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習視訊會有望!美中蘇黎世會談 共機陰影籠罩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7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8 10:10

中美兩國經過阿拉斯加與天津的兩次會談,都沒能有建設性成果後,周三在蘇黎世的第三次會談,終於有了共識,將安排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底前展開視訊會議。但在蘇黎世的會議上,美中雙方的交集並不多,美方還主動針對共機擾台動作表達擔憂,並重申美方反對任何改變台海現狀的單方面行動;正出訪法國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隔空向中國喊話,要求停止對台施壓,在在彰顯當前的台灣,正夾在中美兩國的激烈競爭之下。

圖/達志影像路透


現場記者:「先生,請問(會談)有沒有任何進展?有沒有進展?」

 

沉默再沉默,這是美中兩國高層在瑞士蘇黎世機場酒店內,展開6個小時的閉門會談後,唯一能讓外界看到的模樣。

這場被各界期待能成為「美中關係新開端」的兩國高層會談,是由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國大陸最高階層的外交官員楊潔篪共同主持。雙方就共同關心的國際與地區問題,包括氣候上的合作,以及台灣、南海及人權等議題,充分交換意見。

但會上唯一達成的共識,只有兩國原則上同意,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望在今年底前展開視訊峰會。
 

美國白宮發言人證實兩國將有最高級別會談,但未說明細節。

Bite 白宮發言人 莎琪:「據我所知,會談的結果是同意繼續進行非常高級別的對話。就像我們說過的,也是我們所相信的,領袖會面對於我們非常重要,藉以負責任地管控與中國的競爭,我們還在研究會面形式、時間和一切細節。」

鑑於美中兩國高階官員,今年3月在阿拉斯加,以及7月在天津都曾展開過會談,但兩次會談,都未達成任何顯著成果,這回在蘇黎世的會晤,至少就「拜習視訊會」有了初步共識,雙方皆以「成功」來形容這次會談。

大陸民眾也對美中關係抱持期待。

北京民眾 王先生:「那我肯定希望(中美關係會有所改善)。中國與美國的關係要是,會談要是能往好的方向發展的話,對下邊的老百姓也會有幫助。一些個貿易、經濟,都會有好處的。」

但實際上,蘇利文與楊潔篪兩人在會議結束後,一個走正門,一個走側門離開,雙方毫無交集。連會議中的午餐時間,雙邊人馬都各走各的,毫無互動,暗示兩國雖能坐下來談,但關係解凍路程還長。

會後CNN引述美方官員說法,指近期頻繁的中共戰機擾台問題,是在會上重點之一。蘇利文不但表達美方擔憂,更強調美方反對任何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並將持續支持台灣自我防衛。
 

實際上,美方的擔憂不僅蘇利文直接表態,正在法國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選在中美高階會談當天,公開敦促中國,停止對台施壓。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關於台灣,我必須告訴你們,並重申,我們非常關切中國大陸在台灣附近的挑釁性軍事活動。因此我們強烈敦促北京當局,停止針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打壓與脅迫。我們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

從蘇利文到布林肯,再加上美國總統拜登周二(10月5日)公開呼籲中方應遵守,基於美方《台灣關係法》的台灣協議。

美國總統 拜登:「我和習(近平)談過台灣,我們同意,我們將遵守台灣協議,我認為除了遵守協議外,不應該做任何事情。」

白宮發言人 莎琪:「這是以《台灣關係法》為本,我們認為我們需要堅持這一承諾,就是在這個法案下的承諾。這是總統上次向習主席重申的內容。」
 

頻繁喊話,顯示美方對台海局勢的關切。專家也坦言,此情況反映不論美國或中國,都不想開戰。

智庫「蘭德公司」高級分析家 何天睦(Timothy Heath):「雖然有所擔憂,但我不認為開戰的風險高。我不認為中國想要挑起戰爭,美國也不想。」

然而面對中國大陸國力上升的挑戰,以及在貿易戰場上,美國的極限施壓難奏效。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亞洲計畫主任 鄧志強(Abraham Denmark):「對美國來說,要在亞太地區維持經濟上的優勢越來越難,尤其是在中國最近已申請加入CPTPP的情況下。」

中美兩國的激烈競爭仍將持續。而夾在中間的台灣該如何抗壓前行,對執政者與全民來說,都是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習近平#蘇利文#楊潔篪#布林肯#臺灣關係法#共機擾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943

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