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娛樂圈嚴打風吹起!北京電影節開幕 台藝人「被消失」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2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3 10:18

第11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周二開幕。儘管有鞏俐、陳凱歌與徐克等大咖來加持,但這場因疫情造成兩年不得見的紅毯秀,出席者幾乎全都是大陸明星,連參與電影節閉幕片演出的趙又廷,也疑似因為早前被列入「限籍令」名單,罕見缺席紅毯。開幕式上還找來90多歲高齡、具紅色背景的息影藝人,高喊要打造「電影強國」,表現大陸電影圈向政治正確靠攏。而電影節以大陸國產片為主軸,呼應大陸去年以200億人民幣的年度票房,首度全球居冠。但隨著各國鬆綁疫情管制,好萊塢動作大片陸續回歸,大陸國產片的票房火車頭夠不夠力,有待市場考驗。 

圖/達志影像路透


睽違兩年且經過兩次延期後,第11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的紅毯終於拉開了。

 

不論是周冬雨一身由「晚禮服之王」Oscar de la Renta設計的芥末黃長禮服,或是Angelababy超吸睛的DIOR紅色愛心透紗洋裝,甚至是55歲駐顏女神鞏俐的CHANEL黑色高衩長裙,全都成了最強記憶體殺手,讓場邊的記者與粉絲快門按不停。

這場星光熠熠的紅毯秀,雖然試圖撥開北京當局早前下重手整治娛樂圈的肅殺氣氛,但從會上特別邀請具紅色背景的來賓致詞,到主辦方的表態,在在反映大陸娛樂圈向政治正確靠攏的決心。

1962年「新中國22大電影明星」獲獎人之一王曉棠:「咱們中國電影,一定能實現從大國成為強國。」
 

北京市電影局局長王傑群:「無論說是電影人也好,還是說我們整個電影市場也好,已經開始復甦,然後積極地投入到電影事業的發展過程中,為電影強國在做每一個電影人的努力。」

這屆北京電影節的紅毯明星們,對台灣觀眾來說也相對陌生,因為連一個台灣藝人都沒有,創下首例。

不但與鞏俐合演「蘭心大劇院」的趙又廷,在該片獲選為本屆北京電影節閉幕片的情況下,疑似因為早前被當局列入「限籍令」藝人名單,而缺席紅毯與開幕典禮;連少數國際嘉賓,也只能透過網路連線參與活動。

在缺乏與國外電影產業連結下,本屆北京電影節設置電影嘉年華活動,讓國內參與者能夠感受電影科技。

北京電影節嘉年華主辦人員:「電影行業當中的一些元素拿出來,讓它更加地親近化、更有體驗性,能夠讓百姓參與到電影當中,成為電影行業的參與者、體驗者。」

至於去年因為疫情,北京電影節無法舉辦實體活動,只好全面改為線上;今年延續部分線上活動,包括「雲評獎」,以及透過線上直播,與國外電影人才交流。

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 崔岩:「我們覺得能夠為疫情的影響下,電影節評獎的舉辦,其實我們自己一整套的、完整的、常識性的解決方案,也是今年電影節的一個創新吧。」
 

此外,本屆北京電影節還透過「VR」技術,設置了沉浸式劇場,展出14部不同風格類型的VR影片。

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 崔岩:「同時還在影院設置幾種沉浸式的混影體驗,包括咱們今天的VR單元。」

從這個週二(9月21日)到下週三(9月29日),總計9天的電影節期間,共有近300部的參展影片,在北京、天津與河北三地,總計31個電影院播映。

包括已故港星梅燕芳與張國榮的經典作品《胭脂扣》,以及周潤發和鍾楚紅合演的《流氓大亨》等多部港片也都參與播映,讓影迷趨之若鶩。

影迷 卡娜:「這次的票太熱門了,大概我自己是搶到了五、六場,朋友有幫我買到好幾張。」
 

除了這些經典電影讓民眾願意拋開疫情,走入電影院外,中國大陸去年全年票房達到204億元人民幣,儘管這個數字僅達到疫情前的三分之一,但在全球電影產業因疫情打擊一片低迷的情況下,仍讓大陸電影票房首次登上全球第一位,其中,高達83%都是國產片。

第11屆北京電影節策展人 沙丹:「這也是市場個別各樣當中,它的價值和影響力越來越擴大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體現。」

但大陸當局對外國電影的嚴格審查,至今仍未鬆綁,例如在美國近日創下連三周票房冠軍的《尚氣與十環傳奇》,仍被擋在大陸電影市場之門外。

但隨著疫情鬆綁,全球電影產業隨之復甦,好萊塢動作大片已陸續回歸大銀幕。儘管如此,大陸當局對本國電影產業期盼仍殷切。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電影節組委會副主席 余俊生:「北京國際電影節這張金名片,我們應該把它擦得更響更亮。」

國產龍頭馬車能否持續拉動大陸票房,還有待市場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北京電影節#鞏俐#陳凱歌#周冬雨#徐克#尚氣與十環傳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772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