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網紅餐廳屢爆食安問題 隔夜死蟹當活蟹賣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4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5 10:15

大陸餐飲市場在2019年時突破人民幣4兆,重營銷、靠裝潢的網紅餐廳如雨後春筍搶市,但卻撐不久,特別是屢屢遭踢爆食安問題,像是網紅奶茶店「奈雪的茶」被記者臥底揪出後廚髒亂,現在北京2家店被官方頂格開罰人民幣10萬;另外,一家名叫「胖哥倆肉蟹煲」的網紅餐廳,宣稱螃蟹料理現點現殺,結果記者臥底發現店家賣隔夜死蟹,甚至用過期變質的食材,遭到有關單位調查。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臥底記者 vs.店員:「怎麼剩這麼多?都沒賣,明天上午可能賣得出去嗎?那你得等到明天上午賣了。」

 

已經宰殺的螃蟹沒賣完,還不是放回冷凍庫,而是放進冷藏,明天繼續賣,這家「胖哥倆肉蟹煲」,是著名網紅餐廳,在全大陸擁有400多家分店,卻被新京報記者臥底踢爆,用隔夜死蟹當活蟹賣。

臥底記者 vs.店員:「昨天剩的螃蟹中午還得接著賣?賣,別說話,領導(老闆)不願意說這話,下次你裝不知道,一會兒我進屋處理一下。」

記者臥底北京兩家店,都是類似處理方式,甚至揪出店員把已經過期的馬鈴薯,拆了包裝,切掉發黑變質的地方,照樣料理賣給客人。
 

臥底記者 vs.店員:「它寫著保質期3天,你放4天也沒事,那東西你看它壞嗎?那都不壞。」

號稱全年接待顧客3600萬人次的名店,竟是賣如此暗黑料理!其實,在許多評論網站上早有顧客負評,指食物吃起來不新鮮,吃完拉肚子等;如今後廚曝光,登上熱搜討論,各地衛生單位紛紛啟動調查分店。

執法人員:「你們昨天螃蟹一點沒剩是吧?對。一隻沒剩是吧?對對。」

記者臥底的兩家分店,被要求停業整頓,在上海的30多家分店,執法人員上門後,也發現有螃蟹非現點現殺,還有裝著食物的碗裡飄著一層油。

抽檢人員:「下一步的話,我們將針對胖哥倆,及其他一些網紅店鋪,那我們一個加強監管,落實一個隨機檢查抽檢。」

官方盯上網紅餐廳,除了「胖哥倆肉蟹煲」,先前在港股上市的大陸網紅奶茶店「奈雪的茶」,也才被記者臥底揪出衛生問題。

黑龍江電視台:「上崗(上班)當天,記者看見一隻指甲大小的蟑螂, 記者馬上報告同組值班店員,但得到『沒事,不用管它』的答覆。」
 

蟑螂亂爬,還有水果腐爛等情況,8月初新聞曝光時,奈雪的茶股價就一度重挫;23號市場監管總局公布調查結果,北京2家分店遭頂格處罰各人民幣10萬,並對2家門市分店店長分別罰人民幣25萬和28萬。

消費者:「周末的話就有時間,還是有願意約上三兩個好友,然後去打卡網紅餐廳。」
消費者:「(網紅餐廳)生命週期,我感覺是不是兩年左右,感覺很多就歸於平靜了。」

大陸餐飲市場在疫情前的2019年時,達到人民幣4.67兆,許多重視營銷、靠裝潢的網紅餐廳,如雨後春筍搶市。但就如同奈雪的茶、胖哥倆肉蟹煲,名氣大,有時問題也多,甚至經營難以長久,像是網紅餐廳「黃太吉美食」,從走紅到沒落才三年;「很高興遇見你」、「小豬豬」等兩年就收場;「一籠小確幸」經營連一年都不到。

餐飲協會會長 劉國初:「像網紅餐廳一定要注重產品體驗,和產品這個對市場的這個接軌,同時要把這個文化的延伸做下去,這樣才能使網紅餐廳,能夠做成品牌企業不斷發展。」

 
光賣名氣、沒有兼顧品質大陸網紅餐廳,等賞味期一過,就是慘淡收場。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網紅餐廳#奈雪的茶#胖哥倆肉蟹煲#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5

0.0887

0.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