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武器帶不走 塔利班秀戰利品 拜登否認撤軍有錯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2 10:13

美軍在8月30日撤離喀布爾機場,塔利班終於徹底掌控阿富汗,塔利班的菁英部隊立刻進駐機場,美軍遺留的武器和設備,被戰士當成了戰利品向外界展示。美國總統拜登發表了撤軍演說,除了堅定捍衛撤軍的決定,他也否認撤離亂象和無法救出所有的人有錯。阿富汗75%的公共支出都是靠西方援助,占國家GDP的43%,美國和聯軍離開後,阿富汗的財政很快就會崩潰,隨之而來的還有大規模的饑荒問題。

圖/達志影像路透


最後一批美軍在30號的晚間,登機撤離喀布爾機場後,塔利班終於徹底接管阿富汗,他們的菁英部隊立刻控制了機場,塔利班的發言人也把這裡當舞台,向全世界宣告:美國被打敗了。

 

塔利班發言人 穆加西德:「美國一開始的侵略就是魯莽的。當時我們告訴過美國,他們不應該進犯我們的國家,他們可以和我們討論911攻擊事件,根本不需要戰爭。現在的結果是,他們被打敗了,阿富汗人民贏得戰爭,解放了國家。 」

塔利班士兵身上穿戴著美軍裝備,在機場裡清點美國遺留的武器和設備,雖然美國國防部表示,撤離前已經破壞大多數帶不走的武器,但還是有落網之魚;一些塔利班士兵,得意洋洋地展示他們的戰利品。

塔利班戰士:「哈囉,那是我的飛機,感謝真主,這是一架完好的軍機,美國人留下來的。還留了甚麼車呢?我有一台越野車和一台坦克。」
 

塔利班和支持者在各地慶祝美軍離開,東南部霍斯特省,民眾以美國、法國和北約的旗幟覆蓋三具棺木,高喊要替聯軍送葬。

喀布爾居民:「關於美國人撤離的事,我必須說我們不需要外國人待在我們的國家。」

美國在阿富汗戰爭中,共犧牲了2461名軍人,包含上周在喀布爾機場遭自殺炸彈攻擊而喪生的13名士兵;20年的戰爭共耗費美國納稅人2兆美金的支出。總統拜登周二發表撤軍演說,堅定捍衛他的撤軍決定。

美國總統 拜登:「我不會延長這場沒完沒了的戰爭,也不會再無限延長撤離時間。」

對於撤離亂象和無法救出所有的人,拜登本人和白宮上下 口徑一致,不認為他們的決策錯誤。

美國總統 拜登:「我為這個決定負全責。有些人說我們應該更早進行大規模撤離,難道不能用更有秩序的方式撤離嗎?我不敢苟同。」

在這場無法宣稱勝利戰爭中,拜登也只能把狙殺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以及成功完成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撤退行動,當成戰績來宣揚。
 

美國總統 拜登:「(撤離)任務能夠成功是因為卓絕的技能、膽識和美國軍人、外交和情報人員無私的勇氣。」

拜登在演說中快速轉移戰略焦點,從阿富汗轉換到中國和俄羅斯。

美國總統 拜登:「中國和俄羅斯在這場競爭中,恨不得我們被阿富汗再拖住10年。」

結束戰爭,美國解脫了;但阿富汗人卻得面對西方撒手後的殘酷現實。阿富汗的公共支出,有75%來自國外的資助,占了國家GDP的43%;國際金融組織IMF、世界銀行和美國聯準會都不承認塔利班政權,儘管中國、俄羅斯和巴基斯坦承諾給予協助,但仍遠不及所需。

前阿富汗政府顧問 彼贊恩:「狀況很緊急,阿富汗經濟多快會恢復,前景並不光明。很快阿富汗就會面臨財政崩潰,導致大規模的饑荒,還有經濟的衰退。」
 

美國和聯軍撤離,數十萬阿富汗人成了難民,歐盟擔心重演2015年的敘利亞難民危機,8月31號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如何防止移民湧入歐洲。歐盟初步計畫,提供阿富汗周邊國家資金,協助安置難民;歐盟也計畫在未來一年,收容至少3萬名的阿富汗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富汗#機場#武器#戰利品#喀布爾#歐盟#難民#巴基斯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4

0.1337

0.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