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缺工潮續燒 機器人出租服務新商機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30 10:16

不到兩周後,由聯邦政府提供的失業補助金,就要終止發放了,預計會有750萬名美國人,生活受到影響,但美國的職位空缺卻創新高紀錄,甚至還因為勞工短缺,讓機器人設備在全美熱銷,但對中小企業而言,成本太高,因此矽谷想出一個"出租機器人"的新點子,要加速中小企業自動化!

圖/達志影像路透


機器手臂一甩,商品立刻歸位,越來越多企業選擇在工廠裡,安裝機器人作業,卻還是以財力、人力都雄厚的大公司占多數,因為對小型製造業工廠來說,除了龐大的費用負擔,也缺乏相關領域人才,矽谷因此開發出新的經營模式,那就是出租機器人。

 

出租機器人公司Formic Technologies共同創辦人 伊勒克奇(Misa Ilkhechi):「我們所做的就是提供自動化,並支付所有的預付費用給製造商。」

從安裝到保養維護,通通一手包辦,工廠只需要支付按小時計算或包月的使用費,就能降低風險和初期成本。

出租機器人公司Formic Technologies共同創辦人 伊勒克奇:「我們將系統安裝在工廠內,而他們付我們每小時的使用費,並且只計算機器有在運作的時間。」
 

新穎的機器人新創,和傳統的製造業工廠,兩者看似能完美配合,卻又隔行如隔山,互不了解,得靠這幾間機器人出租公司,在中間搭起橋樑。

出租機器人公司Rapid Robotics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 克萊奇默(Jordan Kretchmer):「這種商業模式革命,就是應該要付薪水給機器人,就好像付薪水給員工一樣,取代了要付50萬美元的所有預付費,並花三到四年,來回收這一筆重大投資成本。」

位在加州,這間家族經營的塑膠模具工廠,去年1月開始租用第一台機器人,如今已有三台在運作,業者表示,光是一台機器人,就能讓他一年省下約六萬美元的人力成本。

Westec塑膠模具公司總經理 芭拉絲(Tammy Barras):「現階段絕對是挑戰,我們今年必須大幅調漲薪資,因為全球正有疫情上演,很幸運地,梅文(機器人)的薪資沒漲,它也沒要求加薪。」

不但不用漲薪,還越來越便宜,從他們開始租用的頭一年,每個月得支付3750美元,用到第二年,已經降為月付2100美元。

出租機器人公司Rapid Robotics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 克萊奇默:「我們的模式,是以每個月2100美元的基本月費支付,這在典型雇用員工的成本裡,只佔了一小部分。」

雖然業者坦言,機器人目前只能做一些重複性高的簡單任務,還無法取代人類,但已經有不少知名創投公司,搶先插旗。
 

機器人和AI創投公司Silicon Valley Robotics總經理 凱伊 (Andra Keay):「為避免破產、避免停業,中小企業必須即刻關注機器人產業,現在就是進入機器人科技的時機。」

而機器人做不到的事,則是由人想出來的,美國一間知名萬聖節公司,最近就刊登一個從沒出現過,叫做CSO(Chief Spirit Officer)的新職缺,這個精神長,不需要工作經驗,但要有能力把萬聖節的精神貫徹一整年,且會經營社群媒體,除了將獲得10000美元酬勞,還有未來十年服裝免費等特權,職缺將會在8月29號關閉。

儘管美國目前的職位空缺,已經創下1000萬的紀錄新高,但同時間,仍有數百萬人苦於找不到想做的工作。例如這位在去年離職的百老匯視覺設計師,他在一周內投遞了50份履歷,但通通石沉大海,他表示,假如9月5號之前還得到沒有回音,就打算去餐廳打工。

記者:「為何你之前沒想過這麼做?」
即將失去聯邦失業補助民眾:「因為我們還在疫情當中。」

 
因為9月6號美國勞動節,由聯邦政府提供的疫情失業補助金,將會全數終止。

記者:「你對9月5日有什麼感覺?」
即將失去聯邦失業補助民眾:「挺害怕的。」
即將失去聯邦失業補助民眾:「這是其中一件讓我不停焦慮的事。」
即將失去聯邦失業補助民眾:「我因此失眠... 很多原因。」

不到兩周之後,大約750萬美國民眾的生活,都會受到影響,這位馬瑞亞就是其中一人。

即將失去聯邦失業補助民眾 馬瑞亞:「我女兒剛在幾周前出生。」

不只如此,他還在去年丟了兩份工作、摔斷腿、車子更被強制回收。

即將失去聯邦失業補助民眾 馬瑞亞:「我內心不斷有聲音吶喊和尖叫,想看看我接下來怎麼辦、接下來怎麼辦、接下來怎麼辦。」

而他在摔斷腿、失業的期間,開始自學電腦,希望能找到一份坐辦公室的工作。

即將失去聯邦失業補助民眾 馬瑞亞:「我只是不想再每天做倉儲工作了,所以想讓自己變得更好。」

然而停止失業補助,似乎與刺激就業的關聯性並不大,回顧今年4到7月,一些暫停發放失業金的州,出現了近1%的就業成長,而那些繼續維持補助的州,就業成長幅度卻超過1.5%。

記者:「你會為了生活再回到像倉儲的工作嗎?」
即將失去聯邦失業補助民眾 馬瑞亞:「為了家人所需,我願意做任何型態的工作。」

疫情不散,美國的就業市場仍充滿挑戰。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萬聖節#機器人#工廠#勞工#缺工#薪資#職缺#創透#新創#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717

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