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軍機落塔利班手!阿富汗飛官駕機逃鄰國 進退兩難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7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8 10:11

美軍撤出阿富汗一星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7日)在卡達表示,正與塔利班進行外交交涉,將確保包機載運美國公民和處於危險的阿富汗人,能安全離開阿富汗。但其實除了滯留阿富汗的人,還有數百名阿富汗飛官和技術人員,目前被困在鄰國塔吉克和烏茲別克,當初他們受命駕駛飛機離境,以防軍機設備落到塔利班手中,如今卻進退兩難。塔利班星期一也宣布,拿下最後一個要塞,全面掌控阿富汗,而部分邊境和學校已經出現男女分道的景象。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自8月31號全面撤出阿富汗後,首次協助4名美國人,經陸路撤退到鄰國。據了解,途中經過20多個塔利班檢查哨,最後在塔利班默許下放行,但為避免撤退手法曝光,美國國務院未公布細節。目前還有約100名美國公民滯留阿富汗,無法離開;且不只這些美國人,還有一群卡在鄰國的阿富汗飛官。

 

阿富汗空軍上校:「我們像囚犯一樣生活在這裡,我可以很明白地這樣說。」

撤退之際,為了避免軍機落入塔利班手中,阿富汗空軍高層對飛行員發出命令,要他們上機,然後飛離這個國家。阿富汗許多飛官都是由美國訓練,當時數十架飛機和直升機,就這樣往北飛向塔吉克和烏茲別克,沒想到從此困在當地,不敢回阿富汗,也去不了美國。這名人在烏茲別克營地的上校,當初逃離阿富汗時,飛機遭塔利班射下,他被另一架直升機救走,一同飛越邊境。

阿富汗空軍上校:「我的飛機被擊中,所以我返回降落,飛機墜毀,就像是迫降,我的背受了點傷,所以我在醫院。」
 

這名上校表示,現在一共有460名飛行員、技師等人在烏茲別克等待,但下一步要如何,美國方面還沒有消息,他們的家人也都還在阿富汗,等著要逃出來。

美空軍退休將軍 希克斯 (David Hicks):「很少有一天沒有阿富汗空軍成員,或他的直系親屬被塔利班拘禁或殺害。」

美軍退休將領希克斯,過去負責阿富汗飛官在美國受訓,現在與其他退伍軍人,營救他們的阿富汗盟友。他也與人在塔吉克的阿富汗飛官聯繫,被告知那邊有約140人、13架飛機;希克斯找上訓練地之一喬治亞州的國會眾議員幫忙。

共和黨眾議員 史考特 (Austin Scott):「我希望看到他們被允許來美國,經過全面審查,來到美國,這些是與我們部隊並肩作戰的人,他們保護我們的部隊,做美國要求他們做的對的事情。」

而如今在塔利班統治下的阿富汗,到底是什麼模樣?CNN委託當地記者,在塔利班嚮導帶領下,一窺首都喀布爾外的生活。位於阿富汗東南方、緊鄰巴基斯坦的偏鄉帕克蒂卡省(Paktika Province),塔利班省長召開地方會議,現場完全看不到女性,倒是可以看到拿著手機自拍的男孩。現在的阿富汗,跟20年前塔利班統治下的阿富汗已大不同,有了手機,也有社群,但不變的仍是這個國家最大的問題──貧窮。

部落首領:「我們有很多期待,我們祈禱塔利班會實現。」

在阿富汗邊境已經出現改變,「棒子與胡蘿蔔齊下」,讓商人得到他們想要的延長邊境開放時間,但也嚴格取締,要男女分開走。
 

塔利班邊境指揮官 坎達哈里:「讓我告訴你,過去我們只有一條男女共用的通道,現在有兩條,他們被分開。」

位於喀布爾的阿維森納大學(Avicenna University)也出現教室中央拉起簾子,隔開男女學生,女學生全穿上全身式罩袍,但不清楚是否是塔利班直接下令。深入阿富汗鄉間也可以發現,現在的阿富汗其實財政瀕臨崩潰,國家治理也要跟著大轉彎,改為宗教統治。

地方新法官:「我們問之前的法官他們過去怎麼做,他們說他們會按照當地法律,而非伊斯蘭教法,在伊斯蘭大公國所有法庭程序,都要根據伊斯蘭教法。」

不過對市場小販來說,伊斯蘭教法不是大問題,最困難的還是生計。

市場小販:「生意非常糟,我們不知道誰負責,這裡只有比較低層級的人,我們不知道能否相信他們,他們不告訴我們任何事,情況沒有改善,價格還在上漲。」
 

地方診所也吃緊,一天25到30名病患上門,但只有一名醫生和護士,不過塔利班說,過去你不知道醫生會不會來,但現在他們可是一直都在。6號塔利班宣稱拿下阿富汗最後一個要塞──龐吉夏河谷(Panjshir Valley),並公布塔利班戰士在省長辦公室外升旗的畫面,不過反抗勢力「阿富汗民族抵抗陣線」(National Resistance Front of Afghanistan)則表示會繼續奮戰到底。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阿富汗#撤退#飛行員#塔吉克#烏茲別克#塔利班#伊斯蘭教法#龐吉夏河谷#伊斯蘭大公國#貧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991

0.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