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企疫後欠巨債「企業再生承包人」幫挺難關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8 19: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疫情似乎慢慢走出黑暗隧道。除了東京昨天(17號)新增40例,創今年最少;全國感染人數連續7週減少,近一週確診數也寫下今年最低紀錄。日本雖然陸續恢復經濟活動,但疫情間的龐大借款,讓不少企業苦惱。北海道的地方銀行專門派出「企業再生承包人」,幫助負債企業轉型,或替中小企業尋找出資買家,以避免地區經濟崩解。

至少5公尺長的竹竿上掛滿燈籠,每根少說好幾公斤重,男人們在底下或撐或拿,日本東北必看三大祭之一的秋田「竿燈祭」自從去年疫情大爆發,原該在8月舉辦的祭典,連停兩屆後,決定在10月補辦回來。岐阜縣的關市,因地理位置與天然資源,是日本自古以來的刀刃重鎮,在颱風與疫情攪局之下,隔了三年才重現的打鐵技藝表演,讓遊客目不轉睛。

 

日本刀鍛造技術人員 丹羽清吾:「今年總算能讓活動舉辦了,光是這樣我們就很感恩了。」

緊急事態宣言解除近半個月,各地確診數繼續穩定下降,東京17號新增40例,是今年最少紀錄;全國染疫數更是連續7星期減少,近一周只有634例,同樣是今年最好成績。疫苗施打日趨普及,全人口一劑接種率達到74.7%,二劑突破6成6。整體疫情看起來漸漸受控,日本也慢慢恢復往日活力。電話接不完,一單一單都是餐廳來批貨,酒商老闆娘笑得眼睛都瞇成一條線。餐廳這頭,太陽還沒下山,老顧客早就報到來喝點小酒敘敘舊。餐飲業生意好起來了,擦手毛巾工廠可忙翻了!訂單量比上個月暴增3倍,業者預估需求量還會再往上飆。

擦手毛巾工廠統籌部長 狩峯康俊:「這次全面解除禁令,坦白說真的讓人很開心。」
 

但對於疫情間,到處借貸苦撐的企業而言,則要面對龐大債務。北海道在地一間銀行,為了鞏固地方經濟,成立專業部門,稱為「企業再生承包人」,援助企業東山再起。

企業再生承包人 伊藤貢作 vs. 飯店業者:「這一區也幾乎都沒在使用了?完全沒有生意。」

企業再生承包人跳脫飯店業者思維,想到的是目前常見的遠端辦公,建議業者不如把宴會廳改成工作空間,創造新的使用契機。此外,「承包人」也積極尋找投資合作商,說服業主加入援助行列,並替岌岌可危的中小企業媒合買家,不論是金源或客源,大業主、小商店都能共享資源,使地方經濟不停擺。

島根銀行總裁 鈴木良夫:「企業再生承包人來與我們接洽,幫助我們獲得很多機會,讓企業能夠擴大發展。」

疫情年不只企業需要被拯救,想「脫單」的人也得有人幫幫忙。

交友軟體使用者:「當然會寂寞啊,寂寞就是讓我想找伴的原因。」

這位50多歲的大叔正在電腦前使用「婚活App」尋覓自己的幸福。日文的「婚活」指的是以結婚為目標做努力,但疫情間,相親活動不許舉辦,加上人與人因科技躍進而疏遠,民間企業調查,日本現在的結婚者,20人中有1人是靠婚活App牽線;用戶年齡也出現中高齡趨勢,156萬用戶中超過半數都在40歲以上。
 

交友軟體使用者:「50歲之後應該大家都差不多了,身邊該結婚的都結婚了,也沒什麼好介紹給我的。」

家庭社會學者指出,不婚、晚婚、離婚者充斥現代社會,過去的長相廝守變為孤老終身。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單身的人雖然變多,但把家庭擺在第一位的人也逐年增加;而日本不論男女,長壽年齡等比上升。或許正是這樣的背景,讓日本「大齡單身男女」決定透過交友軟體終結單身,就算不能少來夫妻,至少也要能夠老來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東北三大祭#竿燈祭#疫苗#單身#脫單#結婚#成家#婚活#大齡男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18

0.2620

0.4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