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千隻羊路過馬德里街道 行使放牧路線權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6 10:18

隨著各國疫情逐漸得到控制,許多去年遭停辦的活動都相繼回歸!西班牙的巴塞隆納,週日架起了自疫情起第一座「疊人塔」;而在馬德里,一年一度的「遷徙放牧節」也回來了,市中心街道上擠滿上千隻羊遷徙過境,吸引民眾列隊圍觀。至於在墨西哥,工藝師們則正加緊為睽違兩年的亡靈節大遊行做準備;根據估計,今年可以吸引約兩百萬人參與響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頸部配戴鈴鐺的羊群,在居民列隊歡迎下,浩浩蕩蕩逛大街。西班牙一年一度的「遷徙放牧節」,在去年因疫情取消後,週日(24日)回歸街頭,上千隻羊將馬德里市中心擠得水洩不通。

 

活動參加者:「我感覺超棒的。我沒有預料到可以這麼靠近牠們,我以為會有更多的空間阻隔。我看見有人碰牠們,撫摸牠們。我完全沒有想到(羊)真的就在這裡。」

牧羊人也穿起傳統服飾,在民俗音樂下翩翩起舞;對於鮮少近距離接觸動物的孩子們來說,體驗相當新奇,開心地表示最喜歡活動的這些部分──

八歲女童:「(最喜歡的是)可以一直摸牠們。」
 

六歲女童:「我喜歡牠們的大便。」

她們的父親則認為該活動具有文化教育的意義。

女童父親:「我們都認為(活動)非常好。能夠幫助孩子更靠近大自然外,孩子們對於能夠認識羊群和學習牠們夏天到冬天遷移的傳統,感到非常有趣。」

這項傳統從1994年開始,每年允許牧羊人行使放牧路線的權利,從西班牙的北部,一路帶領動物到南邊的牧場過冬。

52歲牧羊人 岡薩雷斯(Miguel Gonzalez):「從卡斯蒂利亞萊昂(Castilla Leon)到埃斯特雷馬杜拉(Extremadura),甚至是到安達盧西亞(Andalucia),這條路徑就是以前牛在走的,是皇家牧牛的路線,所以我們每年都會來馬德里參加遷徙的慶祝活動,我們喜歡來支持它。」

不過原本的行經的路線應該是未被開發的鄉村,如今卻變成馬德里市中心。除了傳統文化外,每年的節日也是呼籲政府保護這條擁有超過800年歷史的傳統放牧路線。

活動參加者:「我爸爸曾是牧羊人,所以這喚起我們在家裡有牠們(羊)的記憶。」
 

同一時間在巴塞隆納,為了慶祝聖烏蘇拉節,表演者頂著烈陽,架起了自疫情後的第一座「疊人塔」。

這項高難度的體育活動,通常底層需要上百人支撐架起「地基」,再向上疊高六到十層不等的高度;越往上層人數越少,最上層通常是由重量輕、動作靈巧的孩子擔任,非常考驗團隊的合作與默契。這項傳統從18世紀傳承至今,也被聯合國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而同樣逐漸從疫情中復甦的墨西哥,則為了月底的亡靈節卯足全力準備中。今年將會是第四屆舉行受《007:惡魔四伏》電影啟發的大遊行。

El Volador工藝坊藝術家 :「作為一個工作室,我們從大約30年前開始就致力於準備亡靈節祭品。這些所有傳統和習俗以前並沒有那麼受歡迎,但是當電影(007:惡魔四伏)出現後,儘管是一場虛構的遊行,人們卻完全為之瘋狂。」

墨西哥的亡靈節,傳統上是以繽紛的色彩妝飾祭壇,來表達對逝去親人的敬愛與懷念,同時迎接新生命的到來;不過自2015年龐德電影播出後,才開創了盛裝打扮上街遊行的傳統,今年預計將會有兩百萬人響應。
 

El Volador工藝坊藝術家 :「我認為遊行對於整個手工藝、藝術和文化來說,都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情,因為它讓這一美妙的傳統又重新充滿活力。」

幾個月前才收到通知今年的遊行可以照常舉辦,工藝師們只好加緊趕工,目前已經完成90%的進度。而在墨西哥城的革命紀念碑廣場上,也已經矗立了許多座七彩骷髏雕像,吸引民眾合影留念。

當地民眾:「保存這些傳統,尤其是代表死亡的骷髏,對於墨西哥來說非常重要;讓我們能夠在他們(亡靈)每年回來拜訪時,記得我們所愛的人們。」

從放牧遷徙日、疊人塔到亡靈節遊行,各地節慶活動的回歸,代表慢慢從疫情中恢復正常生活,指日可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塞隆納#遷徙放牧節#牧羊人#疊人塔#馬德里#亡靈節#墨西哥#007惡魔四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1121

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