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撤軍狼狽 疫情升溫 拜登聲望跌至44%.塔利班組閣受挫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6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7 10:10

美軍撤離阿富汗的混亂和狼狽,讓總統拜登的支持度跌谷底,下滑了六個百分點,來到44%;中間選民對拜登也很不滿,支持度少了近一成;再加上Delta變種病毒疫情升溫,也讓拜登的不滿意度衝高到41%。拜登恐怕還會持續失分,因為目前還有1千多名阿富汗人以及10多名美國公民,受困在阿富汗北部的一個機場,塔利班不肯放行,似乎有意藉此與美國談條件,其中包括承認塔利班政權。塔利班組閣不順利,除了派系之爭,還要排除與恐怖組織有關聯的人;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絕對不會有女性入閣。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軍撤軍阿富汗一星期,撤離過程的混亂與狼狽,讓總統拜登的聲望跌谷底,支持率下滑到44%,跌了6個百分點;中間選民也對拜登失望,支持度跌了9%,來到36%。另外,Delta變種病毒疫情升溫,更加深民眾對政府的質疑,拜登不滿意度衝高到41%。

 

政治評論員 卡多娜:「部分成為好的領袖和執政團隊特點,就是不要專注在短暫結果,就像目前這些民調;而是要專注在對選民和執政團隊好的長遠目標。」

阿富汗議題,還會讓拜登政府繼續失分,因為目前還有上千名符合撤離資格的阿富汗人,以及10多名美國公民,受困在阿富汗北部的「馬扎里沙里夫」國際機場;塔利班不許搭載他們的六架飛機起飛,似乎有意藉此與美國談條件,其中包括承認塔利班政權。

外交事務委員會議員 麥克考:「我們有六架飛機在馬扎里沙里夫機場,六架飛機上有美國公民和阿富汗翻譯,塔利班把他們當人質要求條件,這些班機已經可以起飛,但塔利班不准許離開機場。」
 

阿富汗喀布爾機場關閉一星期後,週日終於開放國內線班機起降,除了搭載乘客,聯合國和國際紅十字會也運來了援助物資。

阿富汗航空駕駛員 穆罕默德:「這是我們的第一趟班機。昨天我們在赫拉特過夜,然後在坎大哈搭載乘客,飛往喀布爾機場,剛剛才抵達。」

阿富汗最大的外匯交易所,也在周六重開,阿富汗貨幣嚴重貶值;塔利班掌權前,76阿富汗尼可兌換1美元,現在卻要86阿富汗尼。

阿富汗外匯交易所所長 沙費:「我希望情況能好轉,實施好的政策,這樣才能恢復經濟。如果阿富汗維持和平與穩定,很多國家就會來投資,我們絕對能恢復榮景。」

塔利班掌權三個星期,開始陸續頒布新政,教育部門宣布大學必須男女分開上課。周六,女性在喀布爾發起示威,要爭取女性的受教和工作權,最後卻被塔利班軍人,以催淚瓦斯和電擊槍驅散。

示威民眾:「我代表無法發聲的女性發言,我走出去和塔利班溝通,要幫助那些不能工作、不能讀書的女性,我想替她們說話。」

塔利班成立新政府一再延遲,國家權力處於真空,公務員也拿不到薪水。據了解,塔利班組閣的過程不順利,除了內部派系卡位戰激烈,塔利班還要排除遭聯合國制裁、被認定與恐怖組織有關的人員;不過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絕對沒有女性入閣。
 

記者:「他們還不能決定由誰來擔任那些部長職,他們有來自不同地方的派系,塔利班大張旗鼓地說周一就會宣布新政府,現在又說要延遲。巴基斯坦情報單位的高層來到阿富汗,要制止塔利班內部爭吵,幫助他們理出頭緒。」

塔利班還要對付在北方潘傑希爾省,一群不願投降的反抗軍,近日雙方激烈交火後,塔利班已經宣稱勝利;但反抗軍不認輸,仍死守在當地重要的戰略位置。

塔利班文化委員副委員長 瓦斯克:「關於潘傑希爾省,它當然是阿富汗的一部分,未來也將成為政府的一部分。潘傑希爾省不是麻煩,之所以延遲收復,主要是伊斯蘭酋長國的領導,要用和平的方式勸降不願加入酋長國的人。」

塔利班的政治權力結構也逐漸明朗,他們將仿效伊朗政府,以國家最高領導人同時也是精神領袖為首,然後推舉總統或是總理,擔任最高行政長官,國家最高領導人的權力,將凌駕於總統之上。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阿富汗#塔利班#民調#組閣#恐怖組織#匯率#貶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804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