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府提「電影檢查修例」 不利國安將禁播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6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7 10:19

港區國安法的監管也滲透到了電影產業,港府近期提出「電影檢查修例草案」,將修法禁止放映被認定為不利於國家安全的電影;即使已經獲得批准,香港政務司司長也能隨時撤銷上映,而且此類電影的也不能發行影帶、光碟,違者最高罰3年徒刑和罰款100萬港幣。香港電影界憂心,所謂「不利」國安法,可能涉及港警議題的警匪港片都得下架。

圖/達志影像路透


電影《怒火》預告片:「是你親手送我們進監獄的,這裡、這裡,這叫無辜。」

 

甄子丹、謝霆鋒領銜主演的香港警匪動作片《怒火》,劇情不但有影射香港反修例,還有港警與黑社會勾結情節,如此敏感,卻能通過審查,現在正在大陸、香港熱映。

警匪街頭駁火,片中精彩的爆破場景,《怒火》大陸票房衝破人民幣9億,讓香港電影圈人士大感意外。

電影工作者總會發言人 田啟文:「它裡面都講一些不好的警察,然後還炸死警察,都可以,都能上映,這是不是一個指標。」
 

意外的不是電影本身不好,原因是港府24號才正式向立法會提出「電影檢查修例草案」,將修法禁止放映被認定為不利於國家安全的電影,即使已經批准,也賦權香港政務司司長能撤銷上映;另外,此類電影不可以發行影帶、光碟等,違者面臨最高3年徒刑及罰款100萬港幣。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邱騰華:「就算是同一套片,但是我們在涉及國安的情況下,有時有些人利用這些電影,去做一些有機會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或活動的時候,我們都需要加以禁止。」

修法通過後,審查的除了未上映電影,還包括已經上映和相關影帶、光碟等。但什麼樣的片,算「不利」國安法?先前香港獨立電影公司「影意志」,先後推出反修例運動紀錄片《佔領立法會》及《理大圍城》,播映時就屢遭打壓,電影圈人士憂心,涉及港警議題、香港擅長的警匪片都得銷聲匿跡。

影迷:「其實這些電影,是說關於我們香港的問題,如果他們真是下架,欣賞不了都比較可惜。」
電影學院副教授 吳國坤:「從電影人的角度,相信當然是有很多的恐懼和限制,但同時可能戲仍然要拍,故事仍然要說。」

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年多,電影產業終究也是逃不過。在北京政權掌控下的香港,更進一步緊縮,24號香港律師會改選20人理事會中的5席,全由親北京的建制派候選人當選。

律師會會長 彭韻僖︰「專業是很重要,政治方面我們是非政治。香港律師是無懼無畏,我們一定會在重要的議題發聲。」

 
過往港府在制訂法例時,通常都會徵求律師會意見,而這次改選原本有11位候選人,但其中一位親民主派的羅彰南,卻突然表示受到來歷不明的恐嚇,考慮個人及家人安全,宣布退選,被質疑是有政治力介入,才會導致親北京的建制派大獲全勝。

先前年年主辦香港追悼六四活動的民主團體「支聯會」,也傳出即將解散,而就在此時,港警趁勢將支聯會列為外國代理人,根據國安法要求提交收入支出、會員資料包括,與「華人民主書院」、「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助理Mark Simon的聯繫資料等。

支聯會副主席 鄒幸彤:「如此多年來是支援中國民主運動,出於香港人那種共同追求民主的心。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我們跟所有人都有各種聯絡,如果這就叫代理人,香港無人不是代理人。」

港警下通牒,支聯會最晚下個月7號要交資料,否則最高罰10萬港幣加監禁6個月;港府挾著國安法,步步侵蝕香港民主與自由。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香港#港片#電影#國安法#支聯會#律師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0

0.0828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