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撤不完!拜登擬延長撤軍期限 塔利班警告:後果自負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4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5 10:28

美軍撤軍阿富汗的期限,剩下不到一周的時間,目前還有數千名美國人滯留,這還不包括符合撤離資格、成千上萬的阿富汗人,拜登政府因此考慮延長撤離期限;但塔利班發出警告,美軍要是不準時離開,後果自行負責。阿富汗政府垮台後,當地的情報網呈現真空狀態,潛藏的恐怖組織也將再次坐大,威脅全球安全;另外,阿富汗大批知識分子逃離國家,未來塔利班新政府不只要面臨經濟困境,還將陷入嚴重的人才荒。

圖/達志影像路透

阿富汗喀布爾機場遭不明攻擊,一名阿富汗安全部隊人員被擊斃,還有另一名士兵受傷;喀布爾機場已經成為伊斯蘭極端組織IS的攻擊目標,就算仍在5800名美軍的掌控之下,卻也不再固若金湯。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那是真實的威脅、非常嚴重和頑強,我們正用盡所有的工具和武器來對付。」

距離8月31日美軍撤離阿富汗的期限,剩下不到一周的時間,據估計至少還有數千美國人等待撤離,這還不包括那些符合撤離資格的阿富汗人,美軍要在期限前撤離所有人的目標,根本不可能達成,因此是否延長撤軍期限,成了拜登政府棘手的難題。民調顯示,六成美國民眾不滿政府撤離阿富汗的表現,要是還不能救出所有的人,拜登政府的能力和誠信都將掃地。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這是一個龐大的後勤、外交、安全和人道的撤離計畫,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能夠執行這樣的任務,美國是唯一。」
 

延長撤軍不是美國說了算,塔利班組織已經提出警告,美軍要是不準時離開阿富汗,後果就得自行負責。

塔利班卡達政治辦公室發言人 夏辛:「他們應該要遵守期限;如果他們食言,明顯地違背期限,那就由我們的領導人來決定要怎麼做了。」

周二,G7領袖召開線上峰會討論阿富汗情勢,英國首相強森表態,希望拜登延長撤軍期限,白宮表示他們已經與塔利班接觸協調,拜登將在峰會後做出決定。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總統持續向(英國)首相以及其他盟友諮詢,之後的撤退計畫如何進行,他最終會做出決定。」

美國和盟軍撤離的速度必須加快,因為塔利班已經開始對協助過外國勢力的「叛國者」展開清算,阿富汗翻譯人員的親人,收到塔利班的法庭文件,要求他們趕快出面自首,否則就判處死刑。

阿富汗空降部隊士兵:「我們收到兩封威脅信,所以我們已經遷移了兩個地點了。」

阿富汗政府垮台後,美國使館也關閉,當地情報工作呈現真空狀態,線人也都失去聯絡,潛藏在阿富汗的伊斯蘭極端組織蓋達和IS,勢必再次對全球造成威脅。
 

共和黨參議員 葛蘭姆:「這只是時間問題,阿富汗蓋達組織再崛起,對美國國土安全造成極大威脅。」

塔利班掌權一星期以來,首都喀布爾出現食物價格上漲、失業率攀升、銀行關門、貨幣貶值等問題,阿富汗的經濟原本就疲弱,如今的塔利班政權不受西方國家支持,在缺乏外資挹注下,狀況恐怕會更糟。

喀布爾居民:「塔利班應該要創造就業,盡快建立政府系統。甘尼(阿富汗總統)出賣了國家,塔利班應該採取行動讓公司和銀行開門。」

阿富汗不僅面臨物資貧乏,人才也迅速流失;像是這群15-18歲的少女發明家,因為成功研發地雷偵測器,並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用汽車零件製造人工呼吸器而躍上國際版面,現在她們也被迫逃離家園。

阿富汗少女發明家 拉希米:「從阿富汗離開時,我們的狀況很悲慘。我們離開了家人...很抱歉。」
 
阿富汗少女發明家 哈米蒂:「我們真的必須離開,因為沒有其他選擇,想報效國家就必須受教育。」

美國駐軍阿富汗20年來,數百萬阿富汗人都相信在西方的支持下,他們的國家會有未來,因為女性也能接受教育,經濟、文化和藝術等領域也有發展的空間,但現在這一切都隨著一架架起飛的運輸機而消逝了。

CNN記者:「他們認為有未來,而那個未來已經登上飛機離開了,其中一個逃離者對我說,阿富汗的人才徹底乾涸。」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富汗#撤軍#情報網#人才#發明家#知識分子#經濟#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862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