備而來,訴諸暴力鎮壓抗議民眾,截至26日清晨為止,已有7人死亡、140人受傷。

受傷民眾 :「軍方發射閃光彈,開槍打我們,兩個人死了,我親眼看到的。」

根據英國媒體BBC報導,有醫護人員不願在軍方底下做事,選擇罷工離職,導致醫療體系停擺,許多醫院只有急診勉強運作,加上當地網路被切斷,死傷情形恐怕短時間內難以估計。
 

2019年4月,蘇丹武裝部隊發動政變,掌權30年的強人總統歐瑪.巴席爾(Omar al-Bashir)辭職下台,歷經大規模軍事鎮壓後,原以為文人政府能讓蘇丹步上正軌,但社會動盪依舊沒有好轉。

喀土穆通訊行商家 :「我們以前都很早開門,到很晚才結束營業,現在都很晚才敢開,提早關門,因為這裡根本不安全。」

根據統計,蘇丹通膨率在2021年飆升400%,首都喀土穆的犯罪率也跟著提高,綁架、謀殺和搶案不斷發生,商家每天晚上六點半就打烊,店內也不敢只留一位店員。月初蘇丹港爆發抗爭,導致港口癱瘓三個星期,讓當地原油和小麥齊漲,麵包店湧入大量搶購人潮。

美國蘇丹籍移民 沙德尼 :「他們(家人)說蘇丹情勢很糟,所有東西都貴,沒錢、沒網路。」

在廚房忙進忙出,6年前來到美國謀生的蘇丹人沙德尼(Mohammad El Sadey),在紐約布魯克林區的餐廳打工,他的妻子和兩個兒子都還在喀土穆,從政變發生後就失去聯繫。
 

美聯社記者 :「你今天試圖聯繫兒子和家人嗎?」
美國蘇丹籍移民 沙德尼 :「對,今天早上,有透過傳訊息,但沒有回音。我們需要改變,改變蘇丹政府。」

在政變爆發之前,蘇丹民間因為民生壓力,頻頻發生抗爭,加速文人政府和軍方之間的嫌隙,成為這回政變的導火線之一,不過分析認為,全然由軍方接管,恐怕將轉化為軍民衝突。

蘇丹政治分析家 艾哈邁德 (Rashid Sid Ahmed) :「蘇丹人民渴望自由,誰把這份自由剝奪,就會產生問題而且加速衝突。」

蘇丹人民渴望的自由民主,在血腥革命兩年半後噩夢重演,在軍方再度插手奪權後,蘇丹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偏離正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蘇丹#政變#軍方#鎮壓#抗議#民主#過渡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793

0.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