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民黨魁五強鬥爭 河野太郎任首相民望高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7 19:5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首相菅義偉為全心防疫,不參加月底的自民黨黨魁選舉,反倒激勵日股大漲,達到五個月以來新高。而黨內各候選人積極布局,去年落敗的前外相岸田文雄四處奔走,拜訪基層民眾、黨內議員,替自己爭取票源。民調呼聲最高的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持續與自家派閥交換意見;另外去年角逐總裁失利的大老石破茂,今年雖有意再出馬,但因贏面不大,有可能轉為支持河野太郎。而在野黨與工商界則開始向政府施壓,呼籲盡快研擬經濟復甦方案。

派報員:「菅首相要退下來了。菅首相辭職的號外。」

 

日本首相菅義偉自投震撼彈,與首相親近的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滿是不捨。

環境大臣 小泉進次郎:「我對他有著滿滿的感謝... 想起這些日子,真是千頭萬緒湧上心頭... 」

鏡頭前忍不住男兒淚,無奈一代新人換舊人。菅義偉接下了安倍晉三留下的爛攤子,在新冠疫情處理上兵敗如山倒,如今疫苗、治療法逐漸到位,疫情看似出現曙光;彷彿是誰來接位都好似的,日股立刻歡慶菅義偉的「下班宣言」。
 

日本新聞記者:「日經平均指數五個月以來,首次站上3萬點。」

市場預期新內閣會推出大型經濟對策,投資人紛紛押寶,週二(7號)日經225指數重登3萬點;自上週五(3號)菅義偉表明放棄再選後,「菅義偉效應」持續發酵,日經指數上漲將近4%,東證指數也躍升近3%。儘管還不知道誰會出線,但市場將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與前外相岸田文雄視為兩大有力競爭者。

自民黨參議員 馬場志成:「我一定會努力幫助您當選。」
自民黨前政調會長 岸田文雄:「我一定會努力勝選的!萬事拜託了!我已經表明參與總裁選舉,特別來這裡打個招呼。」

去年總裁選舉敗陣的岸田文雄,這次早早就表態,馬不停蹄在霞關四處奔走拜訪,也透過視訊連絡沖繩在地勢力,替自己拉攏選票、穩固樁腳。更積極走入基層,關心老百姓最關心的議題,開始全方面布局。

自民黨前政調會長 岸田文雄:「在疫情期間想來請教生意上有些什麼狀況、有些什麼感受?」

這次自民黨總裁選舉,目前看似五人爭霸,除了岸田文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也確定參選,雖然得到前首相安倍晉三撐腰,但綜觀各家民調,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呼聲最高,其次是大老石破茂,岸田文雄反而排第三,安倍派的高市早苗與無派閥的野田聖子可說是望塵莫及。

 
日本新聞記者:「您與麻生先生談了什麼呢?交換了關於總裁選舉的意見嗎?」

雖然民間對河野太郎抱持高度期待,但本人卻相當低調。屬於麻生太郎派系的河野太郎展開「雙太郎會議」,雖然會後兩人皆不發表意見,但兩位太郎的親近人士透露,河野太郎已向內部表示出馬意願,與河野關係良好的菅義偉也暗示支持。目前最關鍵的就是石破茂。

自民黨前幹事長 石破茂:「有人說石破理當出馬,但是有人說不不不,有意見認為我應該支持與我理念相近的人。」

石破茂去年4度競逐黨魁,沒想到卻墊底落敗,這次雖然想再挑戰,但內部出現勸阻聲音,認為石破贏面不大,應轉為支持河野太郎。

自民黨前幹事長 石破茂:「對於參選我還是一張白紙。」

 
對於這次總裁選,石破茂始終以不變應萬變,回答得都耐人尋味!也讓這屆選舉呈現大亂鬥局面,各派閥走向難以統一。不過經濟界倒是聲音一致,就是政治、經濟不准空轉。

經團連會長 十倉雅和:「未來無法避免一定程度的感染,因此有必要從現在起,擬訂社會經濟活動再開的對策。」

經濟界公開對政府施壓,應盡快恢復經濟活動,提出入境者隔離可從14天縮短為10天;出示疫苗接種證明外國人可鬆綁限制。經濟學者也呼籲,當疫苗、醫療到達一定穩定度時,政府就應著手恢復經濟。而日本政府也計劃推出國內流通的疫苗護照,放寬接種者從事經濟活動,以為迎接經濟復甦做準備。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首相#菅義偉#日股#總裁選舉#岸田文雄#河野太郎#石破茂#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796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