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債頂天花板 股市重挫逾2%.銀行憂違約砸1億因應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9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10:17

美國股市三大指數週二收盤重挫,那斯達克和標普500指數,跌幅超過2%,主要原因是美國債務頂到天花板,國會又未通過調高上限,導致市場恐慌性賣壓。財政部長葉倫在國會聽證時也警告,如果不提高舉債上限,美國將出現違約,老百姓生活也會立刻受牽連,長者領不到安全保險,軍人薪水也不會進帳,房貸車貸利息都會提高。美國政府的債權人摩根大通銀行,也開始為違約預先做準備,光是因應措施就要花掉1億美金。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周二,美國股市三大指數重挫,那斯達克和標普500指數跌幅超過2%,道瓊工業指數也下探1.63%。華爾街形容這是投資人「雞尾酒式的擔憂」,導致恐慌性拋售。

 

投資公司執行長 沃夫:「有些投資團體是聯準會的觀望者,他們真的很擔心鴿派和鷹派的對抗;有些團體則是憂慮財政刺激,他們關心政府支出多少、基礎建設和預算支出有多快。」

美國債務頂到天花板,國會又未通過提高舉債上限,是壓垮股市的最後一根稻草;在此之前,還有美國經濟數據不佳,通膨率上升、消費信心指數連三個月下滑;近日國際油價也讓白宮高度警戒,布蘭特原油價格一度衝破80美元一桶,創五年新高。

公債殖利率飆升,也是股市大跌的原因,聯準會上周宣布11月會開始縮減購債規模,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隨即升破1.5%,買公債比買股票好賺的情況下,直接衝擊股市行情。
 

CNN財經記者:「引發大跌的引信,幾乎每個人都說是公債殖利率上升,這是對上周聯準會宣布很快要減少購債的延遲反應,還有油價上漲的影響,尤其是在歐洲。還有人說,殖利率已經維持低檔很長時間 了,考量經濟展望和通膨上升,讓殖利率回到正常水平,可以抑制股市熱錢,最終可能是件好事。」

美國股市敲警鐘,財政部長葉倫前往國會聽證時,也對議員們發出警告,如果國會不提高舉債上限,聯邦政府資金將在10月18日用盡,美國將會出現債務違約。

財政部長 葉倫:「國會取消舉債限制至關重要,如果不這麼做,我們目前的估計是,財政部的應變機制在10月18號用罄,美國會發生史上第一次違約。我說過,我認為這會是個大災難。」

政府一旦違約,老百姓的生活立刻受牽連,像是年長者族群的安全保險金就無法準時發放,軍人的薪水也不會進帳,卡債、汽車和房貸利息也會提高;葉倫還提醒,美金的主導地位會被動搖,這可是中國大陸最樂見的。

財政部長 葉倫:「當然,這會衝擊對美國政府、美元地位,還有對美元安全的信心,這真的從來沒被質疑過。」

政府的債權人現在也很緊張,美國最大銀行摩根大通已經開始研擬準備措施,如果政府還不出錢,對金融市場影響會有那些,像是資本比例 、客戶合約還有美國信評等。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表示,他們上次啟動這些準備程序,就花費了將近一億美金。

CNN財經記者:「摩根大通以前也這樣準備過,那時債務上限幾乎被衝破;但現在狀況是,他們又得再準備一次,浪費資源和時間,如果最後上限問題解決。」
 

美國總統拜登原本要到芝加哥宣傳疫苗的行程,現在也緊急取消,他要坐鎮白宮督軍國會協商,務必讓1.2兆基礎建設法案,以及參院的舉債上限與緊急預算案通過,否則不只政府又要關門,經濟復甦也將受重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舉債上限#拜登#國會#股市#公債#殖利率#油價#軍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3

0.1377

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