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兆元基建 拜登:不會有共和黨橋.民主黨路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2 10:12

周二(10日)傳出一個讓投資人振奮的消息,那就是美國參議院通過了兩黨協商版本,1.2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法案,是美國過去數十年來,就基礎建設做的最大投資,激勵美股道瓊指數,周二收盤逼近紀錄新高!而因為疫情,全美從餐飲業到製造業,持續受到缺工荒衝擊,還有店家因為員工不滿工作條件惡劣,集體辭職,讓門市停擺。但是科技巨頭谷歌、臉書等,最近卻計畫要對居家辦公的員工,祭出減薪措施,而且通勤時間越長的人,被砍薪的幅度越大。

圖/達志影像路透


總額1.2兆美元的基礎建設現代化法案,在民主、共和兩黨的支持下,10號在美國參議院拍板敲定。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這場投票有69票贊成,30票反對,修正法案通過。」

這不只是全美過去幾十年來,在公共設施上做的最大投資,也為美國總統拜登的重大勝利鋪路。

美國總統 拜登:「這法案說明了我們是能合作的,我知道很多人,包括台下的觀眾認為這不可能發生。」
 

共19名共和黨員倒戈投下贊成票,當中還包括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諾。

共和黨首席協商代表參議員 波特曼(Rob Portman):「這項法案不僅合理,更重要的是,我們今天所做的,也是證明給美國人民看,我們是可以一起行動的。」

包括5500億美元的新支出,以及先前批准的4500億美元,將用在全美的道路、橋樑、機場及水路,以及寬頻網路。

美國總統 拜登:「將不會出現共和黨橋或民主黨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認為,這項法案對於美中兩國競爭,相當重要。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已經落後於原本在這世界身處的位置,而我們的對手緩慢卻篤定地緊追在我們後頭。」

而就在拜登發出催促令,要國會盡速把法案送上他的辦公桌之前,還得送交眾議院來審議。
 

記者:「您說過這項法案需要盡速通過,為何不讓眾議院立刻舉辦投票?」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會完成它,兩個都會,謝謝。」

儘管拜登樂觀看待,但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表示,不會接受這項兩黨協議的法案,除非參議院優先通過一項更龐大,高達3.5兆美元的社會環境預算架構。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Nancy Pelosi):「無論你們以兩黨合作的方式達成了什麼,太棒了,我們對此盛讚,也希望能盡快通過,但與此同時,我們不會丟下人民自己前進。」

跟基礎建設法案不同的是,這筆3.5兆美元資金,將投資在教育、氣候、健保和就業等人類建設上,且無須經過共和黨的投票。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 舒默(Chuck Schumer):「我們將移往第二條軌道,而這將創造世代轉型。」

而這已經讓共和黨員,甚至一些中立派民主黨員,展開一場論戰。

共和黨參議院領袖 麥康諾(Mitch McConnell):「不曾見過如此輕率的稅率,以及無節制的支出。」

但如今隨著議案在參議院通過,已經讓投資人對於Delta變種病毒,會使得經濟速度放緩的疑慮,隨之下降,激勵周二美股道瓊指數,在能源和工業類股的領漲下,收在35264點,逼近紀錄新高。

O'Neill Global Advisors首席投資官 華茲(Randy Watts):「我認為基礎建設法案讓投資人認為,未來會祭出更多經濟刺激方案,包括今明兩年,我認為要維持經濟高速成長,經濟刺激是必要的,假如成真,市場表現應當會更好。」

美國整體經濟看似朝著正確方向邁進,不過企業和員工,還在隨著疫情相互調適,網路龍頭谷歌,最近就對選擇長期居家工作的員工,祭出了減薪通知,且幅度根據住家位置不一。

路透記者:「例如一名在康乃狄克州斯坦福遠端工作的全職員工,他通勤到谷歌在紐約的辦公室要花一小時,假如居家辦公就會被減薪15%,相反的,一個在相同辦公室上班,卻住在紐約市的同事,他則不會被減薪,即便也是居家辦公。」

就連臉書和推特,也針對搬到生活花費較低地區的遠端工作員工,進行減薪的動作,這樣的調整會不會引起反彈,還不得而知。上個月,位在內布拉斯加林肯市,這間大型連鎖速食業者的員工,打出全體離職的招牌,還為造成顧客不便而致歉,他們因為低薪又工作超時,集體離職。同樣位在林肯市的這間連鎖折扣店,不久之後,也在門口貼上一模一樣的字樣,所幸門市緊急調派人員,已經重新恢復營業。但全美從餐飲業到製造業,缺工荒仍是當前最大威脅。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基礎建設#基建#公共設施#寬頻#預算案#缺工#美中#減薪#砍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07

0.0913

0.312