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富汗人陷恐慌新日常 中俄忙填補權力真空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0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3 10:19

由塔利班掌控的阿富汗,街頭不時傳出槍響。恐慌的情緒與飛漲的物價,造成市況低迷。塔利班政權積極尋求國際認同,目前包括俄羅斯與中國都公開示好。俄羅斯表示願為塔利班牽線,促成阿富汗境內勢力和平論壇,中國也公開呼籲國際社會,協助阿富汗重建,但外界對塔利班政權,能否改變過去燒殺擄掠惡習,仍然保持觀望。

圖/達志影像路透


示威群眾:「真主至大!真主至大!」

 

儘管塔利班已掌控權力,進駐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但部分民眾無懼威脅,19日號仍在阿富汗獨立紀念日當天,高舉國旗走上街頭,紀念阿富汗1919年從英國獨立。還有民眾自發組織嘟嘟車車隊上街,揮舞阿富汗國旗示威。

然而示威隊伍一旦碰上塔利班戰士,得到的回應竟然是一陣陣對空鳴響的槍聲。在驚心動魄的槍響中,民眾驚惶走避。這就是阿富汗人民的新日常。

雖然喀布爾依舊車水馬龍,小販還是推著滿車的蔬果在街頭兜售,但塔利班戰士卻荷槍實彈在街邊駐守,甚至開車沿街監控。在恐懼陰影下,市況並不樂觀。
 

在較早淪陷的北部巴格蘭省首府,居民坦言自從塔利班掌權以來,當地物價飛漲。

居民:「塔利班控制全境之後,消費商品的價格就不斷上漲,以前一塊錢能買到的東西,現在得要四塊。」

經營小商店的老闆,也直呼生意不好做。

居民:「以前市況不錯而且很和平,但塔利班控制全境後,我們在經營生意上碰到很大的問題。但我們希望塔里班能很快控制情況,和平盡快到來。」

至於西部赫拉特省首府的女子高中,週三(18日)起已重新開課,身穿白色罩袍的女學生們也陸續返校上課,但女孩們對於未來仍充滿恐懼。

阿富汗大學女學生:「女性沒有管道能獲取像教育、選擇生活方式等最基本的滿足。我感到很害怕,很怕遭遇塔利班戰士的性侵甚至殺害。」

也因此,女性除了少數學生外出上課,大多數仍躲在家中。
 

但對於有意取代美國與北約,在阿富汗增加影響力的俄羅斯和中國大陸來說,當前的塔利班政權似乎仍可期待。

俄羅斯外長 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我們看到塔利班發出一個令人鼓舞的信號,他們宣布要建一個包括其他政治力量共同參與的政府,他們也將延續教育進程,包括婦女教育,並維持國家運作」。

拉夫羅夫還表示願協助塔利班與阿富汗各派勢力開展和平論壇。俄羅斯同時祭出實際行動,為想出境卻無路可走的阿富汗人民,提供民航服務。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 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為避免阿富汗人道主義局勢惡化,我們將提供俄羅斯民航服務,任何阿富汗公民,包括婦女和兒童,都可以搭俄羅斯民航機,前往願意收容他們的國家。」

對比早前美軍撤離時,大批阿富汗人無法登機,哭喊奔逃的景象,俄羅斯此舉別有深意。
 

北京則持續與塔利班交好,不但維持外館正常運作,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更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協助阿富汗重建。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國際社會應當共同地支持和鼓勵阿富汗各黨派、各民族,團結合作,翻開阿富汗歷史的新篇章。」

塔利班也向中方喊話,讚美中國大陸是一個充滿潛力的經濟巨人,希望為阿富汗的重建提供重要力量。

塔利班發言人 夏亨:「我們已經對中國進行了多次不同的訪問。現在我們在喀布爾,他們(指中國)可以在阿富汗重建中發揮真正重要的作用,我看到和平與穩定,他們的作用非常有建設性。所以他們過去與現在為(阿富汗的)和平與穩定做出積極貢獻,我們希望他們也為阿富汗的重建做出貢獻。」

但學者對中俄兩國有意在阿富汗填補權力真空的企圖,能否成功,仍保持觀望。

美國艾德菲大學政治學教授 王維正:「我覺得他如果過早承認(塔利班),然後其他強權都不承認的話,風險很大。為什麼,因為如果塔利班政權2.0跟1.0沒什麼兩樣,一樣是燒殺擄掠,對婦女不敬的話,那顯然是會干全世界之大不韙。」

阿富汗人民,是否能盼到一個不一樣的塔利班政權,備受關注。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阿富汗#俄羅斯#塔利班#獨立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1

0.0818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