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撤離最終日 美軍遭火箭攻擊 報復ISIS-K 誤殺10平民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3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1 10:15

阿富汗美軍最後一架軍機在30號離開喀布爾機場,20年阿富汗戰爭正式畫下句點;不過,在撤軍的最後一天,喀布爾機場遭到伊斯蘭極端組織ISIS-K的火箭炮攻擊,美軍成功攔截才沒有造成傷亡。美國在阿富汗打了場灰頭土臉的戰爭,卻在要離開前夕下留一個汙點,美軍在攻擊ISIS-K的炸彈客的同時,也炸死了10名阿富汗平民,其中包括7名孩童,美國國防部坦承疏失,並對事件展開調查。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軍最後一架C-17運輸機,在美國東岸時間30號下午3點半,從喀布爾機場起飛離開後,20年的阿富汗戰爭就此畫下句點。

 

駐阿富汗美軍總指揮官 麥坎席將軍:「最後一架C-17運輸機,在美國東岸時間8月30日下午3點29分,從喀布爾機場起飛。最後一架軍機現在正淨空阿富汗的空域。」

美軍隨後公布了一張照片,82空降師指揮官陸軍少校唐納修,是最後登上軍機離開阿富汗的人員。美國原定在8月31日撤離,但指揮官決定提早一天,因為天氣預報將有暴風來襲,另外就是要預留時間因應突發狀況,其中包括伊斯蘭極端組織「ISIS-K」的攻擊。

美國最後一天的撤離行動,派出偵察機和攻擊機在機場上空巡守,最後果然不出美軍所料,「ISIS-K」成員在機場附近,用轎車裝載砲彈,朝機場發射了5枚火箭砲,美軍立即以防禦系統反制。
 

聯合區域行動副指揮 泰勒:「5枚火箭炮攻擊喀布爾機場,美軍啟動防禦系統,成功反制攻擊。」

喀布爾的街頭在美軍離開後,槍聲如鞭炮般此起彼落響起,塔利班成員們對空鳴槍,慶祝美軍的撤離。不少阿富汗民眾也在街頭狂歡,慶幸國家終於擺脫外國勢力的控制。

阿富汗民眾:「今天是美軍佔領20年的最後一晚。在這20年間,美國人對阿富汗造成很多的傷害,但今天以後會發生甚麼事?我呼籲所有的政治領導人,長者和年輕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美軍前腳走,塔利班立刻就進駐喀布爾機場,掌控阿富汗對外的空中樞紐。美軍壓制了塔利班20年,沒想到首都10天就被攻陷,阿富汗再度成為塔利班的囊中物;而美國這場徒勞之戰,卻在離去的前一天又多添一個汙點。美軍29日空襲「ISIS-K」的炸彈客,卻也炸死了10名無辜百姓,其中7名是兒童,美國國防部事後坦承疏失,並表示已經展開調查。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柯比:「沒人想看到這樣的事發生,但你知道我們也不想看到甚麼嗎?就是非常真實、迫切的威脅,針對喀布爾機場值勤的美軍。」

美國和聯軍過去兩個月來,共撤離了12萬3千人,目前還有200多名美國公民滯留阿富汗,以及許多符合撤離資格的阿富汗人無法離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承諾會持續協助撤離;另外,他也表示美國和阿富汗的關係,將進入新的階段。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美國和阿富汗的往來進入新的一頁,我們會以外交方式來處理,軍事任務已經結束了,新的外交任務已經開始。」
 

國際也開始對塔利班施壓,聯合國安理會30號通過決議,要求塔利班履行承諾,讓符合撤離資格的阿富汗人離開,13個成員國投票贊成,只有中國大陸和俄羅斯棄權。

法國駐聯合國副使 艾斯提沃:「很高興今天通過2596決議案,但很遺憾,決議內容無法獲得所有會員支持。所有阿富汗人都在看著安理會,他們希望獲得國際社會明確的支持。」

阿富汗的人道危機也迫在眉睫,目前食物嚴重短缺,澳洲慈善團體在當地方發放麵包,民眾瘋搶的狀況看了令人不忍,另外還有數十萬流離失所的阿富汗難民等待援助。至於奪下政權的塔利班,其實根本沒有準備好,接管這近4千萬人口的國家,除了迫切的政治和經濟問題待解,塔利班內部也有溫和和強硬派的路線之爭,這也阻礙了新政府的組成;在國際上,西方國家大多不願承認塔利班政權,這也不利於國家發展。不管美國是走是留,阿富汗始終都擺脫不了多舛命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富汗#撤離#布林肯#運輸機#美國#塔利班#聯合國#火箭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5

0.1057

0.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